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8年12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214

一、《假如真有时光机》

ISBN:  978-7-5442-9249-8

著 者:()村上春树

出 版:南海出版公司

版 次:20185

定 价:49.00

索书号:I313.65/15

   

《假如真有时光机》是村上春树周游世界各地,写下的妙趣横生的随笔集。在遍布苔藓的冰岛,邂逅没有尾巴的羊和可爱的迷途之鸟;再访《挪威的森林》的起点希腊小岛,在日益繁杂的街上追溯遥远的记忆。在梅雨季节去熊本,拜访夏目漱石的故居……不论怎样的旅行都充满了惊喜与意外,诸多的挫折都化为无穷的乐趣。这才是所谓的旅行,抑或说人生的意义。人生是一条单行线,假如真有时光机,你想实现什么愿望?从查尔斯河到湄公河畔,从雷克雅未克到托斯卡纳,我们跟随村上春树走遍七国十一地,仿佛乘上一台穿越现实的时光机,发现一个温暖有趣的世界。

二、《纵乐的困惑

ISBN :  978-7-5495-8750-6

著 者:(加)卜正民

出 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610

定 价: 49.80

索书号:F729.48/1

    

《纵乐的困惑:明代的商业与文化》是著名汉学家卜正民的代表作,也是海外汉学的经典之作,曾获得2000年的列文森奖。

明中晚期的中国经历了一次经济变革,商业的蓬勃发展,促使社会、文化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明初朱元璋为小国寡民之乡一手打造的通讯网络,成了商业世界赖以成长的奠基石。人们追逐着时尚,享受物质的愉悦。富商巨贾把手中真金白银,换作上流阶级的通行证。在明末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金钱似乎成了唯独的筹码,旧有的社会身份乃至道德的界线,都模糊得让人困惑。

卜正民凭借他那高超的叙事技巧,把官员、游人、外交使者、砖瓦匠、商人、纺织工人、妓女等各种人物及其故事串联成一幅幅生动的社会世相,同时保有学术写作的严谨与深刻,对明代文化、社会的洞见仍令人有所启发。

三、《摄影小史》

ISBN :  978-7-5598-0056-5

著 者:  (德)瓦尔特·本雅明

出 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712

定 价: 39.00

索书号:J409.1/3

   

现代摄影理论的思想之源,与《论摄影》《明室》齐名的摄影圣经

摄影昭示了一个灵光消逝的年代,但也正是摄影,让一切又重新清新明朗

全书共收入瓦尔特本雅明于20世纪30年代写就的《摄影小史》(1931)、《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1936)、《绘画与摄影》(1936)和《法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画展》(19384篇论文。其中,《摄影小史》和《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均为本雅明享誉世界的佳作名篇。作为对摄影、电影的批评实践中的丰碑,它们不仅为人们理解这两个媒介提供了一种全新且富于启发的视角,对尼塞福尔尼埃普斯欧仁阿特热乃至奥古斯特桑德这样的摄影先驱及他们的美学、技术成就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评判,也极为深入地讨论了摄影、电影与绘画之间纠缠不清、若即若离的关系。

四、《生命清供:国画背后的世界》 

                                         

ISBN: 978-7-301-29315-7

著 者:朱良志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8 8

定 价:88.00

索书号:J212/123

  

本书作者朱良志,1955年生,安徽滁州人,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生命清供:国画背后的世界》通过对国画历史上的代表性人物如钱选、石涛、倪瓒、八大、马远、陈洪绶、夏圭、法常等画家及其画作的介绍,将这些国画作者的人生经历、境界和追求揭示出来,同时也将作者自己对人生和生命的感悟流于笔端,走到绘画的背后,去揣摩那里深藏的画家心灵隐微,那些曾经感动过画家的幽深生命体验,读来颇具启发意义。全书文字优美,意境高远,字里行间表现出作者横溢的才气及深刻的人文情怀。

五、《冒犯经典

ISBN :  978-7-80768-204-2

 者:魏小河

 版: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次:20179

 价:42.00

索书号:G236/29

  

本书收录了作者40篇新的读书随笔,包括邂逅散文”“陷入小说”“追问世界”“冒犯经典四章,并首次把关注点转向经典:轻触托尔斯泰伟大的灵魂;穿越语言迷雾重读《洛丽塔》;在无数个共用名字的主角中发现《百年孤独》;沿着小径分岔的花园系统阅读博尔赫斯……有时候,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挑选这个动作上,不如去读一读那些早已被认定为经典的作品。不过,如果太过敬畏,反而不容易触及经典的本质,所以,作者怀揣冒犯之心,与我们一起揭开经典的面纱。这是一个熟悉又不同的魏小河。

六、《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 

         

ISBN: 978-7-208-13492-8

著者:(土)奥尔罕·帕慕克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版次:20183

定价:76.00

索书号:I374.4/1

   

本书是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的自传性作品。对帕慕克而言,伊斯坦布尔一直是一座充满帝国遗迹的城市。这个城市特有的呼愁,早已渗入少年帕慕克的身体和灵魂之中。如今作为作家的帕慕克,以其独特的历史感与善于描写的杰出天分,重访家族秘史,发掘旧地往事的脉络,拼贴出当代伊斯坦布尔的城市生活。跟随他的成长记忆,我们可以目睹他个人失落的美好时光,认识传统和现代并存的城市历史,感受土耳其文明的感伤。

伊斯坦布尔的命运就是我的命运:我依附于这个城市,只因她造就了今天的我。《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书写的既是一部个人的历史,更是这座城市的忧伤。

在天空中冷空气跟热空气交融会合的地方,必然会降下雨露;海洋里寒流和暖流交汇的地方繁衍鱼类;人类社会多种文化碰撞,总是能产生出优秀的作家和优秀的作品。因此可以说,先有了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然后才有了帕慕克的小说。——莫言

七、《科学简史》

ISBN : 978-7-5057-4385-4

著 者:(英)尼古拉·查尔顿;

 梅瑞迪斯·麦克阿德

出 版: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版 次:201811

定 价:49.8

索书号:N091/31

  

《科学简史》再现了伟大科学家的智慧光辉,并以此为脉络呈现了一部极简科学史,是人类探索世界和科学历程的全新概览。作者从史上伟大科学家的独特视角出发,按照科学门类向读者依次勾勒了天文学、宇宙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地质学和气象学的发展史。在阐述各学科重要原理、发现、发明的过程中穿插了伟大科学家的生平,让你深入了解科学家的聪明才智,以及隐匿在科学背后的奇闻趣事,开启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八、《旅游审美十五讲》

ISBN:  978-7-301-29310-2

著 者:柴庆春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86

定 价: 60.00

索书号:  F590-05/1

  

旅游是一种综合性的审美实践,为了在旅游过程中获得更多美的享受,需要具备一定的历史、地理、艺术以及哲学等相关知识。本书的宗旨是倡导在旅行中发现美,用知识培育发现美的能力。康德说,要评判美,就要有一个有修养的心灵。伊朗诗人萨迪诗云:没有知识的旅游者是一只没有翅膀的鸟。为了找寻翅膀,我要越过千山万水。

该书按旅游审美对象大致分为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景观、古代艺术、古代建筑、古城镇和古村落、古典园林等类别,介绍参观游览这些景观的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地理、历史、文化、艺术、建筑、摄影、民俗以及审美观念演变等知识,通过传递人文素养知识,提高旅游活动的审美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