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年03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93


图书馆20203月新增图书推介


一、《梵高的耳朵》

ISBN : 978-7-5596-1259-5

著 者:()贝尔纳黛特·墨菲

出 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版 次: 20182

定 价: 75.00

索书号:K835.635/10



简    介

被误解几乎是每一位超前于时代的天才的宿命。与如今大众文化偶像的地位不同,在梵高所生活的时代,真正理解他、尊敬他的人寥寥无几。沉默和孤独是他的底色。在阿尔勒的一年,是他人生中极为高产的一段时期,可同样是在这一年,他的灵魂备受折磨,先是割去耳朵,而后生命走向终结。《梵高的耳朵》以长达7年的深度调查,逐渐还原出梵高在阿尔勒所生活环境的真实图景。一位特立独行的艺术家,如何与他所处的社会碰撞和连结,又如何为身边人所看待?本书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展现这位传奇艺术家丰富而真实的心灵世界。

作者贝尔纳黛特·墨菲出生于英国,曾在伦敦学习艺术史。成年后,她在法国南部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从事过多种行业。由于家乡距因梵高而名声大噪的阿尔勒只有50英里,从小她就经常造访此地,听导游讲过无数次梵高的传奇故事。但她发现,这些故事中很多细节经不起推敲,甚至纯属捏造。机缘巧合之下,她决心再次前往阿尔勒展开调查。在七年间,她先后一百多次前往阿尔,以法证调查般的严谨、细致,寻找事件发生时代的一手资料,寻访事件当事人的后代,逐渐拼凑出梵高及其所生活环境的真实图景,以及“梵高割耳”事件背后的真相,从而带我们走进这位伟大艺术家真实的心灵世界。

二、《就连河流都不能带她回家



ISBN:  978-7-5212-0378-3

著 者:严英秀

出 版:作家出版社

版 次:20196

定 价: 39.00

索书号:I267/3412



简    介

《就连河流都不能带她回家》是家严英秀散文随笔写作的代表篇目,是关于一个精神追索者在社会急剧转型期的日常悲欢、生存态度和心灵生活的作品。它多侧面全方位地表现一个女性个体所栖身的纷扰繁杂的多重生活形态,也试图探究一个“在路上”的知识分子在躁狂多元的后现代文化语境中所经历着的我行,我见,我爱,我恨,我读,我思,集中表现梦想的照耀和信念的坚守对人生的不可或缺。此书力求以真情、真思、真美的文字,实现散文的文学担当。

严英秀,藏族,甘肃省舟曲县人。兰州文理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17届高研班学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甘肃小说八骏”之一。出版《纸飞机》(中、英)《严英秀的小说》《芳菲歇》《一直很安静》等中短篇小说集。获国内多种小说、评论奖项。

三、《重启:隐藏在交易背后的决策》



ISBN :  978-7-5454-6589-1

著 者:  ()雅克·佩雷蒂

出 版: 广东经济出版社

版 次: 20192

定 价: 68.00

索书号:F014.3/20



简    介

本书记录14宗改变世界的交易,而这些交易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对我们的社会起到了重新编制的作用。书中的商业案例,皆改变了我们的集体意识,为我们提供了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于是我们的认知、行为、生活、社会从此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者撰写本书的出发点,在于发觉这些交易中的心里要素,正因有天才的思考和创意,才会有这些改变世界的交易出现。能够对人产生“重启”一般的思考方式改变,让我们获得全新的行为模式,其中的关键在于善用人类的一大特性:我们“喜新厌旧”的速度。有时,我们甚至在养成了新的行为模式和思考模式之后,不复记得曾经旧有的行为模式是怎样的。比如自动取款机(ATM)的使用,初,ATM取款是收费的。天投入使用时,无人问津,大家对之恐惧而愤怒,欧美国家抗议遍地。一周后,使用量数百倍增长。一年后,人们觉得ATM机是生活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我们吃的事物,卖的东西,使用的药物……如同本书封面一样,这些极大地改变社会行为的交易,都是在每一次看似轻而易举的握手背后。而本书,就是对这14次握手的清晰展现。

本书14章节分别涉及:现金,风险,税,财富,食物,药品,工作,工程,能源,商务,新闻,机器人,科技,全球化。

作者雅克佩雷蒂,曾就读于伦敦经济学院经济专业,是一名BBC调查记者及《卫报》记者。他的新调查报道包括“让我们发胖的人”,“超级富豪与平民”,“万亿英镑岛”。

四、《管理的实践》  

ISBN:978-7-111-60307-8

著 者:()彼得·德鲁克

出 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版 次:2019 1

定 价:99.00

索书号:F272/142


简   介

《管理的实践》一书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对管理原则、责任和实践的研究,探索如何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制度,而衡量一个管理制度是否有效的标准就在于该制度能否将管理者个人特征的影响降到最低。贯穿全书的三条主线:1.管理企业;2.管理管理者;3.管理员工和工作。德鲁克的三个经典提问:1.我们的事业是什么?2.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3.我们的事业究竟应该是什么?管理必须同时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1.成果和绩效,这是企业存在的目的;2.在企业内部共同工作的人所形成的组织;3.外在社会,也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本书作者彼得·德鲁克管理学科开创者,被尊为“大师中的大师”“现代管理学之父”,他的思想传播、影响了130多个国家他称自己是“社会生态学家”,对社会学和经济学的影响深远,他的著作架起了从工业时代到知识时代的桥梁。

1909彼得·德鲁克生于维也纳的一个书香门第,1931年获法兰克福大学国际法博士学位,1937年与他的德国校友多丽丝结婚,并移居美国,终身以教书、著书和咨询为业。

在美国,他曾担任由美国银行和保险公司组成的财团的经济学者,以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IBM等大企业的管理顾问。为纪念其在管理领域的杰出贡献,克莱蒙特大学的管理研究生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为表彰他为非营利领域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国际慈善机构“救世军”授予德鲁克救世军最高奖项“伊万婕琳·布斯奖”。

五、《奇才》


ISBN :978-7-5404-8867-3

著  者:()梅利莎·席林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92

定  价:49.80

索书号:B848.4-49/179


简   介

奇才》一书分析了少数极其成功的连续突破性创新者——爱因斯坦、富兰克林、埃隆·马斯克、爱迪生、尼古拉·特斯拉、玛丽·居里和乔布斯。他们做出了一个又一个改变世界的伟大突破。这些创新者不只聪明勤奋,还极度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克服任何障碍。除此之外,他们还满怀激情、理想主义,正是这些让他们经受住批评、毁灭性的失败,并忍受着远离人群的生活。

当然这些特质并不一定能让他们变成天才或高产的创新者,但在《奇才》中,创新学领域的专家、纽约大学管理学教授梅利莎指出,理想主义、智力超群、自信……这些人格特质的特殊组合,却能变成强大的创新力。只要组合得当,这些不稳定、混乱的特质就会变成奇思妙想的大脑。作者从科学的视角来审视这些特质,并告诉读者如何培养这些特质和激发自己的创意思维。

作者梅利莎·席林纽约大学管理学教授,华盛顿大学企业战略管理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创业与企业创新。她撰写的《科技创新中的策略管理》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创新策略教材,深受欢迎,多次再版。她的研究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职业生涯奖。其论文荣获《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和《组织科学》(Organization Science)的最佳论文奖。

六、《灰度决策》  

ISBN: 978-7-111-58464-3

著 者:()小约瑟夫·巴达拉克

出 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版 次:20195

定 价:45.00

索书号:N941.5/2


简    介

实中,非黑即白的问题少之又少,大多数问题都处在“灰色地带”,你在生活和工作中背负的责任越大,可能面临的灰度问题就越多。

灰度问题棘手、复杂却至关重要。尽管我们搜集量化信息,咨询专家建议,认真分析研判,但这些常规方法似乎都不再奏效。

本书开宗明义、返璞归真,用5大人文主义问题直击困难的本质,构建了灰度决策的思考路径。这5大发人深省的问题可以拓展你的思路、给你全新的视角,让你的判断力变得敏锐。

它帮助无数的人解决了工作和生活中极其复杂却又充满不确定的一系列棘手难题。

作者小约瑟夫·巴达拉克毕业于圣路易斯大学、牛津大学,并获罗德学者奖哈佛商学院约翰·沙德商业伦理讲席教授同时也担任哈佛大学股东责任咨询顾问委员会主席。他拥有丰富的专业经历,曾在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管理培训项目中担任教职。已出版多部著作,其中《纽约时报》畅销书《沉静领导》已被翻译成10多种语言在多国出版。

七、《时间之书》


ISBN :978-7-5057-4622-0

著 者:余世存

出 版: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版 次:20193

定 价:68.00

索书号:P462/4


简   介

节气是中国人生存的背景和时间,生产和生活的指南。本书以宏大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介绍了节气在天文、气候、农业、养生、历史、美学、哲学观念等方面的常识,对于每一节气、物候的介绍,都从一个侧面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节气不仅跟农业、养生等有关,也跟我们对生命、自然、人生宇宙的感受和认知有关。作者将节气的自然时空与置身其中的人的关系作了说明,让当代人认识到,二十四节气的古典时间在我们身上依然发挥着作用。每个节气都配有老树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图一幅。

余世存,诗人、学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湖北随州人,现居北京。做过中学教师、报社编辑、公务员、志愿者。曾任《战略与管理》执行主编,《科学时报》助理总编辑。主持过十年之久的“当代汉语贡献奖”。当代最重要的思想者之一,被称为“当代中国最富有思想冲击力、最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知识分子气质的思想者之一”。已出版的主要作品:《时间之书》《非常道》《家世》《老子传》《大时间》等。

老树,画家、学者,本名刘树勇,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艺术系主任。

八、《敦煌文学总论》(修订本)


ISBN: 978-7-5325-9159-6

著 者:伏俊琏

出 版:上海古籍出版社

版 次: 20194

定 价: 98.00

索书号:I206.2/348


简   介

《敦煌文学总论》从文献学的角度讲敦煌文学,强调敦煌文学的仪式性和表演性,内容涵盖敦煌文学的历史演进、敦煌文学的作者队伍、敦煌的经典文学、敦煌的唐诗、敦煌的白话诗、歌辞、俗赋、小说、讲经文、变文、婚仪文学以及敦煌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等多个方面。

《敦煌文学总论》一书自出版后,在学术界引起了重大影响。作者持续对敦煌文学进行思考,进行修订,就有了《敦煌文学总论(修订本)》一书的诞生。此修订本不仅订正了《敦煌文学总论》的讹误,重新改写部分内容,并且增加了第十二章《敦煌文》,论述敦煌文献中的应用性散文。

伏俊琏,男,汉族,196011月出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曾在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工作。现为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团队”负责人,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四川省“嘉陵江英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