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年06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346

一、《哥伦布、大航海时代与地理大发现》


ISBN :978-7-5075-5132-7

著  者:()约翰·S. C.阿伯特

出  版:华文出版社

版  次:20197

定  价:80.00

索书号:K835.465/18


简    介

本书以哥伦布第一次至第四次远航为主线,讲述了15世纪地理大发现的宏大历史。哥伦布远航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哥伦布实现远航梦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挫折?卡斯蒂尔女王伊莎贝拉二世为什么决定资助哥伦布远航?哥伦布是如何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发现美洲新大陆与殖民时代来临、印第安人种族大灭绝存在怎样的现实逻辑哥伦布开拓了面积广大的殖民地,为什么贫病而死?哥伦布的远航与地理大发现存在怎样的关系?本书将一一揭晓答案。

约翰S.C.阿伯特,美国著名历史学家,畅销书作家,非虚构写作领军人物,阿伯特研究所所长。其代表作品包括《拿破仑波拿巴史》《1789年法国大革命》《美国内战史》《普鲁士与普法战争》《俄亥俄州史》等。

二、《古代阅读观的现代阐释》


ISBN:  978-7-5203-4051-9

著 者:陈道谆

出 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版 次:20195

定 价: 99.00

索书号:G252.17/15


简    介

《古代阅读观的现代阐释》着重从学理性角度用现代人眼光对我国历代读书人关于阅读的心得体会进行深入探析研究。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读书的国家,有着优良的读书传统和悠久的读书历史,在中国的科考时代,有句话是相当流行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耕读传家为此成了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传统。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书典籍中,记录下了许多读书人关于阅读的心得体会,并在历代读书人相互影响接受传承的阅读心得交流过程中,随着读书人的人生阅历、文化学识、艺术修养的丰富增长而呈现出个性鲜明的阅读观念。

本书通过对历代读书人看似随意评点的阅读心得进行了学术性梳理,并将之分门别类按“人与阅读、阅读目的、阅读方法、阅读语言、叩问作者、读者选择、追问意义”等方面进行归纳整理,再通过系统的逻辑思辨进行学理性深入探析,从而建构起一个相对完整的中国古代阅读研究认知文化体系。

三、《百年法国纪录电影史》


ISBN:  978-7-301-30347-4

著 者:()居伊·戈捷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197

定 价: 52.00

索书号:J909.565/1


简    介

记录片的历史,也是人与时代的历史。《百年法国纪录电影史》是了解纪录片的优秀读本。

法国纪录电影在历史环境及技术发展的影响下,逐步完成了自我建构。它每十年都会做出独特的贡献,形式上也在不断翻新。纪录片新浪潮在从默片到有声片过渡的历史时刻出现,引发了世界性的创作热潮,这一时期的创作摇摆于民众主义与和先锋派之间。战后法国纪录电影进入动荡时期,尤其是在短片领域;20世纪60年代的“直接革命”与巴黎及蒙特利尔息息相关;70年代则关注于对鲜活记忆的挖掘、探索以及“战斗电影”;80年代的制作繁荣促使了“创新”纪录片的急剧增长,使法国成为容纳世界各地纪录片导演的国度。

居伊·戈捷(Guy Gauthier),法国著名电影学者,曾是《图像与声音》(Image et son)、《电影杂志》(La Revue du cinéma)、《电影月刊》(Mensuel du cinéma)等电影专业杂志的撰稿人,也为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勒内·阿利奥、克利斯·马克等人撰写过多部专题著作。

四、《区域剥夺下的边缘地旅游发展研究》

ISBN : 978-7-5680-5155-2

著 者:廖继武

出 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96

定 价: 58.00

索书号:F592.765/2



简    介

旅游需求的变化与互联网技术的革新极大地改变了区域旅游发展环境。特别是地处发达旅游经济区的边缘地,其地位尤其尴尬。边缘地旅游自身存在一些劣势,如对中心区的依附性大,与区域主体旅游形象、旅游资源的差异性大,处于中心区的旅游阴影之下等,在劣势因素制约下如何发展边缘带旅游需要新思路。以区域一体化为目标的区域重构中,边缘地由于与核心区的巨大差异,往往被定位为区域的生态功能区,旅游业成为边缘地优先发展产业,旅游产业能否在边缘地发展中承担支柱产业重任,仍是未知之数。旅游业在区域一体化过程中被赋予先行地位,旅游业在区域一体化是否起到应有作用,需要更深入的分析。因此,边缘地旅游发展存在诸多未知领域,需要学界与业界不断探索。本书对核心地与边缘地间形成的单向客源地目的地关系下隐于各种问题表象下的旅游流、旅游产品、旅游产业、旅游市场等特殊性进行系统分析,为边缘地旅游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与政策建议。

五、《近代汉语象声词研究》  

ISBN:978-7-5203-4015-1

著 者:赵爱武

出 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版 次:2019 7

定 价:98.00

索书号:H146.2/41



简   介

本书以近代汉语各个时期较有代表性的文献为考察对象,从语音、韵律、语义、语法、修辞、结构等诸方面进行分析与讨论,描写近代汉语象声词体系的基本面貌。同时对从《诗经》至明清时期两千多部重要文献中的象声词进行了调查,将象声词置于汉语史的发展历程中进行比较与分析,将断代研究与历史发展研究相结合,并结合方言口语,从共时和历时两个层面,对汉语象声词生动形式的发展变化进行探讨,揭示其发展演变的机制、动因与规律。

全书共分四章,第一章 绪论,第二章 语音结构和韵律特征第三章 语义类型和语义特征第四章 语法功能

作者赵爱武,湖北罗田人,2002年获武汉大学文学硕士学位,20096月获武汉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湖北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语法。

六、《无可慰藉》


ISBN : 978-7-5327-8077-8

著 者: ()石黑一雄

出 版:上海译文出版社

版 次: 20194

定 价: 128.00

索书号:I561.45/775


   简    介

《无可慰藉》是石黑一雄篇幅长的一部小说,一部极尽绵密细腻、令人难以自拔的心理小说奇作。笔法精湛,充满悬念,对人心的把握尤为精准,波澜不惊的表象下蕴藏着巨大的情感力量。

小说描写一位钢琴演奏家在一座谜样的城市里所经历的谜样的几天。他忽而是旁观者,忽而又被卷入其中,所见之人无不一往情深却又执迷不悟;所遇之事无不怪异荒诞,充满变数。在这座人心为怪诞的艺术价值观所左右的城市里,在努力寻找梦境出口,为这一切寻求解释的过程中,他渐渐意识到自己正面临人生为严酷的一场演奏。

双语版《无可慰藉》附上作品原文,可以令读者同时欣赏到石黑一雄精妙优美的英文原文,得到双重美的享受。

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日裔英国小说家,1954年生于日本长崎。1989年获得“布克奖”,与奈保尔、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被英国皇室授勋为文学骑士,并获授法国艺术文学骑士勋章。2017年,石黑一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瑞典学院给出的获奖理由为“石黑一雄的小说,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联系的幻觉之下的深渊。”

七、《传统媒体主题报道传播效力研究》  

ISBN: 978-7-5201-4994-5

著 者:廖声武   杨翠芳

出 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196

定 价:79.00

索书号:G206.2/335





简    介

随着通信技术和传播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引发信息传播方式发生巨变,推动媒体格局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传媒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传媒界呈现出跨行业、全链条、全时空的竞争态势;新媒体迅猛发展,“两微一端”全面扩张,但凡是智能手机的拥有者就可能是传播者,传统媒体的把关人角色已几乎失去效力,传播生态发生根本性改变。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着深刻变化。信息传播日益呈现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数据化趋势,舆论的形成与扩散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媒体日益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以主流声音引领社会舆论的难度越来越大。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适应传媒格局新变革和舆论生态新变化,如何实现传播手段建设与创新,有效占领舆论阵地,肩负新闻信息传播的大众传媒的传播力建设就成为一个紧迫而重要的新课题摆在人们面前。

本书是一本研究传统媒体主流报道的传播效力的专著,以区域性主流媒体为研究对象,通过数据挖掘技术与人工文本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使用媒体传播力指标体系,对深圳市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活动的传播效力进行评估,对传播效果的理论研究进行了梳理,对如何评价传播效力的量化指标进行了尝试性设置与探索性应用,并就传播效力的提升提出了相关的策略性建议。全书分为理论篇、实践篇和对策篇。

、《汝今能持否》



ISBN: 978-7-5378-5882-3

著 者:叶舟

出 版:北岳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95

定 价: 59.80

索书号:I247.7/1701



简    介

本书收入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叶舟,最近几年创作的中短篇小说7篇,其中《姓黄的河流》被翻译为十几种文字,在国内外引起过巨大反响。另有《汝今能持否》《在热烈的掌声中》这两篇皆为2017年新作,被各大刊物转载。

《汝今能持否》这篇小说,是双线叙述模式,齐头并进,在叙述父亲为缓和父女关系所做的努力的同时,另一条线索,陈燕子的情感纠葛也在徐徐展开。

陈燕子的婚姻不幸,源于父亲陈丙君的一句无心之言。这一句无心之言,使得陈燕子经常无故遭受丈夫的殴打。陈燕子婚后,儿时的青梅竹马——左军对的无私帮助,更是加剧了丈夫的疑心。丈夫的不可理喻,左军的无私体贴,陈燕子终如何选择?

叶舟,诗人、小说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日报》主任编辑。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

叶舟是中国文学地形图上的重要存在。他的小说既是西部的象征——广漠、强悍、狂飙突进,又有着东部的神韵——优雅、坚韧、柔情万种。

 ——李洱

叶舟的小说是心在云端笔在人间的小说,是丽日经天惊雷滚地的小说。他的小说有诗意但更有关怀,他的关怀不止是人性、人物命运或技巧技法,更重要的是,他在追问、质疑、批评中有终极关怀。这个终极关怀,就是对高贵的人类价值的守护。

 ——孟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