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7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294


一、《显微镜下的大明



ISBN:  978-7-5404-8847-5

著 者:马伯庸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91

定 价: 52.00

索书号: K248.09/30


简   介

马伯庸: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银河奖得主,有“文字鬼才”之誉。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文字风格充满奇趣”。

本书讲述的,是六个深藏于故纸堆中的明代基层政治事件。

作者从明代的一系列罕见民间档案文书里,挖掘出这些尘封已久的故事。这些档案是中国历史中独有的奇迹,它们着眼于平民的政治生活,而且记录极为详尽。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朴实的百姓诉求、狡黠的民间智慧、肮脏的胥吏手段、微妙的官场均衡之术,从无数个真实的细节里,展现出一幅极其鲜活的政治生态图景。

这六个事件聚焦于一府一县乃至一村之内,记录的是最底层平民的真实政治生活:当遭遇税收不公时,他们如何愤起抗争;当家族权益受到损害时,他们如何兴起诉讼;当政治利益与商业利益发生矛盾,他们如何与官府周旋博弈;当朝廷要求整顿户籍,他们又是如何从中造假牟利…… 

二、《长长的路我们慢慢走》


ISBN :  978-7-5194-3678-0

著 者:  余光中

出 版:光明日报出版社

版 次: 201712

定 价: 49.90

索书号:I267/2927




简    介

本书精选余光中先生散文36篇,包括游记见闻、感情经历、生活智慧、人情世故、文化随感这五部分内容。

在这本书里,余光中先生以过来人的姿态,为每一个读者提供生命的启示和前行的力量。

物质支撑人的生活,而信念支撑人的灵魂。人生这趟旅途,“去向远方”是每个人生命中最浪漫的冲动,也是每个人对抗孤独与现实的力量之源。

我们的生命,短暂却又漫长,短暂的是外在的物质和时光,而漫长的是人的追寻还有信仰。

愿所有读到这本书的人,都拥有美满的人生和丰盈的信仰!

三、《别样的色彩》


ISBN : 978-7-208-15284-7

著 者: ()奥尔罕·帕慕克

出 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版 次: 201810

定 价: 85.00

索书号:I374.65/1


简    介

奥尔罕·帕慕克(Orhan Pamuk1952—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代杰出的小说家。生于伊斯坦布尔,自幼学画,大学主修建筑,后从文。2006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词称:“在探索他故乡忧郁的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象征。”他的作品已经被译为60多种语言出版。

本书是一部帕慕克三十年创作生涯的个人精选集,记录了作者一生中对孤独、风景、书籍与城市的执迷。这些文章是帕慕克自称“小说无法表达”的想法、影像和片段,集中地展示了他对于伊斯坦布尔的变迁、日常琐碎物件以及写作和阅读的看法。作者写到了他拥有的第一本护照、他的第一次欧洲之行、对于女儿小时候的回忆,还讲到自己父亲的过世,他所亲历的1999年伊斯坦布尔大地震,以及几位对他影响深远的作家,如劳伦斯·斯特恩、陀思妥耶夫斯基、纳博科夫和略萨等。总之,在这本书里,帕慕克与读者分享了一切他认为重要的,但不曾被写进小说的诸多思绪和细节。

奥尔罕·帕慕克说:“我写作,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快乐。我写作,就是为了快乐。”读这本书,就能与帕慕克一起,感受文学这剂药丸带来的美妙体验。


四、《应物兄》  

ISBN:978-7-02-014746-5

著 者:李洱

出 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版 次:2018 12

定 价:79.00

索书号:I247.57/329


简   介

一部《应物兄》,李洱整整写了十三年。李洱借鉴经史子集的叙述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知识者的言谈和举止。所有人,我们的父兄和姐妹,他们的命运都围绕着主人公应物兄的生活而呈现。应物兄身上也由此积聚了那么多的灰尘和光芒,那么多的失败和希望。

本书各篇章撷取首句的二三字作为标题,尔后或叙或议、或赞或讽,或歌或哭,从容自若地展开。各篇章之间又互相勾连,不断被重新组合,产生出更加多样化的形式与意义。它植根于传统,实现的却是新的诗学建构。《应物兄》的出现,标志着一代作家知识主体与技术手段的超越。李洱启动了对历史和知识的合理想象,并将之妥帖地落实到每个叙事环节。于是那么多的人物、知识、言谈、细节,都化为一个纷纭变幻的时代的形象,令人难以忘怀。小说最终构成了一幅浩瀚的时代星图,日月之行出于其中,星汉灿烂出于其里。我们每个人,都会在本书中发现自己。

新的观察世界的方式,新的文学建构方式,新的文学道德,由此诞生。对于汉语长篇小说艺术而言,《应物兄》已经悄然挪动了中国当代文学地图的坐标。


五、《乱谈琴


ISBN :978-7-5523-1585-1

著  者:辛丰年

出  版:上海音乐出版社

版  次:20188

定  价:45.00

索书号:J624.19/4


简   介

20世纪90年代末,辛丰年的音乐文字成为一代音乐爱好者亲近西方音乐的津梁,让整整一代古典乐迷饱尝古典音乐之妙,在整整一代人的心目中辛丰年的文字已经成为无法磨灭的经典。辛丰年的文字老辣丰富,在专业的音乐点评以外,兼融各种乐史名家轶事,这使得他的文章无论是专业的音乐人还是普通的音乐爱好者都能津津有味地读下去,是难得的古典乐启蒙文字。

《乱谈琴》是辛丰年先生写的一部“钢琴小传”,本书从钢琴自身的发展历史入手,同时兼收与钢琴有关的各种趣史轶闻,短短一本小书将三百年钢琴文化史“尽收笔底”。这既是作者自己对执迷大半生的“钢琴梦”的一次圆梦,也是写给诸多尚未知琴趣的读者们的绍介之书,希冀更多的人能“爱上它、迷上它、享受它!”


六、《汉语语法范畴间的互动机制》  

ISBN: 978-7-5201-4036-2

著 者:陈芙

出 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1811

定 价:79.00

索书号:H14/34



简    介


本书以范畴理论为研究视点,选择语法中的疑问、比较、否定等几大基本范畴为具体研究对象,以语言类型学理论为主要的研究依据和研究方法,来探讨语法范畴中的一些问题。我们观察的重点在语言要素的相互关系上,就语法范畴而言,语法范畴内部要素间有着联系性和相对的同一性;把语法范畴看作一个功能整体,它又同其他语法范畴之间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本书拟以此为研究思路,在疑问、能性、比较、重复、否定等范畴内选择具有价值意义的比较参项,通过对所选参项之间关系的考察,期望能展现出不同范畴之间一定的互动关系,也能在这些互动关系中展示某些“整体汉语”类型。

七、《传播力》


ISBN :978-7-5201-2032-6

著 者:()曼纽尔·卡斯特

出 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1810

定 价:168.00

索书号:G219.23/2


简   介

《传播力》一书延续了卡斯特的宏大叙事线索,记述了传播过程对于树立与维护各种政治、经济、文化权力的重要性。卡斯特认为,在网络社会这种新型社会形态中,传播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时空。在传播这个链条上,政治、市场以及公民社会力量正在进行跨越时空的大博弈,需要一种跨学科、跨文化的视角方能看清他们博弈的过程。

虽然卡斯特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曾招来质疑,被认为缺乏学术规范,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卡斯特的思想在学术江湖中已经自成一家,构成了思考网络社会各种问题的起点,他的书籍也成为开展此方面学术辩论的必读书籍。此外,卡斯特一如既往地关注着中国的走向。在他曾经撰写的书中,既可以看到孔子的只言片语,也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以及此时中国复兴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面临的各种挑战。卡斯特作品的核心观点是指出一种新的社会形态(“网络社会”)的诞生,并用宏观视角描绘这种社会形态。卡斯特对“网络社会”的定义并非仅仅基于意识形态与生产关系,还有权力博弈的组织方式。他指出权力的角斗场已经逐渐摆脱传统的、垂直的、等级的、单维度的、简单的结构,逐渐转移到了新型的、水平的、横向的、多维度的、复杂的网络。这才是他的中心思想。

八、《生态旅游》



ISBN:978-7-100-13023-3

著 者:(加拿大)戴维·A·芬内尔

出 版:商务印书馆

版 次:20173

定 价:62.00

索书号:F590.7/18


简    介

目前生态旅游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学界的关注,本书从一系列仍旧困扰生态旅游理论和实践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矛盾出发,结合其他旅游形式、旅游影响、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以及教育、政策、治理和伦理必然性,对生态旅游这种绿色的旅游形式进行了深入剖析,对那些仍然困扰生态旅游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权威分析和全面解读。本书涉及的主题和地理区域十分广泛。

本书为第四版,在前三版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和更新,增加了生态旅游的研究成果,采用了实证研究方法,总结了权威的旅游研究文献。新增的章节包括动物伦理理论和应用、可持续旅游中的社区发展、旅游教育与学习的重要性等。对于所有有志于研究和实践生态旅游的人来说,本书是不可或缺的一本参考书。

本书作者戴维·A.芬内尔(David A.Fennell)加拿大安大略省布鲁克(Brock)大学的旅游管理学教授,其著作还有《旅游与动物伦理》《旅游伦理》《生态旅游项目规划》等。戴维同时还是《生态旅游杂志》创始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