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04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300


图书馆20194月新增图书推介

一、《重读八十年代》


ISBN:978-7-5086-8791-9

著 者:朱伟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 次:20186

定 价:49.00

索书号:I206.7-5/18

简    介

八十年代是什么?《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编朱伟写道:

八十年代是可以三五成群坐在一起,整夜整夜聊文学的时代;是可以大家聚在一起喝啤酒,整夜整夜地看电影录像带、看世界杯转播的时代;是可以像“情人”一样“轧”着马路的时代。大家都被创新的狗在屁股后面追着提不起裤子,但都在其中亲密无间其乐无穷。

八十年代,是朱伟骑着自行车从一个作家家里,去见另一个作家的年代。在此期间,他相继在《人民文学》推出莫言、余华、苏童、刘索拉、阿城、格非等一大批作家。2013年,朱伟开始在博客中写《我与八十年代》,期望以自己的生活轨迹回忆那个时代的每一个节点,记录与一位位作家交往的过程。

本书是朱伟三年阅读和写作的结晶,他逐一重读了活跃在八十年代至今的重要作家的经典作品,条分缕析,系统解读了王蒙、李陀、韩少功、陈村、史铁生、王安忆、莫言、马原、余华、苏童10位标志性作家的作品,让读者能够通过一篇文章读懂一个作家。

二、《中国人最易读错的常用字》


ISBN : 978-7-5176-0159-3

著 者:杜永道

出 版:商务印书馆

版 次: 20181

定 价: 13.80

索书号:H124.1/9

简    介

道,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原主编,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特约语言文字顾问,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书收录短文232篇,多选自作者十多年来在几家报刊专栏对读者关于常用汉字读音问题的答复。所涉及的字音问题,常见于图书、报刊、电视、网络,具有普遍性。作者追本溯源,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翻阅《中国人最易读错的常用字》,既可得到正确的答案,读准常用汉字的规范读音,也可轻松愉快地获取一些字音知识。

三、《说东道西


ISBN :  978-7-5699-2346-9

著 者:  鲁迅,周作人,林语堂

出 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版 次: 20185

定 价: 49.80

索书号:I266/434

简    介

《说东道西》一书由钱理群选编,收录了鲁迅、周作人、陈源和王力等大家的散、杂文作品。文章中,他们以全球意识、博大情怀,站在平等、独立的角度,用平和的语调,洒脱的态度,自由无羁的评说东西方各民族文化的优劣得失,也表现了自尊自重、敢于自我批判的健全的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同时文章字里行间又充满了幽默感,包孕着慈爱、温馨与苦涩,丰厚而不轻飘,既耐品味,又引人深思!

四、《视觉新闻》  

ISBN: 978-7-302-45789-3

著 者:(瑞典)大卫·梅钦(David Machin)

()莉迪亚·波尔策(Lydia Polzer)

出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7 1

定 价:39.00

索书号:G210/101

简   介

这是一本关于新闻视觉设计的学术著作,它考察了在新的媒介环境下新闻产品视觉设计的衍变,并分析了外观设计在新闻意义建构与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本书中,作者大量调查并采访了各类新闻从业人员,包括:他们是如何工作的,他们在图像设计、文字排版等方面具有什么样的经验或诀窍,他们如何看待自身工作环境,等等。与此同时,本书还借助多模态理论对新闻产品的视觉形象进行了重新解析:将新闻的外观设计分解为一个个具有特定意义的设计元素,研究这些元素运用的基本原则与规律。通过从实践与理论两个维度的探讨,本书重新审视了视觉设计在新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以及新闻视觉外观随媒介环境改变而发生的变化。

本书能够为相关专业的研究者、学生与新闻从业者提供指导与帮助,他们可以通过书中的内容更加深入地理解新闻的视觉设计,也可以基于本书从事进一步的研究。

五、《神奇的中文版Photoshop CC 2018入门书》


ISBN :978-7-302-50335-4

著  者:贾亦男,宿丹华

出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88

定  价:89.00

索书号:TP391.41/868

简   介

本书是一种严格遵守“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教学原则的Photoshop图书在讲解过程中尽量将其结构安排合理、有序,遵循“先学什么,然后才能学什么”规律,从而让读者更好地掌握Photoshop的知识体系。书中覆盖了大量常见的Photoshop应用领域,如网店横幅广告设计、网店详情页设计、海报设计、APP界面设计、封面设计、包装设计及摄影后期处理等,让读者在学习技术的同时,还能掌握常见领域中的应用与技巧,提升自身的实战及审美能力。本书赠送了案例讲解过程中运用到的相关素材及效果文件,另外还精心整理了一些常用的画笔、样式等资源,更有专业人员录制的学习视频,可帮助读者快速掌握Photoshop CC 2018

六、《二泉映月》  

ISBN:  978-7-5598-0799-1

著 者:黑陶

出 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88

定 价:46.00

索书号:K825.76/60


简    介

阿炳(1893—1950),原名华彦钧,江苏无锡人。中国民间音乐家,享有世界声誉的音乐大师。他创作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已经成为人类音乐宝库中的不朽经典。

本书作者通过数年寻访,对十六位亲眼见证过当年阿炳生活的知情者,作了深入访谈。受访者中,有阿炳抚养过的非嫡亲孙女钟球娣,有1950年阿炳录音时的在场者黎松寿,有阿炳的邻居许忆和,有当年洞虚宫内常替阿炳买酒读报的道士华寅生,有与阿炳有着深厚交情的锡剧前辈艺人邹鹏,有20世纪50年代无锡《晓报》记者华钰麟,有无锡文物专家钱宗奎,有无锡第二代“小热昏”艺人尤茂盛、周仁娣夫妇,等等。他们谈及了阿炳对音乐艺术的痴迷、日常生活的困顿、街头卖艺的点点滴滴、个人的成长经历等不同层面,他们这些血肉丰满的感性回忆,为我们摹绘出一幅逼近于真实的、在社会和人世的黑暗低处长久挣扎的盲人音乐家肖像。

这种音乐只应该跪着听!坐着和站着听,都是极不恭敬的。 ——小泽征尔

他的伟大的名字应该用黄金写在中国音乐史上。 ——赵沨

七、《哈佛极简经济学》


ISBN : 978-7-5443-8126-0

著 者:()罗伯特·L.海尔布隆纳

出 版:海南出版社

版 次:201810

定 价:64.00

索书号:F0-49/10

简   介

《哈佛极简经济学》是一本经济学入门读物,书中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大众阐述了重要的经济学理论。亚当斯密、李嘉图、马歇尔、凯恩斯、熊彼特等著名经济思想家的生平、他们所处的时代以及他们的思想精华,都凝聚在这本书中。他们的经济学思想影响了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对当代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书于1953年出版,迄今为止已是第7个版本,被翻译成22种语言,风靡至今。《纽约时报》评论本书:“如果说有哪本书回应了读者的迫切需求,就是这本《哈佛极简经济学》,书中包含了多数读者渴望了解的经济学知识。”本书还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得主保罗萨缪尔森倾力推荐。

八、《请赴音乐的盛宴》


ISBN:  978-7-5523-1567-7

著 者:辛丰年

出 版:上海音乐出版社

版 次: 20187

定 价: 49.00

索书号: J605.1/20

简   介

本书是著名音乐评论家辛丰年先生谈论音乐的文集。上个世纪末的最后几十年里,辛丰年的音乐随笔一度充当了很多人亲近西方音乐的津梁。辛老先生在这本文集中继续着他钟爱一生的音乐生活。

古典音乐应该怎么听?有哪些曲子不可错过?面对璀璨如群星的大师,浩渺如烟海的名曲,每一个初涉“乐土”的人都不免心生一丝迷茫。辛丰年,这位漫游“乐土”数十载的大乐迷,自告奋勇愿做一名向导,引我们入古典音乐的大门。不可不听的必读之曲、且听无妨的可读之曲、聆听古典乐的种种方法,还有乐史中的种种趣事,请听辛丰年一一道来。

九、《邓小平评点古今人物》


ISBN:  978-7-5051-4722-5

著 者:刘金田, 高德宝

出 版:红旗出版社

版 次: 20186

定 价: 68.00

索书号: A849.16/4

简   介

邓小平有“三爱”,其中之一就是爱看中国历史经典书籍。在历史古籍中,他喜欢读的是《资治通鉴》,“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他还通读了二十四史,特别爱看《三国志》。除此之外,中国文学方面的,外国文学方面的,还有许许多多外国历史、回忆录、传记、哲学等方面的书。当然,还有许多马列主义书籍。邓小平说话平实、易懂,从来不掉书袋,很少引经据典,却往往或四两拨千斤、或一针见血直击要害。除了评点历史人物以外,邓小平在他特殊的人生舞台上,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人物,评点对象有并肩战友,也有外国首脑,还有竞争对手,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他时而单刀直入,时而委婉含蓄,时而义正词严,时而幽默风趣,时而就事论事,时而驰骋古今……

邓小平的语言艺术,不仅闪耀着思想的火花,也充满着闪光的智慧。作者认真研读邓小平论著和有关书籍,精心选取了邓小平点评比较突出的六十多位人物,包括邓小平评价周恩来、邓小平晚年对自己的十次评价等分为古代人物、国民党人物、中共元老、中共将领、国内政治家、反面人物、外国政要等八个方面,从“评点原文”、“人物简介”、“逸闻趣事”等三个层面,进行了较为具体、细致、客观的描述,展示一代伟人价值观和宏大胸怀以及超凡的人格魅力。

十、《第九个寡妇》


ISBN:  978-7-5063-9049-1

著 者:严歌苓

出 版:作家出版社

版 次: 20167

定 价: 29.00

索书号: I247.5/8707

简   介

《第九个寡妇》是著名女作家严歌苓的重要代表作,也是她的转型作。作品讲述了中原地区一个叫王葡萄的寡妇在土改时期藏匿其地主公爹的传奇故事,时间跨越二十世纪四十至八十年代。宏大的历史叙事与个人的传奇经历相结合,深远的济世情怀与浓郁的生活气息相结合。王葡萄是严歌苓笔下最光彩照人的女性角色之一,强大而嚣张、坚忍而娇媚,其浑然不分的仁爱与包容一切的宽厚使其超越了人世间一切利害之争。小说的情节从葡萄以童养媳身份掩护公爹尽孝与作为寡妇以强烈情欲与不同男人偷欢之间的落差展开,写出了人性的灿烂,体现了民间大地的真正的能量和本原。

名人推荐

我想,我是无可奈何地爱上了一个叫王葡萄的女人。她是一个农村寡妇。她已经三十六岁的时候,依然具有使大多数男人几乎没法不爱上她的可爱之点。她是那样一个女人——不管一个男人已经爱过(包括暗恋)多少个女人了,他一旦认识了她,那也还是会立刻喜欢起她来。用歌苓小说的话说 “接着就开始了”——爱她。而且,无怨无悔。——梁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