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图书馆开通建国70周年专题库等数据库试用服务的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98


关于图书馆开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库

等数据库试用服务的通知

广大读者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和服务能力,充分展示共和国70周年的丰功伟绩,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图书馆与中国知网联合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 辉煌70载、复兴中国梦——从学术期刊看中国主题库”4个数据库资源,即日起开通试用,欢迎广大读者积极试用。

试用登陆录网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库:

http://jgqs.cnki.net/

辉煌70载、复兴中国梦——从学术期刊看中国主题库:

http://hhzg.cnki.net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库:

http://dysw.cnki.net/bwcx/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百科库:

http://ctwh.cnki.net/

试用期限:2019年10月9日-2019年11月30日

 如有试用问题请与技术部梁老师(电话0931-8513151)联系或中国知网杨老师(电话13519625828)联系,谢谢合作。

                                                    



                                                                       图书馆

                                                                   20191010


附:数据库简介


1.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

201910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2019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20198169时,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联合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正式开启。为迎接建国70周年的来临,我部门建设《建国70周年专题文库》,为纪念和研究建国70周年的研究人员提供知识服务,为举行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部门提供宣传教育的资料支撑。

知识需求

为纪念和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单位和研究人员提供资源和知识服务,贯穿了从新中国成立到建国以来成果初建,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具体体现在热点聚焦、中国辉煌70、中国展望、中国记忆等几大模块,通过具体的新闻热点、成果成就、伟大先勋等展示,为需要举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研究人员和单位提供资源和知识的支撑。

产品用途

基本用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是服务于各级各类单位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建国70周年”专题教育活动的专业化知识服务平台。该平台全面遴选收录《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的我国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年鉴等不同类型资源文献,整合为热点聚焦、中国.辉煌70、中国.展望、中国.记忆等几大知识服务模块,具有文献资源权威、内容深度整合、检索方便快捷、实时主动推送、个性化定制等特点,是纪念和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文献保障服务平台。

设计目标

资源丰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遴选收录《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年鉴等不同类型资源文献,整合为热点聚焦、中国.辉煌70、中国.展望、中国.记忆等知识服务模块,独家资料多、专题文献全、时间跨度长、资料来源权威。

学习研究平台

以新中国成立、建国以来成果回顾、未来建设展望为主线,系统地为研究建国70周年的研究人员和机构提供一站式信息检索与知识服务平台,为学习和研究等工作提供专业知识服务和信息资源保障。

宣传教育支撑

为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各单位提供资料和知识支撑,帮助学员熟悉为新中国建立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和事,深入认识建国以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深刻了解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部署和展望。

知识体系

总体特点

为各部门提供学习和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程的知识服务,系统地整理知识体系,解决研究人员在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中的难题,以建国初始、建国以来和建国未来为主线,将用户在工作中所需的知识系统化地梳理和呈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史实与时代并重,并相应地推送更精细、更权威的文献以便用户研究和使用,节省用户在搜集资料和整理知识中的时间。

知识系统

该平台知识体系以热点聚焦、中国.辉煌70、中国.记忆、中国.展望为主线具体展开,为用户提供热点新闻、理论成果、建设成果、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等的学习资料。如图1所示。


知识关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采用“知识元链接”和“文献知网节”方式在微观层面对文献进行了知识关联,以帮助最终用户深入细致地了解知识内容。

内容来源

资源类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收录的知识资源类型有:热点聚焦、中国.辉煌70、中国.记忆、中国.展望所需的各种文献资料。主要来源是期刊、博硕士、国内会议、国际会议、报纸、年鉴等资源。

资源质量

所收录期刊等文献资源均取得其出版单位授权。

收录年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收录文献的年限为创刊至今。

基本功能

系统导航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的知识体系涵盖了热点聚焦、中国.辉煌70、中国.记忆、中国.展望等模块,知识体系全面而系统,以知识导航的方式为学习和研究工作提供支持。

主题检索

主题检索系统提供针对与党校相关的各种概念为主题的文献检索,以较高的查全查准性能支持主题分组下按文献出版时间、主题相关度、主题热度、被引频次等进行多维度排序,满足遴选文献的各种需求。

其他检索

检索系统还具有精准的标题、关键词、摘要、全文、作者、作者机构、等文献级元数据检索功能,检索结果的分组排序等分析与遴选功能,以及依据个人检索行为智能理解的自动推送功能。

阅读浏览

本系统按CNKI统一规范提供“知网型全文文献”与阅读器,文内“知识元链接”支持跨学科学习,文献“知网节”支持探究式(研究型)学习,浏览器提供在线中英文词汇互译、标注、摘录、笔记等深度学习功能。

终端同步

系统支持PCPad、手机等多终端登录,学习内容和在线笔记实时同步。

深度应用

聚焦时事热点

平台遴选了与建国70周年相关的各种新闻动态和领导讲话,为用户的学习和研究提供资源,追踪与建国相关的活动动态,为学习和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按时间排序的主题检索结果,结合文献的被引频次,从中发现最受关注的新闻和活动热点。

构建知识网络

通过知网节提供与节点文献相关的其它文献,形成以节点文献为核心的文献网络,梳理知识脉络,发现潜在有价信息,拓宽研究思路。

时间脉络图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以新中国成立初始、建国过程中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未来展望,系统整理了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和事、建国以来所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建设成就、党和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未来展望,形成以时间为线索的知识脉络,为研究和学习建国知识提过知识和资源的支撑。

注意事项

审视内容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所收录学术文献虽通过了原出版单位组织的同行评议,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其在当下的科学性、先进性、实践性仍需读者自行审视。

检索遗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文库》主题检索虽有较强查全查准性能,但输入检索词不能完整表达检索意图时,仅靠一次检索,其检索结果难以避免出现遗漏。如读者不善于在“高级检索”、“专业检索”中构建完整的检索逻辑表达式,可通过“全文检索”的相关度排序功能在高相关度结果中进一步查询该主题的相关文献。如果已知文献作者、作者机构、引证文献、项目基金,可直接通过相应功能进行准确查询。

2.辉煌70载、复兴中国梦——从学术期刊看中国主题库

本主题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旨,全面遴选《中国知识资源总库》收录的优秀期刊文献,通过“富强文明”“创新活力”“共享小康”“开放中国”四大模块,154个子栏目,总结和梳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外交等诸多方面的重要发展,立体呈现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全体人民,特别是海外华人、华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营造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1)富强文明

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方面的发展变化。

栏目设置:思想体系、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美丽中国

2)创新活力

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创新成果和辉煌成就。

栏目设置:中国制造、人才强国

3)共享小康

展示党和国家的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取得骄人的成绩。

栏目设置:收入增长、粮食产量、安居保障、义务教育、人均寿命、脱贫攻坚。

4)开放中国

展示70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形象、大国外交理念以及对外交往方面取得的成绩,全方位展现当下的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栏目设置:中国方案、中国温度、中国骄傲

5)产品亮点

学术期刊是引领学术繁荣、推动学术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科研评价、学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术期刊既是学术进步的助推器,也是时代发展的风向标,忠诚记录和见证了国家的发展。《辉煌70载、复兴中国梦——从学术期刊看中国》以学术期刊刊载的文献内容为独特视角,从中发现、展示、解读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库

产品简介

20195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了配合这次主题教育,《中国党建知识资源总库》特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专题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的基础上,传达相关中央精神和重要文件,展示各地主题教育最新动态,深入研究探讨本次主题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汇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以往的主题教育,并在权威党建专家指导下设计开发配套的测试题库,全面助力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

服务对象全国各级党政机关、科研机构、学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

独特优势1、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2、整理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汇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教育提供学习材料。3、为配合主题教育,在权威党建专家指导下,精心设计与之相配套的自测题库,助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

收录范围内容来源于党刊、党报、硕博论文、会议论文。

下载方式全文下载和在线浏览。

收录年限创刊至今。

更新频率在“中国知网”每日更新,镜像模式每月更新。

栏目设置中央精神、重要文件、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汇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讨论、各地动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题库入口在此栏目下)、深化党内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热词推荐。

检索字段篇名、作者、摘要、关键词、刊名、全文、单位等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http://ctwh.cnki.net/是面向大众类读者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按照传统知识主题构建的系列专题知识库。与传统的传统文化普及相比,它不仅是知识的聚类主动化推送,更是具体词条的百科释义和深度解读,产品从文学艺术、礼仪风俗、科学文化、器物文化四个方面通过完备的专题导航体系的梳理,全面地向大众类读者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该百科库包含26个各具特色的百科库,分别为食文化百科库、酒文化与茶文化百科库、衣冠服饰百科库、传统礼仪百科库、中国姓氏家谱百科库、中国神话与传说百科库、诸子百家百科库、先秦文学百科库、唐诗鉴赏百科库、宋词鉴赏百科库、元曲鉴赏百科库、中国古典小说百科库、传统戏曲百科库、传统音乐与舞蹈百科库、传统曲艺百科库、传统书法百科库、中国绘画百科库、传统杂技百科库、中国“节”百科库、中国古代发明百科库、汉字与汉语方言百科库、中国古代名人百科库、传统体育百科库、传统器具百科库、传统工艺百科库和传统建筑百科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