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汗青金石资料库》试用服务的通知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5664

广大读者: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利用与服务水平,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和用户良好体验,即日起图书馆开通《汗青金石资料库》试用服务,望广大师生积极试用!老师、同学们抓紧时间使用,并将使用效果、意见建议反馈给图书馆技术部!

《汗青金石资料库》是一个集着录、整理和检索于一体的大型金石资料库通过对甲骨文献、金文文献、石刻文献、简帛文献等文本的深度加工和知识重组,构建了一个开放的知识服务系统,实现了基于知识的内容检索。收录年代上至商周、下及晚晴民国,文献类型包括简帛、甲骨、玉器、砖瓦、封泥、兵符、印谱、钱币等文字铭刻及拓片。内容包含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法律、宗教、哲学等诸多领域,为各学科研究提供了新材料与契机为了更加清晰地给读者呈现出土文献的原始面貌,本资料库提供图文比对、高清图片和纯文本等三种浏览方式,可以详细展示文献的名称、年代、规格、出土、正文等相关信息的详细资料,可以进行多维度导航、多种条件检索和全文检索等等。
甲  骨:目前推出的第1期中,收录包括《甲骨文合集》着录的65000多片。
石  刻:1期收录15000余通石刻文献。本数据库所有石刻文,从秦砖汉瓦到碑文墓志,按朝代排序,并附有考释文字,利于读者查阅。本全文检索资料库,对于各地域人物、家族、名胜、重要历史事件等方面的研究和文化开发,极有价值。
金  文:1期以《殷周金文集成》着录金文为基础,收录12021铜器数据,约18000张拓本(包括摹本),约近100万字器物数据说明,另14万字隶定释文,皆经研究人员仔细校勘,为研究学者提供完备的金文全文检索资料库。
简  帛:目前第1期收录重要的战国竹简。
砖  瓦:目前第1期收录2000余种。对于研究历史、文化、砖瓦形制等有重要意义。
陶  文:目前第1期收录1000种。陶文多为早期文字,文字未被破译者多,经过数据库方式,排列对比,快捷方便的对比当时的文字等。
封  泥:目前第1期收录2500种。
印  文:目前第1期收录2500种。
画  像:目前第1期收录500种。
钱  币:目前第1期收录4500种。
金石史料:目前第1期收录60种。

访问地址: http://jinshi.hanqing-book.com

客户服务:112276772QQ

联系方式:hanqing_boo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