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年07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296

一、《人文草木》


ISBN:  978-7-201-15934-8

著 者:苏生文,赵爽

出 版:天津人民出版社

版 次:20205

定 价: 65.00

索书号:Q94/20


简    介

植物为人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食与衣。仓廪实而知礼节,植物的驯化直接推动了人类身体与智力的发展,文明随之产生。植物为人类带来光明与力量,导致世界人口急剧膨胀;也无数次引发战争,让人类陷入经年的兵火;植物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世界格局的形成,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影响人类文明进程;它同时寄托着情思,是人类某种情感的象征,无数的传说故事因它而起。

植物连接人与人、地域与地域之间的关系。你可以了解一颗土豆的全球之旅;看从古希腊神话中走出的“金苹果”如何跌落到现实的盘中;通过《玫瑰圣经》去认识那些已经消失了的古典玫瑰;探寻葫芦在不同民族中的原始崇拜……

全书贯穿128幅插图,从16种植物的起源、传播、驯化到它们的文化记录与历史演绎,为我们呈现了一幕幕生动的植物穿越之旅。

二、《书法的故事


ISBN:  978-7-5339-5388-1

著 者:任平

出 版:浙江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191

定 价:68.00

索书号:J292.8/118



简    介

书法与文学、戏剧、绘画、雕塑、音乐、舞蹈、建筑等其他文艺样式相比较,有一个明显的与众不同之处,即它是中国特有的。如果将中国传到日本、韩国等地的书法也包括在内,更确切地说,是汉字文化圈中所特有的。它是一种造型艺术,但是它从来不以自然界的具体事物作为造型基础,而是以汉民族的伟大创造——汉字作为造型基础。所以,讲清楚汉字与书法的关系,是本书的要义之一。

本书名为“故事”,也就不同于论著和教科书,不仅有书法本身,还有书法文化的故事,不但讲它的过去,也讲它的现在。因此本书按照时间顺序,从汉字起源和甲金文字、隶变与书法艺术的萌生讲起,经魏晋、唐、宋、元到明清,介绍了历朝历代的书坛概况及书家名篇等,也分析了书法与诗、文、茶的关系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书学研究,还加入了作者自己的一些心得,共计十个章节。每个章节均配有大量古代作品图,这些古代作品中,可识读的古文字部分,插图旁均附有释文,方便读者阅读。又精选出数十张制作成高清大图,放在正文后作为附录展示。另有包含新石器时期的北辛遗址刻符、商代的吴城遗址刻符等在内的数百个书家、书迹、书论简编附录。

本书入选2019年度文学艺术类中国好书。

三、《文学批评的三维透视》

ISBN : 978-7-5161-8905-4

著 者:吴艳

出 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版 次:20199

定 价:65.00

索书号:I06/43


           简    介

有关文学批评的专著,多数为解读文本综论作家,或以阐释文学批评理论为主旨。吴艳著的这本《文学批评的三维透视》却一边开展文学批评,一边反思当下文学批评的弊端。批评实践与反思批评结合,使本既具有文学审美的在场性,也具备文学批评理论的思辨性。

作者对文学批评观念与方法、文学批评“开放”中的悖论、“生态整体主义”与文学批评、“学院派批评”的症结与自救、整理资料与细读文本等问题都有所质疑有所反思。文学批评的对象包括50后作家方方、韩少功、刘醒龙、陈应松,60后作家毕飞宇、徐鲁、晓苏,还有7080后作家苏瓷瓷、宋小词等,作者的文学批评是“文学的二度创作”,别致细腻而生动有趣。

四、《事实》  

ISBN:978-7-5496-2812-4

著 者:(瑞典)汉斯·罗斯林  等

出 版:文汇出版社

版 次:2019 4

定 价:99.00

索书号:B815.3/1

                                                简   介   

比尔·盖茨送给全美大学生的毕业礼物:一人一本《事实》。比尔盖茨: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读这本书,但它尤其适合那些刚从大学毕业、即将展开下一段人生的毕业生们……我的祝福和建议是,请学会实事求是地思考和行动。

《事实》教你避免情绪化决策!认识情绪化本能,出相应改变,摆脱非理性的困扰,重新把能量投入建设性的行为中!一旦你拥有了《事实》提供的思维方式,你就能:远离焦虑、变得乐观、充满希望、变得理性、发现潜在的商机、出有效决策。

避免一分为二:如今不应再把世界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部分国家都是中等收入国家,而这种传统分类方式很容易让你在现代社会痛失潜在市场;

避免以偏概全:在一些城市街头,你会看到很多盖到一半的房子。很容易认为这是因为盖房子的人失去了资金支持,或是做事毫无计划。其实这是房子主人储存财富的聪明办法;

避免单一视角:美国人均卫生支出名列世界第一。然而美国并非全球最长寿的国家。美国的平均预期寿命只排在第40位;

避免情急生乱:“你必须现在就行动,否则就来不及了!”这句话只会带来压力和焦虑。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以后仍然会有机会。


五、《人类的终极问题》


ISBN :978-7-108-06629-9

著  者:袁越

出  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版  次:20198

定  价:59.00

索书号:Q98/28

         简    介

人类来自哪里?我们为什么会变老?创造力究竟是怎么来的?这三个问题是人类的终极问题,《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袁越,借助专业的科学背景、大量的阅读梳理、实地的采访调查,把目前已知的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和推理过程呈现出来。因为只有了解了人类的过去,才能看清我们的未来;只有了解了死亡的本质,才能弄清生命的意义;只有了解了创造力的来源,才能明白人类为何变成今天的样子。

本书作者,并借此传达这样的理念:今天世界上的所有人几万年前都是一家人,我们是同一群非洲居民的后代,共享同一个地球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位成员的利益也都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进化绝不只是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互助才是进化的主旋律。而创造力,正是从这种万物相连的信息共享机制中诞生的。

本书入选2019年度人文社科类中国好书。

六、《拥抱时间的人》


ISBN : 978-7-5500-3409-9

著 者: ()莉萨·吉诺瓦

出 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201

定 价: 45.00

索书号:I712.45/1043


简    介

这是一部关于亲情和人生的感人力作,讲述了普通的一家人在困境中努力活着的故事,展现了生命的顽强与乐观。也是献给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之书,勇气之书。被旧金山纪事报称为又一部洞察人性的经典作品,一经出版便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并被《图书馆学刊》誉为年度最佳选书。

·奥布莱恩一直是位受人尊敬的警察,但年过不惑的他开始变得思维混乱,有时会无端发脾气,并且会不自觉地做一些奇怪的舞蹈动作。他以为这是工作压力所导致的,直到后来才发现,一切都变得不可控制,甚至连他的四个孩子都受到了不可避免的影响。面对未知的命运,奥布莱恩一家人该何去何从?他们能否承受这一切?他们又该如何度过接下来的时间?

如果说生命中的每一秒都是一场冒险,那奥布莱恩家各个都是乐于冒险的人,在面对艰难的过程中他们紧紧牵着彼此的手,因为爱,让他们无所畏惧。

作者莉萨·吉诺瓦是《纽约时报》现象级畅销书作家,哈佛大学神经系统学博士,她的处女作小说《STILL ALICE》(《依然爱丽丝》)一经推出便成为当年的出版奇迹。同名电影由朱丽安·摩尔出演,并一举拿下包括第87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在内的30多项大奖。她的作品被翻译成超过36种语言,畅销百万册。

七、《时评写作十六讲》  

ISBN: 978-7-301-30289-7

著 者:曹林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01

定 价:72.00

索书号:G212.2/86

          简    介

本书作者曹林多年来一直活跃于国内时评界,并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教授新闻评论课,既有资深的业界实践经验,也有丰富的一线教学心得,这使得本书在具有较强实操性的同时,也具备比较系统化的理论梳理。在力求跳脱教材式的传统结构的同时,本书尝试从融媒体时代语境出发,呈现时评写作的新特点与内在规律,传达理性、有效、负责任的时评写作理念。

《时评写作十六讲》由十六讲组成,每一讲都涉及时评写作理论讲解与思维训练、新时评写作案例分析,以及时评写作专题训练建议与学生习作点评等。对于新闻从业者和新闻系学生的专业提升,以及各类考试中的评论写作水平的提高,本书可视为是一本“时评写作实战指南”,与此同时,本书更致力于启发评论思维,培养正确、公允的评论素养。

曹林,《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评论业界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江苏扬州人,七次获“中国新闻奖”,第五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得主,任多家报纸和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八、《学术论文写作十讲》


ISBN:  978-7-301-30827-1

著 者:徐有富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911

定 价: 72.00

索书号: H152.2/10


          简    介

《学术论文写作十讲》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徐有富教授的课堂讲稿的基础上成书,按照确定选题、查找资料、做读书笔记、整理资料、写作、发表的顺序,介绍了一般文科,主要是文史哲专业的学生和科研人员进行阅读、选题、查证、写作的研究方法,系统全面,操作性强。本书旨在培养创新意识与科研能力,共分十讲:怎样选题、怎样查资料、怎样作社会调查、怎样读书、怎样写读书笔记、怎样判断资料的价值、怎样鉴别资料的真伪、治学方法举要、论文写作方法、治学态度。本书注意用实例分析问题,贯通中国古典学术传统与现代学术规范。以丰富的实例和透辟条理的讲授,教会你从读书走向治学

作者徐有富,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文史研究馆馆员。著有《唐代妇女生活与诗》《诗学原理》《诗学问津录》《郑樵评传》《目录学与学术史》《文献学管窥》《程千帆沈祖棻年谱长编》,与程千帆合著《校雠广义》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另撰有学术散文集《南大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