我校图书馆古籍文献室收藏明清时期古籍597种,2.1万册,涵盖了经史子集丛各个部类,其中善本古籍41种,1158册,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大型的丛书、类书主要有《古今图书集成》、《四部丛刊》、《四部备要》、《四明丛书》、《嘉业堂丛书》等。古籍善本书主要有明版世经堂木刻本《弇州山人四部稿》;明代版本《两汉文选》;康熙年间《钦定全唐诗》、《古文渊鉴》;《唐文萃》;日本元和年间刊本《慧琳一切经音义》;雍正年间《硃批谕旨》;手写本《皋兰县志》、《晋政辑要》等。

    2010年8月,我校图书馆被确定为第一批“甘肃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省高校图书馆共4家, 同时被确定的还有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图书馆。另外,我馆收藏的《重校正唐文粹》、《初学记》三十卷、《辍耕录》、《渊鉴类函》、《御选唐宋文醇》和《六书故》等六部古籍入选第一批《甘肃省珍贵古籍名录》。其中《御选唐宋文醇》为乾隆三年的四色套印本,这种版本目前已比较少见。

    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收藏的古籍线装书门类比较齐全、内容丰富、保存完整,具有重要的研究与收藏价值,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已成为我馆独具特色的文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