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阅读推广工作方案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3242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读者阅读素养,提升文献资源借阅率,学校决定由图书馆、学生处、团委牵头,开展2019年阅读推广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培养师生阅读兴趣,改进师生阅读习惯,提升师生阅读品鉴能力。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走进图书馆”阅读竞赛

1、竞赛时间:4月—12月。

2、竞赛要求:

1)各学院组织本院学生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进行读书评比、阅读竞赛,以提高读者阅读素养和人文素质。

2)各学院组织教师向学生推荐各专业必读图书书目及提高人文素质类的图书书目,积极引导学生开展阅读,认真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各学院要在410日之前将各专业阅读书目报送图书馆。

3)各学院督促2018级学生积极参与新生入馆教育答题开卡活动,要求415日之前新生全员开卡。

4)学生的每月借阅量作为2019年学生评选优秀干部、三好学生、奖学金及助学金的依据之一。

5)本次竞赛将在读者中评选出100名“阅读之星”,在各学院中评选出5个组织阅读活动成效突出的“先进单位”。

3、“阅读之星”评定标准:

读者在遵守图书馆借阅规则,按时还书,不出现超期、丢书、损书等情况的前提下:

1)竞赛期间借阅图书达30册以上,且在每月借阅排行榜上位于前800名。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60%

2)竞赛期间入馆次数达20次以上,且在每月入馆统计排行榜上位于前600名。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40%

4、“先进单位”评定标准:

1各学院报送各专业阅读书目情况。在410日前报送书目单得6分;延时1天得2分;延时2天得1分;延时超过2天者不得分。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10%

2)各学院返回采选书目情况。在采书工作中,各学院采购小组按时返回书目单得6分;延时1天得2分;延时2天得1分;延时超过2天者不得分。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10%

3)各学院新生开卡情况。在415日前引导大一学生全部激活借阅卡得6分;延时1周得2分;延时2周得1分;延时超过2周或未全部激活借阅卡的学院不得分。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10%

4数字资源宣传活动各学院配合情况。在图书馆组织的数字资源宣传活动中,组织学生参与活动2次(含)以上的学院得6分;参与1次的学院得3分;未参与的学院不得分。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10%

5)各学院学生入馆情况。图书馆对各学院学生每月入馆情况进行统计并通报,按照入馆率(入馆总人次除以本学院学生总数)进行排名,第一名得15分,第二名的14分,以此类推,逐月累计。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10%

6各学院竞赛期间借阅量统计。图书馆对各学院学生每月借阅情况进行统计并通报,按照当月生均借阅量排名,第一名得15分,第二名得14分,以此类推,逐月累计。本项得分占总评分的50%

以上各项合计得分前5名的学院获得2019年阅读推广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负责部门:图书馆、学生处

(二)“一周一书”阅读品鉴活动

活动开展时间:4月—12月。

图书馆每周推荐出1本馆藏经典图书,将书名、作者、馆藏地点、内容简介或经典片段形成约1000字左右的文字稿件,然后通过校广播播放和微信平台推送。

负责部门:图书馆

(三)数字资源推广讲座、培训

活动开展时间:4月—5月。

进行数字资源使用培训。图书馆联合数字资源商家,根据数字资源内容走进专业对口学院举办数字资源系列讲座,进行数据库使用培训,以帮助读者快速掌握数字资源的检索、分析、下载及分享的技巧,引导广大读者充分利用馆藏数字资源。

负责部门:图书馆

(四)诵读推广活动

活动开展时间:5月—6月。

开展现场朗诵活动。由团委牵头,图书馆与学生处配合,在全校范围内征集选手,读者自愿报名参加,朗诵内容为经典诗歌、散文或优美段落。活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10名。

1、团委、学生处、图书馆联合发出活动通知、海报,发起活动。

2、读者报名参加,报名方式:

1)团委办公室现场报名;

2)电子邮件报名,将姓名、学院、手机号码发送至邮箱58361879@qq.com

负责部门:团委、学生处、图书馆

(五)主题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开展时间:4-10月。

各学院结合本院学风建设的主要问题和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活动,主题自定,时间自定,在201910月底以前全部完成。活动目的是在学生中营造爱学习乐分享积极向上的氛围,让学生从读书中获益,帮助学生养成多读书、乐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各学院开展的读书分享活动及时在学院网站上进行报道。

负责部门:各学院

三、活动阶段

1、宣传动员阶段(3月)

图书馆联系团委、学生处进行活动沟通,动员全校读者积极参与阅读推广活动,养成人人爱阅读的好习惯。

2、组织实施阶段(4-11月)

图书馆、学生处、各学院通力协作,切实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各项阅读活动都落到实处。

3、表彰奖励阶段(12月)

对全年阅读推广活动进行总结,表彰阅读之星、先进单位等。

四、组织实施

阅读推广活动由图书馆学生处、校团委共同牵头,各学院积极配合。

图书馆负责活动具体设计、借阅量统计和“阅读之星”、先进单位评选工作。

学生处负责“阅读之星”、先进单位的奖励表彰,并在年终考核时将活动组织情况纳入各学院学风建设的考核之中,将学生个人的借阅情况纳入2019年学生评选优秀干部、三好学生、奖学金及助学金的评定条件。

团委负责活动的协调和人员组织。

各学院负责引导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