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年05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333


一、《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空间”》


ISBN :978-7-108-06346-5

著  者:() 巫鸿

出  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版  次:20191

定  价:168.00

索书号:J212.052/3


简   介

跨越两千年,寻访中国绘画中的女性身影,追溯“她们”的形象演变和视觉特征。

巫鸿新作,在哈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多年开设的艺术史课程,以及2016年牛津大学斯雷特系列讲座(Feminine Space: An Untold Story of Chinese Pictorial Art)基础上修订而成

巫鸿引入“女性空”作为讨论的核心,围绕“女性空间”,梳理了从战国到明清各个历史阶段中女性主题绘画的发展状况——从武梁祠的列女画像砖到南北朝的《洛神赋图》,从青楼名妓的自我表现到展现理想化美人的《十二美人图》,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女性”在各种绘画场景和时代中的不同呈现,重构其所从属的原境;结合艺术评论、时代背景等因素,挖掘作品背后审美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相互影响,以及女性题材绘画在社会、宗教与文化环境中的意义。全书侧重于经典作品的细节分析,以“女性空间”为线索,串起一部别样的中国绘画史。


二、《购物凶猛:20世纪中国消费史》


ISBN:  978-7-5207-0623-0

著 者:孙骁骥

出 版:东方出版社

版 次:20192

定 价: 68.00

索书号:F129/25


简    介

中国消费者一百年来痴迷于消费,被消费迷惑,但同时,关于消费主义与中国社会的关系,依然存在很多疑惑需要解答,本书则试图解答这些疑惑。

晚清时代,中国被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开国门,西洋的商品大量流入。对此,有人欣然接受,有人忧心忡忡,有人激烈反抗。无论人们作何选择,在旧传统与新观念之间的这场较量中,中国人次体验到购物与消费的魅惑,并亲手推开了“现代国家”的大门。

民国时代,时局动荡,然而这并没有阻碍消费主义在这个国家的生根发芽,购物在中国人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广告、百货公司、洋货、国货,共同构筑了消费者对于民族国家的想象,花钱购物似乎成了事关国家荣誉的大事,消费者无法独善其身。购物,不仅意味着欲望的满足,更是一种立场的表达。

随着1978年开放政策的实行,一度在中国大陆销声匿迹的商品消费和市场经济,在数十年后重回现实。欧美与日本的广告和商品源源不断进入中国,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巨变,消费主义重新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时代的转型与变革,悄然发生在人们的消费清单里。

1990年到新世纪,中国人的购物愿望更强了。消费不仅是普通中国人实现“幸福”的途径,而且成为定义自我身份的方法。超级市场、大型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等在中国拔地而起,改变着城市的地貌景观与人们的消费观念。除了无止尽的消费,这个时代的人们似乎已经别无庇护。然而,需要思考的是:“消费至死”的时代,将会把我们带往何处?


三、《海派小说与现代都市文化》


ISBN:  978-7-301-30227-9

著 者:李今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95

定 价: 72.00

索书号:I207.42/142

简    介

本书探讨海派小说在文学观念和主题上表现出的独特的精神特征,剖析海派文学赖以生长的特定时期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土壤,特别是西方现代都市文化介入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对这个时期上海都市文化的兴起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书中重点探讨了海派小说所渗透的“日常生活意识和都市市民的哲学”这一文化精神,进一步提出了是否能在20世纪兴起的向生活世界回归的哲学思潮视野下,来认识海派文学的意义和价值问题。通过阐释与评价海派小说独特的文化精神,对人的日常生活层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打量和认识,尤其是对90年代以后的现代社会与人生进行了重新思考。


四、《大树小虫》

ISBN : 978-7-5594-3131-8

著 者:池莉

出 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95

定 价: 55.00

索书号:I247.5/10371


简    介

《大树小虫》是池莉构思近十年的心血力作,精心打磨,数易其稿。一部“不魔幻”却犀利的《百年孤独》,现代都市版《清明上河图》,嬉笑怒骂间谱写中国现当代百年历史

一个是出生于富商家庭的钟鑫涛,父母竭尽全力为其打造优裕的成长环境,终将其培养成为名校高才生,希望其继承家业。

一个是出生于高干家庭的俞思语,被爷爷奶奶众星捧月般呵护着,性格天真单纯,不谙世事。

这一场看似门当户对、一见钟情的自由恋爱,却是众人运筹帷幄、通力配合的精密部署。

两个人的结合,两个家族的联姻,延展出三代人近百年的跌宕命运。

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宛如一条曲折又动人的长河。


五、《房奴》  

ISBN:978-7-5327-8031-0

著 者:()戴维·戴恩

出 版:上海译文出版社

版 次:2019 5

定 价:49.00

索书号:I712.55/108


简   介

房子,是“美国梦”的开始。

夺走一个家庭的房子,就是夺走他们的梦想。

很少有人从数百万普通美国民众的角度来讲述2008年的金融危机,然而正是这些人,最大程度地承受着经济崩盘带来的苦痛。因为在这样的体系下,人们所得到的对待,取决于他们的财富和权力。

2009年起,三个普通的美国人,决定揭开这个谜团,厘清华尔街的罪行,并探究个中原因。他们分别是癌症护理护士、汽车销售员和保险欺诈方面的专家。他们都是止赎受害者,他们通常被称为“老赖”或房奴。

他们发现,整个抵押贷款行业从根本上破坏了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美国不动产法律体系;那些使人们失去房屋赎回权的几百万份文件,统统都是假的;所有办理了抵押贷款的美国人,都在进行一场豪赌,他们极有可能被一无所有地赶出家门,即使他们遵规守法,每次都如期还款。

这是公共政策的重大失败。我们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在止赎危机中失去了住房,估计最少接近600万。大量研究表明,居住在止赎地区的人们遭受了更多的身体和心理疾病。2014年《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的一份报告认为,止赎率与自杀人数相关。止赎危机是近一个世纪来对美国中产家庭财富伤害最大的一次危机。

六、《学术研究方法论》


ISBN : 978-7-301-29688-2

著 者: ()谢林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91

定 价: 75.00

索书号:G304/8

简    介

1803年出版的《学术研究方法论》记录了谢林1802年夏季学期在耶拿大学的讲授课内容。这门课程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和关注,谢林从他的“同一性哲学”立场出发,不仅阐发了“科学的整全性”“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哲学的本质”等经典哲学问题,而且深入讨论了学术机构的“科学使命和道德使命”以及学术机构内部的各门科学之间的有机关系。这些思想对于威廉··洪堡(1809年筹建柏林大学)的现代大学理念产生了深刻影响。就此而言,谢林的《学术研究方法论》(1803)和费希特的《论学者的使命》(1794)、康德的《系科之争》(1798)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在这部讲授录里,谢林尤其阐发了从事哲学研究的方法和途径,因此本书和谢林的许多著作一样,同时发挥着“哲学导论”的作用。

本卷亦收录了谢林于1802年发表的几篇重要论文,即《论自然哲学与一般意义上的哲学的关系》《论哲学中的建构》《论哲学视域下的但丁》。这几篇论文涉及的问题与《学术研究方法论》相互呼应,更全面地展示了谢林的“同一性哲学”的思想。


七、《100个汉语词汇中的古代风俗史》  

ISBN: 978-7-5598-1163-9

著 者:许晖

出 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94

定 价:88.00

索书号:H13-49/1




简    介

 “哄堂大笑”出自一项有趣的制度

 “私淑弟子”究竟是什么样的弟子?

 “高足”原来指驿传制度中的骏马

 “无它”原来是古人相见的问候语

100个日常词汇,如果追根溯源,能发现怎样更迭变化、出其不意的故事?

词汇的变迁隐含着什么样的真实生活细节?

历史严肃的面孔下,有多少有趣的风俗被人遗忘,又在多大程度上能被还原?

100个汉语词汇中的古代风俗史》以举重若轻的笔法,写我们生活里耳熟能详的词语,在轻松起步的阅读中,不经意地走向历史的深度;而100幅与词汇既相关又参差互补的图画,仿佛支撑起一座纸上美术馆,让人流连于审美之旅中,感受绵密的历史质地和人情风物变迁。


八、《摆渡人3 无境之爱


ISBN: 978-7-5500-3212-5

著 者:()克莱儿·麦克福尔

出 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94

定 价: 46.00

索书号:I561.45/405


简    介

畅销33个国家的心灵治愈小说,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人性救赎之作。《摆渡人3:无境之爱》是《摆渡人》系列的完结篇。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从少年人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细腻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巧妙、惊人的情节交错,让这部小说别具一格,备受瞩目。

每一个镌刻着爱与善意的灵魂,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摆渡人。 在“摆渡人”系列前两部里,女孩迪伦和灵魂摆渡人崔斯坦两次穿过荒原,经历了被审判者惩戒、与恶灵的斗争等惊心动魄的磨难,终于得以在人间生活下去。与此同时,被扔进荒原的杰克和他的灵魂摆渡人苏珊娜也遭遇了很严重的危机:杰克被恶灵拖到了黑暗黏湿的湖水之中,成为了它们中的一员…… 然而,一切并未结束。荒原的裂隙已经产生,无论是荒原还是人间,都发生了令人恐惧的变化——人间凭空消失的巴士、被白色雾气笼罩的荒原、竟然能够闯进安全屋的恶灵,似乎有什么东西使得荒原动荡不安起来,更大的恐慌开始蔓延……

当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你终的选择?如果生命进入再次的轮回,你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