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11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01


一、《文字的魅力:从六朝开始散步


ISBN: 978-7-5699-2265-3

著 者:林文月

出 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版 次:20189

定 价: 98.00

索书号:I267/2983




简    介

台湾学者林文月,手握三支健笔,纵横学术研究、文学翻译、散文写作三大领域。本书分为三辑,主题分别为:散文创作、翻译心得、六朝研究。既是跨越时空的文学交感,复又承载着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文辞间展现着典雅、圆融、练达之美。本书见证了一位文学家之大河壮阔,始于不辞涓滴之用功与包容,所收文章完整呈现了林文月作为台湾一代学人之代表的精神风貌。爱文字之人、爱书之人定能从中感受到文字的魅力之深刻久远,文学之启示辽阔无穷。

林文月在台湾艺文界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的人物。她的求学及学术历程代表了台湾一代知识分子的人生轨迹。可以说,如果她不是刻意保持低调,她在大陆的热度应该可以和叶嘉莹相提并论。大陆读者熟悉林文月的身份也许是《源氏物语》的译者,其实她还承载着更多传奇都可以在本书中寻迹。

林文月为本书提供了三十张珍贵的私家照片。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窥见一个时代知识分子的风貌。

二、《格律设计汉字艺术设计观


ISBN : 978-7-5394-9778-5

著 者:  陈楠

出 版:湖北美术出版社

版 次: 201810

定 价: 78.00

索书号:J292.13/33



简    介

本书作者陈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设计学博士。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的融合,首倡“格律设计论”,提出“格物致知行合一”的设计理念,推动设计哲学和研究型设计教学与实践。著述二十余部,论文数十篇。中国古文字艺术设计研究者,首款甲骨文设计字库、章草设计字库设计者。

本书总结作者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向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在继承传统审美样式和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现代的格律设计理论,进而用其理论指导汉字设计的研究与实践,从中建构出全新的汉字艺术设计史观以及汉字设计方法。全书通过“格律设计”的理论阐述与设计实践案例分析,以部分手稿客观地呈现作者设计的思维过程和案例成果,使读者明确理解其研究史观与设计方法。该书适用于相关专业设计师、教师、学生。

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ISBN : 978-7-122-33549-4

著 者: 王新东,王萌

出 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版 次: 20192

定 价: 49.80

索书号:TK01/28


简    介

新能源技术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决定性影响的五个技术领域之一,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发展新能源技术和实现新能源利用的关键。近年来国际能源发生了重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我国在“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提高。”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要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新能源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

本书的编写参考了近年来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的一些新能源材料及器件相关文献。同时,考虑到学科发展的现状,还结合近年来的教学实践、科研项目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需求对内容进行了梳理。本书在阐述基本理论的同时,还结合实例分析,启发思路,力图为后续课程和实际应用奠定基础。全书共7章,包括能源概述、能源物理化学、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氢能材料与器件、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其他新能源技术以及能源经济。书中各章都精选一定量的思考题,以巩固相关知识,便于深入学习。

四、《数学建模方法入门及其应用》  


ISBN:978-7-03-056957-8

著 者:汪晓银,陈颖,陈汝栋

出 版:科学出版社

版 次:2018 3

定 价:45.00

索书号:O141.4/20



简   介

本书通过实例介绍了常用的初级数学建模方法,包括预测预报方法(回归分析、信息时间传递、马尔可夫链、灰色系统、神经网络预测)、关联分析方法(简单相关系数、偏相关系数、通径分析、典型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斯皮尔曼等级相关系数、独立性检验)、综合评价与决策方法(模糊综合评价、主成分综合评价、因子分析、层次分析法、灰色关联、方差分析)、分类与判别方法(模糊聚类分析、系统聚类、动态聚类、模糊模式识别、贝叶斯判别)以及数学规划方法等。全书注重数学建模思想介绍,重视数学软件MATLABLING在实际中的应用。全书案例丰富,通俗易懂,便于自学。


五、《文案写作与活动策划:理念、技巧、方法与实战》


ISBN :978-7-302-46803-5

著  者:李改霞

出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812

定  价:59.00

索书号:H152.3/250



简   介

书分为实用文案撰写和活动策划详解两个部分,系统、全面地讲解了如何撰写实用文案和进行活动策划的知识。 在实用文案撰写部分,主要讲了文案策划的本质、文案写作中的产品用户思维、文案写作技巧详解、几种常见文案类型实战方法。在活动策划部分,将活动策划分为品牌营销活动策划、商会活动策划、文化娱乐活动策划、会议论坛活动策划以及培训活动策划等五大类,并且对这五类活动策划做了详细的讲解。其中穿插了许多生动形象的案例和实际策划方法,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活动策划的相关知识。


六、《剪刀与女房东》  

ISBN: 978-7-5407-8509-3

著 者:沈东子 著/

出 版: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 次:20194

定 价:48.00

索书号:I14/300




简    介

本书收入沈东子创作小说和翻译小说各十篇,均为精致短篇。创作小说全部发表在国内一线文学杂志上,反映面对社会变革,人心的憧憬与人性的困惑,其中《光裸的向日葵》和《六万分之一》,分别被《收获》和《花城》收入当年最佳小说丛书;翻译小说包括爱尔兰作家乔伊斯的代表作《寄宿客栈》、美国非虚构小说创始人卡波特的晚期力作《你好,陌生人》、美国科幻作家布雷德伯里的悬念名作《碗底的果子》、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的惊悚名篇《女房东》等。创作、翻译相映成趣,充分展示了新世纪小说家的双语能力。

沈东子短篇小说《美国》获“上海文学奖”译著《呼啸山庄》《乌鸦》好评如潮编辑的《在路上》《沙丘》《火的女儿》分获第五、六、七届全国外国文学图书奖

七、《欧洲文艺复兴史》


ISBN :978-7-5394-9697-9

著 者:蒋百里

出 版:湖北美术出版社

版 次:20189

定 价:45.00

索书号:K503/13




简   介

《欧洲文艺复兴史》是蒋百里同梁启超1918-1920年游欧之后的思想产物,提纲挈领地论述了意大利、法国、北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文艺复兴及宗教改革,涉及政治、历史、艺术、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内容。以引导国人通过文艺复兴探求强国之路,具有时代意义和思想价值。1921年问世后,14个月内连续3次再版。

此次出版的《欧洲文艺复兴史》是根据民国十年(1921) 商务印书馆初版, 并参考与之相关的其他资料整理而成。保留了当时的地名、人名翻译, 并补充了现在通行的翻译;正文前插入与本书相关的41幅绘画作品;附录有蒋百里《现代文化之由来与新人生观之成立》以及曹聚仁《文艺复兴时代型的人物》、蒋洁《百里先生言行风度的追怀》三文, 帮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蒋百里其人。

八、《故事策略:电影剧本必备的23个故事段落》


ISBN:  978-7-115-31138-2

著 者:()埃德森(Eric Edson)

出 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版 次: 20194

定 价: 49.00

索书号: I053.5/24



简   介

不管你是刚开始写故事还是你已经有了一些剧本或小说的创作经历,本书都将为你提供一个创建强有力的电影故事的全新方法,这将使读者、代理人、制片人和观众都为之入迷。美国资深编剧和大学教授埃里克·埃德森(Eric Edson)揭示了在任何一个成功的电影剧本中都会用到的23个环环相扣的段落,以此创建动态且真实的主人公和吸引人的、情感注入的情节。

归根结底,电影成功的原因就是它们基于相同的故事结构。不管是《盗梦空间》、《阿凡达》、《黑暗骑士》、《朱诺》、《黑衣人》、《无间行者》、《假结婚》、《钢铁侠》、《风月俏佳人》、《灵魂歌王》、《宿醉》、《永不妥协》、《搏击俱乐部》、《与歌同行》、《穿普拉达的女王》还是《飞屋环游记》,无论什么类型,如果电影票房成功,如果它们能吸引人们走进电影院,这些电影都包含同样的23个渐进的故事段落,就像每一部成功的电影一样。如果你的剧本缺少了这必需的23个段落,那么它可能会永远埋没在经纪人或制片厂的废稿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