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CNKI大数据助力教学科研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494

58日下午,图书馆在九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CNKI大数据助力教学科研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2018年读书月活动中数字资源系列讲座之二,特邀CNKI甘青宁区经理朱彥琳讲师主讲,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杨秀平主持,旅游学院、化工学院等50多名师生聆听。

讲座中,朱老师首先从师生搞科研、写论文的需求入手,利用CNKI资源平台,对选题的思路、范围,查找资料的方法、技巧,以及如何从海量的信息资源中找准、找全自己所需的资料等方面进行详细地讲解,并让读者现场实践,亲自操作,直到找准他所需要的资料,整个讲座在探索、求知、解惑中进行。最后,朱老师又介绍了CNKI中助推科研的其它功能模块(诸如翻译助手、概念搜索、学术热点、学术趋势搜索等),同学们充满了期盼、求知和学习的欲望,整个会场严肃而又热烈。

这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师生的科研、写作兴趣,更是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师生在进行科研教学、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面对科研与论文写作,应如何选题、如何掌握学术热点及趋势、如何查找所需资料以及怎样找全、找准所需资料等等。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受益非浅,并表示要充分利用CNKI这一数字化学习平台,锻炼自己的信息检索能力,提升科研、学习和写作能力。

(摄影、撰稿:杨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