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01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73


 图书馆2019年1月新增图书推介

 一、《我和霍金的生活》

 ISBN: 978-7-229-12761-9

 著 者:(英)简·霍金

 出 版:重庆出版社

 版 次:2018年4月

 定 价:78.00元

 索书号:K835.61/123

 简     介

 这是霍金和他妻子的25年生活史,奥斯卡奖、金球奖电影《万物理论》原著。

 《我和霍金的生活》记述了作者与霍金之间的生活故事。全书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讲述了作者青年时期与霍金相识、相恋、结婚的感情历程。第二部分讲述了史蒂芬·霍金在科学界的成就突飞猛进,但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作者在照顾史蒂芬·霍金的同时还要照顾他们的子女,双重压力之下濒临精神崩溃的边缘。第三部分讲述了作者在最艰难的时期得到了音乐老师乔纳森提供的帮助,并与其建立了柏拉图式的感情,建立了在外人看来极为荒诞的三人家庭。为此,作者一直生活在内疚与矛盾中。第四部分讲述了作者与史蒂芬·霍金及他的护士团队产生了矛盾,护士伊莱恩的介入加速了他和史蒂芬婚姻的危机并最终破裂。

 作者在行文中难掩对史蒂芬·霍金的爱,即便离婚后也依然关心并希望照顾史蒂芬。史蒂芬获得的巨大成就致使作者失去了存在感,史蒂芬丧失了劳动力致使作者失去了安全感,但史蒂芬的科学成就也给作者带来了自豪感,他们共同孕育的三个子女也给作者带来了幸福感。故而,作者一直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并最终导致了他和史蒂芬婚姻的破碎。


 二、《宁可孤独,也不庸俗》

 ISBN : 978-7-5596-1617-3

 著 者:(美)刘墉

 出 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版 次: 2018年3月

 定 价: 45.00元

 索书号:I712.65/104


 简    介

 暌违三年,“励志教父”刘墉,用饱蘸深情的笔触,回望半生心路,讲述珍藏心间多年的故事,关于少时执着而生猛的爱情,关于挣扎的、遗憾的、令人动容的亲情,关于肝胆相照又惺惺相惜的友情。

 刘墉9岁丧父、13岁流落街头、16岁肺病休学,命途多舛,不断在困苦中肯定自己、创造自己、超越自己。历经时间涤荡,才能体味人生百态,走过万水千山,才能洞悉世事真相。

 浴火少年,灯前舞剑,永远不被击倒,永远心怀热望,踌躇满志却能凌然向前。不从众,不媚俗,敢坚持,这本书写给所有在孤独中坚守的人:宁可孤独,也不庸俗。


 三、《鱼什么都知道》

 ISBN :  978-7-5596-2292-1

 著 者:  (美)乔纳森·巴尔科姆

 出 版: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版 次: 2018年8月

 定 价: 59.80元

 索书号:Q959.4/3


 简    介

 这是一本颠覆已有认知的鱼类科普力作,《纽约时报》《福布斯》《自然》十佳科普读物,让读者重新认识水下熟悉而神秘的高智商族群。

 传说只有7秒记忆的鱼,其实是高智商动物。鱼的记忆不止7秒,和人类一样,每条鱼都是跨越3亿年的演化奇迹。

 这种种类比陆地及天空中所有脊椎动物种类总数还要多的神秘物种,在3亿年的漫长历史中完成了高度演化,千百年来一直不为人知。它们有意识,有情感,能够交流,会使用工具,懂得合作,甚至懂得讨好与欺骗。在这本书中,作者借助动物行为学及生物学领域的发现,为我们揭开了水底深处的秘密。


 四、《科学迷宫里的顽童与大师》   

 ISBN: 978-7-5001-5498-3

 著 者:(美)赫伯特·A. 西蒙

 出 版:中译出版社

 版 次:2018 年1月

 定 价:98.00元

 索书号:K837.12/448


 简   介


 赫伯特·西蒙是人工智能(AI)研究领域的开创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图灵奖获得者,心理学杰出科学贡献奖获得者。他亲写的《赫伯特·西蒙自传》带领你体验一段全才科学家的学术探险,饱览二十世纪学术和科技发展史。

 本书显示了作者坦率诙谐的个性,妙语连珠,让人充分了解他多姿多彩的学术研究生涯。书中还对西蒙的婚姻生活进行了剖析,穿插了他与一个女子暗生情愫的“柏拉图爱恋”。从《赫伯特·西蒙自传》中你可以读到他写给孩子们的信以及在报纸上的专栏文章。他还和我们分享了他所写的短小精悍的故事以及多次在学术界呼风唤雨的故事。

 他在书中不断自问身为科学家的毕生所学,能否更好地解释他的多样人生。在《赫伯特·西蒙自传》里,作者不仅谈了很多贡献作出的具体过程和遇到问题时的考虑,而且有专门的章节对重要贡献的内容、方法、和思考作了回顾和总结。因此不仅对于有关学科的学科史和科学哲学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而且对立志于科学的青年学生和对科学有兴趣的一般读者都有明显的阅读和参考价值。


 五、《陪安娜穿过漫漫长夜》


 ISBN :978-7-5594-0225-7

 著  者:加瑞尔·萨维

 出  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7年10月

 定  价:36.00元

 索书号:I712.45/955


 简   介

 《陪安娜穿过漫漫长夜》是一部横扫13项年度图书大奖的情感小说。全美1200家独立书商联合推荐,美国图书馆协会、校园图书馆联合推荐书目。

 这是一个关于勇气、陪伴和如何认知这个世界的故事。1939年,德国入侵波兰,安娜只有七岁,但更坏的消息是,安娜的父亲被德国人带走了。在安娜艰难无助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神秘的“燕子男”。他像安娜的父亲一样能说多国语言,甚至还能和燕子交流。他向安娜表演了一个奇迹,将燕子引落在自己的手指上。这个神奇之举让安娜忘记了悲伤。燕子男决定带安娜离开,行走在被战火摧毁的原野上,躲避战争,并陪伴安娜慢慢长大。

 无论在哪种语言里,“战争”都是一个沉重的字眼。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陪伴”都是一种温暖的力量。你对生活失去的所有勇气和信心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回,那些在艰难时刻陪伴我们的人,就是照进我们生命里的光。


 六、《阿尔比恩的种子》   

 ISBN:978-7-5598-0389-4

 著 者:(美)大卫·哈克特·费舍尔

 出 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8年7月

 定 价:198.00元

 索书号:K712.0/9


 简  介

 关于美国的强大,有很多种解释。《阿尔比恩的种子》提供的,是一种文化角度的解释。阿尔比恩是英格兰群岛的古称,听名字你就知道了,这本书的角度是看,那些最早来到美国的英国移民,是怎样像种子一样撒到北美大地里,300年渐渐长出来一个美国的。

 《阿尔比恩的种子》是对美国历史学经典问题的经典解答。以问题为导向,以叙事方式呈现早期美国史,详细讨论了什么是当今美国自愿社会有力的决定因素。文化是了解不同的人群共同体的路径,上至国家、民族,下至地方社会、宗族、个人,无不带有先天的文化烙印。理解美国,必从理解美国文化的源流开始,本书将为中国读者提供一条探究美国文化基因、进而理解美国立国之本的研究通路。

 七、《再见故宫》

 ISBN : 978-7-108-06132-4

 著 者:安意如

 出 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版 次:2018年2月

 定 价:49.8元

 索书号:I267/2200


 简   介

 紫禁城作为至今人们所能见到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吊古凭今的一条线索。站在故宫的任何一处,似乎都在跟历史进行对话,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弥漫着先人的气息,不由得让人追念、怀想。正是出于这样的感怀,作者试图将心比心,还原出厚重的历史背后,明、清两代帝王鲜活的情感世界。

 再见,亦是相见。这是走回紫禁城的路。本书以故宫为经,以明清历史人物为纬,于时空交错中编织出一曲荡气回肠的慷慨悲歌。它是地图,如数家珍般解读故宫的每个角落;更是历史,作者以其一贯的细腻笔触体察入微,于人性深处鲜活地还原出历史人物的悲欢离合。


 八、《中国文化传统的六个面向》

 ISBN:  978-7-101-12458-3

 著 者:李欧梵

 出 版:中华书局

 版 次: 2017年4月

 定 价: 32.00元

 索书号: K203/167


 简   介

 李欧梵的这本《中国文化传统的六个面向》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精彩读本。他选择了心目中能代表中国文化传统的六个面向——英雄本色、政教道统、江河岁月、饮食男女、魑魅魍魉、魂兮归来,并在每一面向中选取一二篇代表性的古今经典文本,从文学、音乐、电影、艺术等角度畅谈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感受。李欧梵在中外古今的广阔视野之下讲解中国经典,融汇数十年眼见学识,旁征博引、不落窠臼,讲稿丰富多元、趣味盎然。他还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学者一同讲授与对话,并在数讲之后增写“续论”,进一步阐发讲稿中的精彩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