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年04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285


一、《天长地久 给美君的信》


ISBN:  978-7-5404-8807-9

著 者:龙应台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88

定 价: 58.00

索书号:I267/3416

简    介

一堂学校不教的生命课,一份诚挚勇敢的生死书。继《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目送》后,龙应台以更坦率更深情之笔,丈量爱与生命的丰厚与辽阔。她潜心年,延续以往受读者欢迎的亲情主题,融入历史元素,比以往作品更有深度,视角更开阔、书写更细腻、立意更高远。19封给母亲的信,写满对亲情、亲子、生命、教育与岁月的思索。穿插35篇从数千件珍贵材料中筛选出的“大河图文”,跨度长达50年,将个人情感烙在真实历史上,写尽战争的残酷,人性之闪亮。

美君来自浙江。她二十岁爱上的男子,来自湖南。

他们走过的路,是万里江山,满目烟尘;

怀着“温情与敬意”,我感恩他们的江山、他们的烟尘,

给了我天大地大、气象万千的一座教室,上生命的课。

人生里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禁语行禅时龙应台瞬间决定:

放下一切,回乡陪伴失智的母亲,开始写信


二、《“文化创意+”会展业融合发展》

ISBN : 978-7-5130-6249-7

著 者:赵富森

出 版:知识产权出版社

版 次: 20196

定 价: 49.00

索书号:G245/50


简    介

会展业作为服务贸易中重要的新产业,在促进贸易增长、技术交流、产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助推作用。尽管我国会展业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探讨文化创意产业与会展业的融合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支撑未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引擎。

本书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与会展业的融合作为产业间的延伸发展方式,赋予了产业新的附加功能和更强的竞争力,形成了融合型的产业新体系。两者之间的融合在当前经济形态中表现不强,融合方式仍需进一步完善。应该以文化创意不断带动会展业发展,通过在管理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展开,实现两者的融合。


三、《电影的虚拟生命》


ISBN : 978-7-305-21418-9

著 者: ()罗德维克

出 版: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92

定 价: 48.00

索书号:J93/28

简    介

当制作与观看电影的几乎所有真实与虚拟的方面都被数字技术所替代的时候,甚至连“看电影”的概念也正在迅速变成一种过时现象。随着作为媒体的电影胶片的几近消失,以及参与争夺观众的新媒体出现,电影——以及电影研究——将会如何?

在探讨这个问题的这本书中,D. N. 罗德维克思考了胶片电影的命运以及它在21世纪电影制作与观看的美学与文化中的角色。在这里,罗德维克提出和考察了与其他以时间为基础的媒体以及当代视觉文化研究有关的,对于电影消亡的三种不同批评反应。他认为,电影在虚拟艺术的系谱中占有一个特殊地位:当胶片电影消失的时候,电影继续存在——至少是在1915年以来好莱坞创造的叙事形式中。罗德维克还发现,大多数所谓“新媒体”是根据电影的隐喻塑造出来的。他的这本书有助于我们认识到,数字技术是如何像其之前的电视和视频一样,服务于将电影作为20世纪成熟的视听文化加以保存——以及,在同一时期里,它们是如何为一种我们只能开始辨认其轮廓的新的视听文化的出现做准备的。


四、《不只是简·奥斯汀》  

ISBN:978-7-305-21830-9

著 者:()德威斯

出 版: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9 7

定 价:68.00

索书号:K835.615/15


简   介

你应该至少读过一部简·奥斯汀的作品,很可能也读过《简·爱》。如果你是个情绪多变的少年,可能还读过《呼啸山庄》。如果你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这个书单上可能还会添上几位女作家的作品……一切也就到此为止了。不过,18世纪末至19世纪,英国值得一提的女性作品果真只有这么几部?

在《不只是简·奥斯汀》一书中,谢莉·德威斯将历史、传记及批评分析编织成一个个热情洋溢的故事,让英国女性文学史上令人惊叹却常常被遗忘的宝贵财富重见天日。此书集中讲述了与简·奥斯汀或夏洛蒂·勃朗特等人同时代的七位传奇女作家的生平故事及其开创性成就。在这部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英国女性文学史中,作者真实细致地还原了18—19世纪女性的生活以及文学发展状况。在这个过程中,她一步步逼近事实的真相:这些女性在世时都曾名声大噪——其中包括侦探小说和现代奇幻小说的开山鼻祖——为何社会竟会将她们遗忘?


五、《儒侠金庸传》


ISBN :978-7-5075-5016-0

著  者:张建智

出  版:华文出版社

版  次:20191

定  价:49.80

索书号:K825.6/839


简   介

本书是有关金庸传记比较有影响力的一本,作者曾经陪同金庸回乡探访,通过探访金庸的足迹、追溯金庸的家族、研读金庸的作品、梳理金庸近百岁的人生,得出金庸的一生既不是一个“侠”字所能概括,也不是一个普通人所能理解。他的一生历程复杂多变,他既想继承祖辈留下的“儒家”理念,又不得不为世事所牵绊。

作者以1949年为分界线,将金庸一生分上下两篇来叙述,展现了金庸的家世传承、个人生活、社会活动、商业经营、武侠小说创作、受聘高校等方方面面,结合金庸的文字及社会对他的评价,透过金庸的文字解读其心路历程,拼写“儒侠”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样貌。

本书将金庸的个人命运轨迹置于时代巨变之中,即是一部个人传记,又可以看作是一部时代变迁史。作者以多年积累的史料为基础,结合自己陪同金庸夫妇参观时所见所闻所感,文字扎实而独具个性。


这里躺着一个人,在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他写过几十部武侠小说,这些小说为几亿人喜欢。——金庸曾经给自己设计的墓志铭

我说过,前一百年,后一百年,写武侠小说的,大概不会有谁超得过金庸他在武侠套路之中,加入了更多的人情世态,善恶炎凉,文化历史,地域风情,社会沧桑,还有,性格命运。——著名作家王蒙


六、《写小说最重要的十件事》  

ISBN:  978-7-210-10867-2

著 者:()厄休拉·勒古恩

出 版:江西人民出版社

版 次:20191

定 价:36.00

索书号:I054/43



简    介

写作是一门手艺,技巧精湛者才能获得艺术的自由。世界科幻、奇幻大师厄休拉·勒古恩认为,创作就像在大海中航行,只有掌握真正的技巧航海,才能在暗礁和重重险阻间开拓属于自己的航道。

本书是厄休拉·勒古恩主持“写作工作坊”时的课堂讲义,也是她多年创作及阅读经验的浓缩,聚焦于叙事文与虚构写作重要的十件事:语言的音乐性、文字间的有机作用、结构与调性、叙述者的视角与口吻……坦诚、敏锐、充满洞见的艺术领悟与经典文学名著碰撞出惊人的火花,富有挑战性的文学技巧分析与范例赏析、练习及延伸阅读相结合,引导你在故事的海洋中确定自己的航道,顺利扬帆远行。

厄休拉·勒古恩,一生共著有21部小说、11卷短篇小说集、4本文集、12本儿童文学、6卷诗歌和4部翻译;多次赢得国际幻想小说领域最重要的奖项:7次雨果奖、6次星云奖、21次轨迹奖她还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卡夫卡奖及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大师”称号、《洛杉矶时报》“罗伯特·基尔希终身成就奖”等荣誉。西方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将她列入美国经典文学作家之中,《纽约时报》则称她为“美国当代最伟大的科幻小说家”。

七、《敦煌旧事》


ISBN :978-7-5423-4484-7

著 者:赵声良

出 版:甘肃教育出版社

版 次:201812

定 价:58.00

索书号:I267.1/1199


简   介

本书为作者关于敦煌学研究、敦煌学者的随笔集。

第一部分“前辈的足迹”,记录了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史苇湘、欧阳琳、孙儒僴、李其琼、贺世哲、施萍婷等开启敦煌学事业并执着地坚守敦煌的前辈专家的生活、研究经历。

第二部分“感悟敦煌”主要讲述作者自1984年到敦煌工作之后所经历的敦煌学研究崛起的整个过程,以及敦煌学者、敦煌学爱好者对敦煌文物保护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第三部分“敦煌之缘”记录了与敦煌结缘的人们,他们有的是著名学者、艺术家,有的只是普通人,但他们都为敦煌所吸引,以自己的方式帮助、支持敦煌学发展和敦煌文物的保护,比如季羡林、江伯勤、柴剑虹、平山郁夫、倪密·盖茨等。

本书文字优美、记录详实,间或论及敦煌学研究的内容与方法以及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让人在感受到浓浓的敦煌之美、敦煌之情的同时,加深对敦煌艺术的认知和对敦煌学的理解。


八、《高能量姿势》


ISBN: 978-7-5086-9813-7

著 者:()埃米·卡迪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

版 次: 20191

定 价: 58.00

索书号: H026.3-49/1


简   介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因为压力大而无法轻松完成工作任务,感到碌碌无为;因为过度紧张在面试和提案中表现不佳,事后后悔;因为自信心不足在社交活动中“尬聊”,显得无趣。其实,这些都是肢体语言可以解决的问题,是比语言更有效的沟通方式。因为身体可以改变我们的心理,心理可以改变行为,而行为终可以改变做事的结果。

社会心理学家、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埃米卡迪在大学期间经历过一次严重的车祸,大脑受到严重损伤,但她并未因此而困扰,而是开始研究非语言行为的影响力。她发现,动作和情绪有着直接的关系,肢体语言影响着我们的大脑和心理。改变姿势可以改变我们的内分泌脑神经的状态,比如,“高能量姿势”——像“神奇女侠”一样,以一个自信的、扩展性的姿势站着,可以增加体内的“优势激素”睾丸素浓度,同时降低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浓度,这会对我们的情绪、思维和状态产生正面影响,甚至可以提高成功率,而仅仅2分钟就可以获得正反馈和积极能量。

当你面临有挑战的环境和复杂的任务时,使用“高能量姿势”迅速调整到好的状态,更有信心地表达观点,更有效地解决问题,管理焦虑,掌控局面。通过刻意的改变,会带来真实的改变,2分钟就可以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助推,轻松打造个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