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02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204


一、《海子传:幻象与真理》

 ISBN:  978-7-5559-0562-2

 著 者:边建松

 出 版:河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8年5月

 定 价:48.00元

 索书号:K825.6/317


 简    介

 本书为诗人海子的传记。在海量的海子传记中,它可谓一部诚意之作。海子二十五年的一生是怎样的一生?他的中学生活、大学生活如何?他为什么会走上诗歌写作的道路?他为什么选择大诗的写作?他的感情生活是怎样变化的?他为什么去四川和西藏?他因何死亡?  

 作者从读者到粉丝,从粉丝到诗评人,了解得越深入,越渴望解读海子还原海子。它也是一部慎重之作,作者从阅读到起念到落笔,将近二十年。几乎收集了市面上可见的所有回忆资料, 多次采访海子亲友, 他想方设法经过多方努力, 联系海子生活节点的见证人, 为得只是向他们求证一些细节问题。他的写作得到海子好友西川先生甚至海子父母的认可。

 本书以六十二个章节还原海子一生,从基础资料和文本分析两方面入手,以理性而又不失诗意的语言对海子的生活、写作、思想的延续性做出系统解析,较为全面地描写了海子的心路历程。


二、《寻找回忆的人》



 ISBN :978-7-5108-5969-4

 著 者:(日)镝木莲

 出 版:九州出版社

 版 次: 2018年3月

 定 价: 42.00元

 索书号:I313.45/559


 简    介

 《寻找回忆的人》是日本推理小说界的“诺贝尔奖”江户川乱步奖得奖者作品,被誉为《解忧杂货店》之后,穿越时光、唤醒人心深处记忆的温暖疗愈小说。

 承受丧子之痛的实相浩二郎夫妇,与一群现实当中遭受了不同痛苦的失意者,集结在一起,成立了“回忆侦探社”,他们想借此来帮助在回忆中有遗憾的委托人实现心愿,也希望在帮助委托人寻找回忆的过程中,能够打开自己的心结。希望找回宠物遗物的丧偶老妇人;想在去世前感谢数十年前救命恩人的女子;想要找到在自己人生低谷时折出美丽纸鹤、改变自己命运的少女的男子……

 尽管每一个委托人提供的线索微乎其微,但寻找回忆的人却从不放弃。因为,再渺小的回忆,都有值得珍视的价值;再悲伤的回忆,也都有机会成为前进的力量。


三、《中国的经济制度》

 ISBN :  978-7-5086-6750-8

 著 者:  张五常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

 版 次: 2017年12月

 定 价: 36.00元

 索书号:F121/57


 简    介

 张五常:著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他于1967年获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他进一步发展产权理论及交易费用概念,主张只要产权得到完善界定,即可令资源最有效运用。他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自20世纪80年代回到香港大学经济系任教,开始在香港报界以产权理论分析时局,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引发强烈的学术反响。

 《中国的经济制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惊人奇迹和骄人成果,完整地阐释了对于中国20世纪90年代经济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作为张五常对西方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制度潜心研究后收获的精华之作,书中凝结了近几十年来,他长期深入调查和思考的成果。张五常持续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致力于佃农分成、公司性质、合约理论等研究。他从合约约束竞争的角度出发,将中国的经济制度看成是一个庞大的合约组织,提出了中国地区竞争的特点是县际竞争,并对由县一级行政区划引发的经济现象做了合理且详细的论述。这一分析触及了制度经济学一个没有人到过的巅峰。


四、《救赎者》   

 ISBN:978-7-5404-8460-6

 著 者:(挪)尤·奈斯博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8 年2月

 定 价:42.00元

 索书号:I533.45/13


 简   介

 尤•奈斯博,风靡世界的挪威作家,北欧犯罪小说天王,几乎每一部作品都登上挪威图书热销排行榜。他拿过北欧几乎所有的犯罪小说大奖,包括玻璃钥匙奖、书店业者大奖等,还获得英国匕首奖和美国爱伦•坡奖提名,作品被翻译成40种语言,在50多个国家出版,销量突破3300万册。

 很少看见推理小说能有这么多层次,随着情节开展,《救赎者》深入探索心理与神学面向,超越世俗的善恶概念。奈斯博不仅是推理小说家,更开创了独树一帜的文学风格。《救赎者》建构了精彩、丰富、邪恶的故事线……然后拼图完成,故事也朝无比震撼的高潮推进。──《科克斯评论》

 等你看到结局,一定会惊诧不已,甚至有点头晕目眩,因为奈斯博让你经历了峰回路转的情节,令人们大呼过瘾……整体而言,《救赎者》称得上是了不起的杀手小说。──美国“图书报告”网站


 五、《未完成的进化》

 ISBN :978-7-5086-8175-7

 著  者:(英)凯文·拉兰德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

 版  次:2018年1月

 定  价:69.00元

 索书号:Q981.1/7


 简   介

 大猩猩会用树枝“钓”白蚁吃,水獭会用石块敲开贝壳,蜜蜂会跳“八字舞”传递食物信息,动物在很多方面都像人类一样生存和繁衍,但是为什么很多动物和我们有着相似的基因,却制造不出火箭和空间站,也不能把自己送上月球?为什么每种动物都食用特定的食物,发出不同的“歌声”,却没有创造出法律、道德和制度?

 换句话说,为什么统治地球的是我们人类,而不是大猩猩?

 知名进化学家凯文·拉兰德提出了一个趣味横生的人类认知进化新理论:使人类与其他物种迥然不同的是人类的进化过程,而文化不仅仅是这个进化过程的伟大成果,它还是这一过程背后的关键驱动力。拉兰德通过各种有趣的试验、故事,把自己开拓性的研究妙趣横生地呈现出来。他阐释了动物如何模仿、创新以及保留自身鲜明特征的传统,他还描绘了人类崛起的壮丽画卷——从食腐肉的史前古猿直到能够设计iPhone、跳探戈舞并将航天员送入太空。想要了解人类为什么成为人类、大猩猩为什么还是大猩猩的区别,不妨先看看这本书。


六、《原则》   

 ISBN:978-7-5086-8403-1

 著 者:(美)瑞·达利欧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 次:2018年3月

 定 价:98.00元

 索书号:C93/268


 简    介

 瑞·达利欧是全世界投资家、企业家之一,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桥水创立至今为客户赚取的收益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家对冲基金。达利欧认为桥水的成功源自他所奉行的一套原则,而这些原则也是他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达利欧认为,我们可以像看待机器一样看待生活、管理、经商和投资,并将其系统化为一系列原则。这本书阐述了他的原则的两大基石——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并介绍了以此为基础的创意择优,以及基于可信度评价的决策机制。书中500多条原则将帮助我们保持开放心态,看清现实,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从容面对做决策、打造强大团队等问题,更进一步深入认识自我,实现不断成长。

 达利欧相信,自己的成功并非因为个人的特质,而是因为他从失败中学会了做人、做事的原则,而大多数人和公司都可以运用他的这些原则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七、《一粒砂糖里的世界史》

 ISBN : 978-7-5442-6349-8

 著 者:(日)川北稔

 出 版:南海出版公司

 版 次:2018年1月

 定 价:45.00元

 索书号:F416.82/1


 简   介

 是怎样的历史变迁塑造了今天的世界?通常,历史学家会以国家、民族这样的大视角来阐释。历史当然可以这样认识,但也可以从更小的视角,甚至微小的物品中来找寻。一粒小小的砂糖,因为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结构,而有了不同的使用方法;因为种植与流通,而反映出世界各地的相互关系。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日本人认为砂糖会增肥,敬而远之;同一时期因为需求减少,砂糖价格暴跌,种植甘蔗的菲律宾内格罗斯岛每天都有儿童饿死。本书通过全新的视角,让复杂的世界历史变得亲切,也让我们一眼看出权力与资源互相整合的趋势,直观感受地域、阶级的文化壁垒与技术进步之间的角力,洞察世界历史的动向。


 八、《余光中散文精选》

 ISBN: 978-7-5680-4398-4

 著 者:余光中

 出 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8年10月

 定 价:32.00元

 索书号: I267/2165


 简   介

 本书是“华语文学圈中的那一叶乡愁,每一位海外游子的灵魂伴侣”——余光中先生的经典作品。

 该散文集收录了《自豪与自信——我的国学启蒙》《猛虎与蔷薇》《石城之行》《记弗罗斯特》等散文名篇,而《猛虎与蔷薇》多次被收入几代人的语文课本,影响巨大。全书以“魂思”“悼念”“文脉”等多个主题向读者呈现,让读者不仅领略余先生的文字之美,也可以大致感受余先生文脉主题。余先生诗、文都是当代华语界的泰斗,他的诗歌昂扬大气,而散文则饱含诗意,意境婉转。无论是文学爱好,还是审美消遣,余先生的文字对你而言,都是一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