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12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306


一、《牵风记》


ISBN:  978-7-02-014824-0

著 者:徐怀中

出 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版 次:2018年12月

定 价: 43.00元

索书号:I247.5/10284


简    介

本书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牵风记》之风,既有历史风潮,又有情爱风头,含蓄而大气。

投奔延安的青年学生汪可逾,路经“夜老虎团”驻地,因一曲古琴《高山流水》,与团长齐竞相识,成为他部下的一名文化教员。汪可逾聪明灵动、冰清玉洁,齐竞文武双全、儒雅健谈,在浪漫激越的战地恋歌即将奏响之际,却发生了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

骑兵通信员曹水儿高大威猛、勇敢果决,为齐竞所看重,也颇受女性青睐。但他时常自我失控,在漫天烽火中上演着一出出“行军艳遇”,终于酿成了悲剧……

在晋冀鲁豫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战火中,汪可逾、齐竞、曹水儿等人的命运有着怎样的演变?那匹灵性神奇、善解人意的老军马又该如何功德圆满,死而无憾?

小说血色唯美,空灵奇崛。既有对战争、人性的深刻思考,也有人与大自然神奇关系的表现,亦真亦幻,拓展了战争文学的创作空间。

徐怀中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老八路,戎马生涯,笔耕不辍,《我们播种爱情》《无情的情人》《西线轶事》《阮氏丁香》《底色》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年已九旬,又捧出了长篇新作《牵风记》。

作者自语:“在这一部作品中,我把此生对人生、对战争的很多思考都融进去了,但我也不点破,让读者自己去看,你看出三分就分,你看出五分就五分。我对写作的追求,是尽全力量去完成精彩的一击。”

二、《北上》

ISBN : 978-7-5302-1865-5

著 者: 徐则臣

出 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812

定 价: 59.80

索书号:I247.5/10401


简    介

本书是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运河不只是条路,可以上下千百公里地跑;它还是个指南针,指示出世界的方向。

它是你认识世界的排头兵,它代表你、代替你去到一个更广大的世界上。

它甚至就意味着你的一辈子。

《北上》是作家徐则臣潜心四年创作完成的长篇新作。本书阔大开展,气韵沉雄,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大水汤汤,溯流北上,本书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书写出一百年来大运河的精神图谱和一个民族的旧邦新命。在这个意义上,大运河是中国的一面镜子。作为中国地理南北贯通的大动脉,大运河千百年来如何营养着一个古老的国度,又是如何培育了一代代独特的中国人,在作品中亦有深刻的文化思索与艺术表达。


三、《应用化学前沿及创新方法》


ISBN : 978-7-122-33546-3

著 者: 张芳, 林木松, 杨晓焱

出 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版 次: 20195

定 价: 35.00

索书号:O69/5


简    介

《应用化学前沿及创新方法》首先以材料领域(含纳米材料)、能源领域(含核能、氢能、能源储存)、石化领域(含碳纤维复合材料)及航空航天领域为研究对象,详细介绍了应用化学专业在其中的最新研究动态和创新发展;其次,在介绍应用化学类课题的立项、方案设计及开题方法的基础上,详细讨论了化学类专业大数据的概念、发展、特点及应用化学大数据的基本分析方法;最后,重点介绍了R软件的基本功能、高级功能及其在应用化学课题研究中的典型应用。本书内容翔实,案例典型,实用性、针对性强。


四、《数字媒体艺术导论》  

ISBN:978-7-5180-5471-8

著 者:邓逸钰 ,王垚

出 版:中国纺织出版社

版 次:2019 1

定 价:49.80

索书号:J06-39/13


简   介

数字媒体艺术导论系统的介绍了数字媒体艺术的基本组成,着重阐述了数字艺术的几大重要领域的发展及现状。特别是对数字技术崛起之后,技术手段融入各项艺术创作,所带来的变革和影响做出翔实的介绍,对当下热门的艺术形式做出系统的分析,如立体电影技术、在线包装应用、新媒体走向等,并对数字媒体艺术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对发展中的问题提出思考。

作者邓逸钰,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博士,曾任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讲师,现任北京开放大学讲师,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育十年,主要研究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实践、新媒体发展、数字出版问题等方向与课题。


五、《中央帝国》


ISBN :978-7-5699-1810-6

著  者:()乔治·N. 赖特著

()托马斯·阿洛姆绘

出  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版  次:20193

定  价:158.00

索书号:K252.09/8


简   介

19世纪的欧美人眼中,名为“清”的“中央帝国”是世界大国,同时也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国度。有识之士渴望了解泱泱中华的古老文明、礼仪风范、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揭开这个东方大国的神秘面纱,而这本书正是以世界人之眼看中国的历史巨著,是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观看角度”与科学记录。

本书围绕英国建筑家、绘画大师托马斯·阿洛姆描绘大清帝国的写生画稿,从中华帝国的自然景观、人文建筑、社会风俗多角度展示了这个东方大国的风情全貌。在阿洛姆的笔下,万里长城、雷峰塔、香港、澳门,京城街景、街头猫贩、临清杂耍、京剧表演、观象灵台……一幅幅细腻生动的画作勾勒出晚清社会朝野的市井浮世绘,像一幅辽阔的中华帝国全景图徐徐展现在眼前。英国作家乔治·N.赖特撰文解说,从一个独特的视角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的历史、社会、民俗、文化以及东西方的文化交流。

本书内容详实,内含丰富的历史细节,出版后在欧洲社会引起巨大反响,成为了英国乃至欧洲有名的插图本中国历史教科书。


六、《当你老了》  

ISBN: 978-7-5404-8725-6

著 者:(爱尔兰)叶芝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91

定 价:46.00

索书号:I256.25/9



简    介

《当你老了》收录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爱尔兰诗人叶芝的代表性诗作100首左右。威廉·巴特勒·叶芝(William Butler Yeats1865-1939),爱尔兰著名诗人、剧作家和散文家,艾略特曾誉之为“20世纪伟大的英语诗人”,1923年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叶芝一生创作丰富,其诗吸收浪漫主义、唯美主义、神秘主义、象征主义和玄学诗的精华,几经变革,终熔炼出独特的风格,作品有《凯尔特的薄暮》《苇间风》等。

本书节选均为叶芝最经典的代表诗作,这部爱的诗集,犹如一曲从长巷里飘出的大提琴曲;或明亮欢快如爱尔兰草原上一曲优美的风笛,将爱情赞颂发展到如此极致,甚至超越爱情中的人而存在。在这久远、空阔的时空里,叶芝在孜孜不倦地抒写着自己的、也是人类的永恒命题——生命、尊严、青春、爱情……

这部诗集涉及叶芝各个时期的代表之作。叶芝的早期诗歌以其独特的爱尔兰题材而有别于英国浪漫主义诗歌,韵律感强烈,充满柔美、神秘的梦幻色彩,诗中表现出一种忧郁抒情的氛围,笔触颇似雪莱。中期的诗歌中有一种新的精微的具体性,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内容上,也表现在措词上,其结果就是一种新的质朴无华的、具体的风格。它更关注精神的意象和细节,所表现的情感也更为明确。叶芝后期诗歌的风格更为朴实、精确,口语色彩较浓厚,多取材于诗人个人生活及当时社会生活中的细节,且多以死亡和爱情为题,以表达某种明确的情感和思索。

七、《思维的方式》


ISBN :978-7-5166-3484-4

著 者:()怀特海

出 版:新华出版社

版 次:20183

定 价:49.80

索书号:B804-49/6



简   介

本书是20世纪哲学大师怀特海作品,多次再版重印;深刻解析了何为哲学,哲学的功能是什么;哲学是心灵的一种态度,哲学是把神秘主义理性化。

书中收录的几篇演讲稿所蕴含的主要思想是:我们经验中的因素就其可变性而言是“清晰明白的”,只要这些因素在重要性上所要求的那个适当时期内能够得到证实。必然性是不可轻易改变的,故它们往往隐约而模糊地处于思维之后。由是,作者认为哲学真理应当在语言的假定而非明确的表达中去寻求。鉴于此,哲学与诗相似,两者都力求表达我们称之为文明的终极智慧。

作者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英国哲学家和教育理论家,1861215日出生于拉姆斯盖特,逝世于19471230日,享年86岁。怀海德与罗素(Bertrand Russell)合著的《数学原理》标志着人类逻辑思维的巨大进步,是永久性的伟大学术著作之一。同时也创立了20世纪最庞大的形而上学体系,系“过程哲学”的创始人。

八、《新时期纸媒标题语言研究


ISBN: 978-7-5690-2451-7

著 者:邹晓玲

出 版:四川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84

定 价: 60.00

索书号: G212.2/10



简   介

作者邹晓玲,湖北大悟人,文学博士,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词汇学、传媒语言、对外汉语教学研究。

《新时期纸媒标题语言研究:以《人民日报》(1978—2015)为例》以新时期纸媒标题语言为研究对象,注重报纸标题的严肃性和导向性。以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的《人民日报》为个案,通过五千多条抽样材料,从语言学的角度,包括用字、用词和句法等,对《人民日报》的标题用语作了细致的梳理,并通过周密的统计分析,考察了时代变迁对标题用语,尤其是用字、用词方面的影响,并通过与其他报纸的比较,总结了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标题用语方面的主要特点以及带来的启示,为报纸标题的研究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