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6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265


图书馆20196月新增图书推介

一、《一直很安静》


ISBN:978-7-5468-1497-1

著 者:严英秀

出 版:敦煌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84

定 价:58.00

索书号:I247.5/8931



简    介

严英秀著的《一直很安静》选录《手工时间》、《一直很安静》、《遇见》、《雪候鸟》、《仿佛爱情》、《玉碎》……中篇小说7部。

作品取材于当下,以一个女性知识分子写作者独特幽微的视角和深刻的忧患意识,切入到“地面”的真实境遇,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社会转型期纷繁复杂的现实样貌,记述现代人凡尘生活中的成长与疼痛,破碎与救赎,梦想与坚守。作品以特有的洁净信仰和悲悯情怀,表现了一种超越的理想主义情怀,讴歌了人类永不会被放逐的精神飞翔,用诗意和理性摹写现代都市人的内心世界。


二、《西凉马超


ISBN :978-7-5212-0153-6

著 者:陈玉福

出 版:作家出版社

版 次: 20189

定 价: 58.00

索书号:I247.5/8535


                                              简  介

陈玉福,甘肃省金昌市人,祖籍武威凉州。国家一级作家、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副会长。

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出版作品四十九部,计一千多万字。作品荣获中国优秀电视剧原创剧本奖、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中国青年作家奖、中国网络十大杰出小说奖和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多种奖项。

长篇小说《西凉马超》讲述一代名将马超少年和青年时代的传奇经历,以母子遇难、解民倒悬、握手言和、金繁马庄、马踏飞燕等六个精彩故事为脉络,以青春、励志、偶像为元素,弘扬了西部人自强不息、惩恶扬善、互助友爱的精神。同时,首次披露了雷台墓主人、马超墓以及“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前因后果。

这是流传于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段民间传奇,是一部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的英雄史诗。


三、《存在主义咖啡馆:自由、存在和杏子鸡尾酒


ISBN : 978-7-5596-1078-2

著 者:  ()莎拉·贝克韦尔

出 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版 次: 201810

定 价: 88.00

索书号:B086/15



简   介

1.我们是谁?我们该怎么做?作为20世纪后半叶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运动之一,现代存在主义通过回答这两个问题,在战后世界的文学、艺术、影视等领域产生了旷日持久的影响,了解存在主义,就是了解我们想成为怎样的自己,因为你经历了什么,那这个什么就是个哲学话题。现在的我们,比我们想象的更需要存在主义者。

2.原来你是这样的萨特、波伏娃、加缪……贝克韦尔以轻松、活泼的笔触,为读者提供了存在主义者的众多有趣细节,刷新你对哲学家的刻板认识。

3.多家媒体“年度好书”,本书通过综合哲学、传记、历史、文化分析、个人思考,成功地把枯燥晦涩的话题,讲成了一个轻松好读的故事,让内行也可以看热闹,外行也可以看懂门道。

4.当人们阅读萨特论自由,波伏娃论压迫的隐蔽机制,克尔凯郭尔论焦虑,加缪论反叛,海德格尔论技术,或者梅洛-庞蒂论认知科学时,有时会觉得好像是在读最近的新闻。” ——本书作者


四、《后全球化时代》  

ISBN:978-7-5086-8478-9

著 者:()芬巴尔·利夫西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

版 次:2018 1

定 价:59.00

索书号:F11/39



                                          简  介


在《后全球化时代》一书中,剑桥大学资深学者芬巴尔·利夫西认为,关于全球化的未来,当前被大众广为接受的解释多半具有误导性,甚至存在错误。在过去十几年中,全球经济的运行模式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落伍了。如果我们依然坚持认为继续发展全球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唯独一个选择,那么我们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其严重性可能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足以让整个世界经济陷入困境。

本书所要探寻的,并不是全球化进程是否得到了良好的管理,也不是全球化是否兑现了最初的承诺,帮助全球贫困人口摆脱了困境,而是全球化进程是否如同它所被断言的那般,是一种必然,以及若非如此,全球贸易与国际关系又将会受到何种影响。我们需要清楚地了解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日益紧密还是日渐疏远,了解全球化发展的极限。



五、《寻找时间的人》


ISBN :978-7-5399-9954-8

著  者:(爱尔兰)凯特·汤普森

出  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73

定  价:36.00

索书号:I562.45/30




简   介

凯特·汤普森,仅有一位四度获得爱尔兰国家 文学奖——比斯托奖的作者。

本书是一部关于成长、亲情、还有不断消失的传统的颂歌我们身处不同世界,但成长、亲情与人性,却从来没有什么不同。

爱尔兰小镇少年吉吉最近在为两件事苦恼,一个是从朋友那里得知自己家族一桩丑闻一一曾祖父曾经杀过人,另一个就是和其他人一样,感觉每天都在疲于奔命,时间似乎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从这个世界流出。

此时,小镇居民安妮告诉了吉吉一个秘密,她知道时间都去哪了!为了阻止事件恶化,也为了满足妈妈想要更多时间的生日愿望,吉吉毅然跟随安妮来到了一个叫“永恒之地”的地方。这里本该没有时间,但吉吉手表的指针只是慢下来却没有停止转动?!

为了找出原因,吉吉与永恒之地出色的小提琴手安古斯以及一条受伤的狗一起,开始了寻找时间的奇幻旅程,而关于他家族的那些秘密,也将一一被揭开。


六、《杏花雨》  

ISBN: 978-7-02-013329-1

著 者:刘庆邦

出 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版 次:20181

定 价:48.00

索书号:I247.7/1233



简    介

《杏花雨》是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刘庆邦短篇小说集。收录近年创作的短篇小说20余篇,包括《羊脂玉》《啄木声声》《门面房》《梅花三弄》《杏花雨》等。正如著名作家王安忆所说,刘庆邦的小说有一种柔软的诗意,你可以看见这样的惊喜和热情,它们是一种特别动人的温存态度表达出来的。

刘庆邦的短篇小说有独特的美学和艺术风格,因此在民间有“短篇小说之王”的美誉。在《杏花雨》这部近年创作的短篇小说集中,刘庆邦延续了其短篇小说一贯的美学追求,在字里行间氤氲着一种“柔软的诗意”。他笔下多是从乡下进城打工的都市飘零者,或乡村的小人物,身份卑微,生活平淡,然而刘庆邦却能化腐朽为神奇,通过文字挖掘出平淡背后的诗意,并升华了人物的情感,使其生活超脱了凡俗,而发散出一种动人的光芒。

七、《水远山长:汉字清幽的意境


ISBN :978-7-301-29474-1

著 者:杨振良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887

定 价:88.00

索书号:H12/70


简   介

杨振良,广东平远人,1956年生,台湾师大国文研究所博士,前花莲师范学院教授、民间文学研究所所长。所撰昆曲、民间文学专业论文近百万字,颇为学界重视。

《水远山长:汉字清幽的意境》挑选了充满中国文化意蕴的35个汉字,通过对它们丰富内涵的揭示以及独具个人特色的文化诠释,写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妙趣横生的世界,饱含人生哲理,读来令人受益匪浅,可谓一部高质量的雅俗共赏的文化读物。

八、《对称


ISBN: 978-7-301-29171-9

著 者:()外尔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88

定 价: 56.00

索书号: O1/121


简   介

外尔(Hermann Weyl1885119日─1955128日),近代德国数学家,20世纪上半叶重要的数学家之一

外尔是20世纪罕见的通才!他集数学家、物理学家、文体家、诗人于一身,是希尔伯特的高足,是爱因斯坦、冯·诺依曼的同事,是薛定谔的挚友。他对古典哲学和现代哲学了如指掌;对德国和英美诗歌烂熟于胸;他创造了“数学散文”这种优美文体。

对称是数学中的重要概念,它的起源非常早。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相当常见,比如建筑、服装、装饰图案等各种领域中都能看见对称的现象。 

《对称》是关于对称在数学上的总结与论述,内容包括:双侧对称性、平移对称性、旋转对称性和有关的对称性、装饰对称性等。对称性对现代物理学以及整个现代科学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外尔作为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和对称性在现代物理中的应用的开拓者之一,用深入浅出的笔调,既通俗易懂但又不失严谨地论述了这个在一般人看来十分抽象和难懂的课题,使一般读者也从中可以体会到现代数学内在的魅力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