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5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247


图书馆20195月新增图书推介


一、《马克思画传》


ISBN:978-7-229-13037-4

著 者:中央编译局

出 版:重庆出版社

版 次:20183

定 价:79.00

索书号:A716/1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主题出版类奖。

2018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日子。为纪念这一有意义的时刻,中央编译局精心编纂了《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

马克思的一生是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壮丽的史诗,这部画传紧紧围绕马克思生命历程中的四个基本事实来讲述。第一要素:矢志不渝地为劳苦大众解放而献身;第二要素:百折不回地为揭示科学真理而求索;第三要素:坚韧沉毅地为战胜人生逆境而奋斗;第四要素:乐观自信地为丰富生命内涵而努力。本书全彩印刷,以文为经,以图为纬,经纬交织,图文互补,以立体的叙事语言描绘了马克思为人类进步和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伟大一生,同时也对马克思的读书学习、爱情婚姻、家庭亲友、人际交往、兴趣爱好等多方面的生活细节做出了生动活泼的描述。


二、《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ISBN : 978-7-5598-0081-7

著 者:吴钩

出 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89

定 价: 108

索书号:D691.9/19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人文社科类奖。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是讲述宋朝“风雅”生活的一本趣味图书。作者从宋画这一新颖角度入手,结合文献记载和前人研究成果,揭示了宋朝“风雅”生活的若干侧面,将宋人起居饮食、焚香点茶、赶集贸易、赏春游园、上朝议事的生活图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展现了宋朝特有的社会风貌和时代精神。 

本书分为六辑,第一辑讲述宋人的日常生活;第二辑讲述宋朝文人的雅玩与雅趣;第三辑描述宋朝的社会百态;第四辑介绍宋朝的城市公共设施;第五辑侧重于呈现宋朝的商业繁华;第六辑则考证了宋朝政治生活中的礼仪问题。在史料运用方便,作者通过检索数百幅宋画,还原了宋朝人物的生活景象,同时还以少量宋朝壁画、砖刻、出土文物、文书实物作为补充,以及少数唐画、明画、清画作为参照,以做到相互映证、比对。


三、《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


ISBN :  978-7-5155-1593-9

著 者:  周秉德

出 版:金城出版社

版 次: 20182

定 价: 98.00

索书号:K827/874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人文社科类奖。

书中首次公开邓颖超的文章《关于周恩来同志》首次公开周恩来之弟周同宇口述:《周总理的家族和幼年、青少年时代》首次公开部分私家历史照片

书作者周秉德女士是与周恩来和邓颖超关系密切的长侄女,她以细腻而翔实的笔触,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同伯父伯母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令人感慨而动容,掩卷却难以忘怀。同时,也让我们得以更真切地领略到两位伟人的风采,特别是周恩来总理无与伦比的胸怀与情操。

书中还披露了许多过去鲜为人知的内容,例如邓颖超、周同宇的口述回忆文章等,并配有数百幅珍贵的历史镜头,其中部分也是首次公开。


四、《货币里的中国史》  


ISBN:978-7-5192-4072-1

著 者:任双伟

出 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版 次:2018 1

定 价:88.00

索书号:F822.9/10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人文社科类奖。

货币里的中国史高屋建瓴地罗列出中国货币发展史上很重要的节点,用或激昂、或悲悯的笔触,由小小的货币发微,从侧面呈现了历史的另一种风貌,揭示了历代兴替的奥秘,使读者透过钱币的方孔谛观历史,触摸历史,乃至热爱历史。

传统文化的当代阐述关联着我们的文化自信,亦是中华文化传承和输出的核心课题。本书通过大量精美的古钱币艺术图片和详细的阐释,立体的展示了古代货币美感与价值,巧妙的消除了文物和读者之间的隔阂。书中还有诸多前沿的考古发现与学术观点,并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之审校、推荐,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

货币里的中国史,透过钱眼看中国。


五、《主角


ISBN :978-7-5063-9811-4

著  者:陈彦

出  版:作家出版社

版  次:20184

定  价:85.00

索书号:I247.5/8181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奖。

《主角》是陈彦的全新力作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教人叹惋。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方言口语的巧妙运用,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精准与老道。

作者上承中国古典文学及思想流脉,于人世的大热闹之中,写出了千秋万岁的大静。而经由对一个人的遭遇的悉心书写,让更多人的命运涌现在他的笔下。忆秦娥五十余年的人生经历及其心灵史,也成为古典思想应世之道的现代可能的重要参照:即便内忧外患、身心俱疲,偶或有出尘之思,但对人世的责任担当仍使她不曾选择佛禅的意趣或道门的任性逍遥,而是在儒家式的奋进中觅得精神的终极依托。作者笔下的世界,不乏人世的苍凉及悲苦之音,却在其间升腾出永在的希望和精进的力量。小说遂成浩浩乎生命气象的人间大音。


六、《大国重器》  

ISBN: 978-7-5063-9089-7

著 者:徐剑

出 版:作家出版社

版 次:20188

定 价:58.00

索书号:I25/640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奖。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简称第二炮兵,是中央军委直接掌握使用的战略部队,是中国实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

本书以宏大的视角、激情澎湃的语言,用五十二万余字的篇幅,梳理了这支战略部队的历史,对其发展史上的节点予以了浓墨重彩的关注与描述。前后几代国家领导人、中国科学家、军队实际负责人在这支战略部队从筹建、初见规模、发展壮大等不同阶段的高瞻远瞩、擘划决策、呕心沥血均写得入木三分,传神感人。对普通的建设者,平凡乃至于无名英雄的关注、讴歌,则有力地表明了,中国火箭军无论其前身、现在与以后,都是全体国人心之所系的国之重器。

毫不夸张地说,本书是一部有现实、有力量、有信念的作品,它充分证明了火箭军的前世今生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国国家意志的强力展现。


七、《说戏


ISBN :978-7-5580-4885-2

著 者:柯军,王晓映

出 版: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版 次:20187

定 价:68.00

索书号:J825.53/6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奖。

六百年昆曲艺术传承之愿,十一折经典剧目赏鉴之道,一出大师与特殊少年的对手戏……

《说戏》是柯军从艺四十年所演经典剧目的传承之作,该书以柯军与一位交流障碍症戏迷少年陆诚的台前幕后交流为线索,串出柯军主演11出经典昆剧折子戏的剧情赏析、角色揣摩、表演阐述、昆艺秘技等,在图书立意、编辑思路以及呈现形态上,均颇具匠心。既有传统文化的厚重内涵,又表现出传统艺术打开心扉直抵人心的魅力和当代社会功能。

八、《散落星河的记忆4


ISBN: 978-7-5404-8581-8

著 者:桐华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85

定 价: 48.00

索书号: I247.5/9163


简   介

本书获2018年度央视“中国好书”网络文学类奖。

随着地球环境恶化,能源枯竭,人类不得不走向星际。生死存亡时刻,基因研究的大门被彻底打开,人类为了获取更强壮的体魄、更多的生存机会,对自己的基因进行了改造。

随着时间流逝,各种修改过的基因彼此交融,潜藏在基因内的问题渐渐浮现。那些因为融合其他物种基因而获得异常力量的人群,遭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排斥。

一个基因纯粹却没有记忆的女子和携带异种基因的男人相遇,他们的爱情能走多远?

桐华重磅力作,“散落星河的记忆”系列大结局,华语原创小说评选受欢迎科幻作品,层层悬念即将揭晓!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绝望的冬天,我们都将直奔天堂,我们都将直奔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