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 落实情况“回头看”自查报告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544


组织部:

根据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要求,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和部署了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成员、各支部严格对照检视问题清单、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以及专项整治任务,分类逐项,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回头看”的自查自纠。自查报告经2020528日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回头看”自查自纠

512日召开总支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并部署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自查要求。会议强调班子成员及各支部要认真对待整改落实自查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根据问题清单,全面盘点逐条落实,避免形式主义,要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突出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实整改。

二、积极开展学习与研讨,认真检视反思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总支制定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提出的任务目标,图书馆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集中和自学的形式认真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的学习。班子成员及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主题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总支及各支部主要从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落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提升等方面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于馆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通过走访教学单位,向读者发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对调研结果和数据认真进行分析,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三、对照问题清单,认真落实整改

通过对照检视问题清单、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和专题整治任务,图书馆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各支部认真梳理出43个整改问题,对照问题汇总清单,分类逐项坚持每两周持续逐一进行整改销号,并及时将学习贯彻情况以支部为单位上传至“甘肃党建”,同时做好相关学习情况的会议记录。

(一)检视问题清单整改情况

总体情况:领导班子检视的14个问题,截止2020430日已整改了11个,其余3个问题还在进行中。已整改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图书馆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对第一党支部书记不符合学校“双高”标准的要求,按照组织建设标准化要求和程序进行了改选。目前第一支部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2、图书馆人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对于馆内人员严重不足,年龄、职称断档等问题,除了积极向学校争取增加高素质人才和副高职称指数外,在馆内进行合理人员调配,充分发挥馆员自身优势,保证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开展馆员信息素养教育与培训,4-5月组织馆员积极参加 “2020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线上高级研修班”,对图书馆业务开展系统性培训,努力提高开展读者服务工作能力。

3、图书馆资源建设和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数字资源匮乏的问题,通过对教学科研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增订了外文数据库及考研数据资源,并进一步加强了对现有数据库资源的使用推广。疫情期间积极与数据商联系,争取了更多的数字资源免费试用,建立学科服务群提供线上数字资源服务,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需求;在业务管理中,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制定更加规范的业务管理办法,完善图书资料采购机制,突出教师、学生实际需求,在实际采购办法中体现需求导向。疫情期间积极推进线上荐购机制,广大读者积极参与20204-5月荐购图书400余种。

4、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生社团导向作用发挥不足、教育功能不充分。学生社团成员作风不硬、组织能力不强等问题。馆领导、办公室、咨询部、读者服务部人员加强与学生社团的联系,多次指导学生社团负责人,增强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图书资料服务工作中学生的参与度,充分发挥了图书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的作用。今年以来在全省开展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学生社团协助图书馆大力推广,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既增强了学生社团在学生群体当中的组织动员能力,又发挥了图书馆的教育功能。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问题整改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问题已整改的有24项,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够,不及时跟进最新学习内容。不能将学习成果创造性地应运于实际工作,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针对以上问题,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心组学习和集中轮训,加强对政治理论原著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干事创业的劲头。2020年以来图书馆党总支及时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抗疫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决定,制定图书馆防疫期间借阅服务工作预案并认真实施。班子成员通过甘肃省网络干部培训班,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基本理论,提高了辩证思维能力,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把实干作为对工作的基本要求。疫情期间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任始终坚守岗位,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图书馆防控工作,保证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

2、关于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诸如:馆内文化建设,职工饮水、取暖中存在的问题,馆员自身发展等问题。图书馆领导班子在此次整改中进一步加强了宗旨意识,非常重视职工提出的实际需要与困难,根据馆内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有效措施,2019年下半年已解决了饮水及办公取暖不足的问题;整改中充分发挥图书馆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图书馆党总支与图书馆女工委员会联合,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联谊活动,凝聚力人心,提高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在馆内鼓励中青年馆员将自身发展与职业相结合,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和学术研究,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目前已有青年馆员通过了校级科研项目申报。同时,2020年将进一步探索丰富馆内文化生活的有效机制,尝试常设“馆员论坛”,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馆员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馆内文化建设。

3、关于读者服务中的热点问题。诸如:馆内设施与环境美化,学生读者上自习占座位等问题。班子成员就此一些问题,本着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育人功能,在本校及省内高校做了认真的调研分析,积极以项目建设为依托, 2019年申报了馆内改造工程。年底完成了图书馆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增加了自习区域的阅览座位,按照种类不同主题,美化各楼层大厅、书库和自习室,努力营造适宜学生读书的文化氛围,为读者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阅览环境,大大提高了读者的到馆率。

(三)专项整治任务

对于图书馆借书逾期收费不合理的问题,图书馆通过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已修改了《图书借阅规则》,将逾期收费内容取消,采取积分管理的办法来规范读者行为。

(四)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对于检视问题及民主生活会剖析中未完成的问题。诸如:图书馆考评机制的完成、馆内分配制度改革,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以及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的提高等问题,图书馆领导班子正在积极探索,本着“以人为本”理念,认真研究各岗位工作性质与职责,科学合理制定岗位细则,充分发挥每位职工的潜力,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与岗位考评、津贴分配的有效机制。本年度党总支将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与管理上,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分别承担两个支部的党务工作指导,对党务人员的培训与指导计划正在实施中。

总之,通过学习整改,图书馆全体党员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宗旨意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已有的成果,继续落实整改,保证图书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书馆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