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0年12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360

一、《月光的合金》


ISBN :978-7-208-13399-0

著  者:()露易丝·格丽克

出  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版  次:20164

定  价:69.00

索书号:I712.25/20


简    介

本书是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露易丝·格丽克作品。

她精准的诗意语言所营造的朴素之美,让个体的存在具有普遍性。

 ——瑞典学院授奖词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1943— ),美国桂冠诗人,生于一个匈牙利裔犹太人家庭1968年出版处女诗集《头生子》,至今著有十二本诗集和一本诗随笔集,遍获各种诗歌奖项包括普利策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书评界奖、美国诗人学院华莱士·斯蒂文斯奖、波林根奖等。享誉诗坛已久,作品首度引进。《月光的合金》收录了格丽克的四本诗集,《野鸢尾》(普利策诗歌奖)、《草场》、《新生》(《纽约客》诗歌图书奖)、《七个时期》(普利策诗歌奖短名单),均为成熟期的重要作品。

格丽克的诗长于对心理隐微之处的把握,早期作品具有很强的自传性,后来的作品则通过人神对质,以及对神话人物的心理分析,导向人的存在根本问题,爱、死亡、生命、毁灭。自《阿勒山》开始,她的每部诗集都是精巧的织体,可作为一首长诗或一部组诗。从《阿勒山》和《野鸢尾》开始,格丽克成了“必读的诗人”。

二、《庄子的世界


ISBN:  978-7-101-13934-1

著 者:王景琳,徐匋

出 版:中华书局

版 次:201910

定 价: 68.00

索书号:B223.52/14


简    介

《庄子的世界》一书是为扫清读者对《庄子》的认识误区而写,因此特别强调相关知识的基础性,不面面俱到,不横生枝节。作者每每从一个小问题入手,进而铺展开来,先提出核心问题,再带领读者从浩繁的语义中寻找答案,让读者对于所述问题有一个基本的理解和清晰的认识。

所谓贯通,就是注重对经典文献的某种艺术形式、某种文学现象进行整体性、贯通性描述。本书通过沿波讨源、由本及末的分析叙述,描述《庄子》本身的文学形式、文学现象所产生、发展及演变过程,揭示其思想线索的一般规律。

知识的第一要义是准确,因此本书强调论从史出、言必有据的原则,作者每一新见,都依据详实的文献考据,渊源有自,绝不凿空,同时本书注意吸纳最新的研究成果,站在较高的学术基点上,取精用弘,这使得全书有了严谨的风格和科学的基础。

作品是要让大多数人看得懂、喜欢看的,在保持知识讲授的准确性的同时,作者注意了文笔的流畅性。“言之不文,行而不远”,文章注重表达,注重修辞,不故作玄妙,不高深艰涩,力图让读者在轻松明快的笔调中,接受经典带给人的艺术之美与心灵享受,在自由放松的心态里走进《庄子的世界》。

本书入选2019年度人文社科类中国好书。

三、《舞台服饰造型艺术》


ISBN:  978-7-104-04824-4

著 者:徐丽慧

出 版:中国戏剧出版社

版 次:2019

定 价:68.00

索书号:TS941.7/27


简    介

舞台服饰造型是戏剧学学科中的分支,它涉及戏剧学、美学、服装学、服装史、材料学、人体工学、工艺学等多门学科。

舞台服饰造型又属于舞台美术范畴,它与戏剧文学、表演艺术、导演艺术一起,共同构成戏剧这门综合艺术。舞台服饰造型艺术又是由形体、动作、声音、表情、服装、化妆等成分构成,它存在于特定的戏剧空间与舞台场景中。舞台服饰造型艺术的成功与否,不单凭设计师的才华,而涉及诸多戏剧因素的制约。舞台服饰造型艺术具有一般服装设计的共性,又有其独特的艺术规律。

舞台服饰造型艺术有独特的造型特征,它与时代背景密切相关,其假定性高于实用性,同时与观众有一定的距离效应,这些特征决定了舞台服饰造型艺术的美学原理及设计艺术都与普通的服装设计不同。特别是图案的运用,除了一般的装饰作用以外,又被赋予特定的寓意。舞台服饰造型艺术对材料的宽泛运用,以及制作工艺的五花八门,都为我们展开了想象的空间。舞台服饰造型的服饰搭配艺术,以及如何运用视错原理对人体的体型进行修饰,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

本书从舞台服饰造型的特征、演变、作用和功能等方面,阐释了舞台服饰造型的美学原理、图案运用、材料运用等研究方法和成果,派生出了年画中的服饰艺术研究和演艺服装设计研究,推动了该领域其他方面的研究进程。

四、《人生海海》

ISBN : 978-7-5302-1921-8

著 者:麦家

出 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94

定 价: 55.00

索书号:I247.5/10495


简    介

 “他是全村出奇古怪的人,古怪的名目要扳着指头一个一个数:第一他当过国民党上校,是革命群众要斗争的对象。但大家一边斗争他,一边又巴结讨好他,家里出什么事都去找他拿主意。第二说他是太监,可我们小孩子经常偷看他那个地方,好像还是满当当的,有模有样的。第三他向来不出工,不干农活,天天空在家里看报纸,嗑瓜子,可日子过得比谁家都舒坦。还像养孩子一样养着一对猫,宝贝得不得了,简直神经病!”

《人生海海》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于2019年推出的全新长篇小说,悬念迭出,气度恢弘。故事背景跨越近一个世纪,巧用孩童视角,围绕一个待解谜团,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悠长叹息的人生况味。

人生似海,装载着时代、传奇与人心,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我想写的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中卓绝的道德。我要另立山头,回到童年,回去故乡,去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

 ——麦家

小说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把不存在的人物写得仿佛是我们的朋友,麦家的《人生海海》就是这么迷人。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五、《钱的千年兴衰史》  

ISBN:978-7-300-27879-7

著 者:金菁

出 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05

定 价:79.00

索书号:F821.9/10



简   介

本书是一部关于钱的简史,从“用什么衡量财富”和“什么才有资格被称为钱”谈起,呈现了利息、杠杆、银行、纸币、债券等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金融要素产生的来龙去脉,其间充满了压力、创新、无奈甚至血腥的斗争。本书不仅让我们更了解钱,也通过阅读千年以来财富的稀释和保卫之战,启发读者思考在如今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如何做出恰当的财富决策,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作者金菁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先后就职于世界银行、瑞士银行、雷曼兄弟、摩根大通,从事资本和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工作十余年,对金融市场的深刻体会和认识来自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两方面的积累。本书体现了作者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对经济学理论的反思,也反映了她坚持“认识事物必须在其依托的系统内部寻找演化逻辑”的一贯立场。希望本书独到、专业和系统的视角,能够为我们认识未来的经济生活提供有效的思考工具。



六、《新闻语言信息噪音研究》


ISBN : 978-7-5426-6882-0

著 者: 李杰

出 版:上海三联书店

版 次: 20204

定 价: 49.00

索书号:G210/179

简    介

经典信息论认为,噪音是任何加入信号的传输和接受过程中,并不为信源所要发送的东西。它是信息传递中的损耗,会引起信息的歧解、难解,甚至无法接受。新闻信息传播过程中也同样存在着噪音,是妨碍新闻信息有效传递和交流的干扰因素。

新闻语言是通过新闻媒介向人们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传播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时使用的语言。新闻语言的信息噪音就是传播者在编码中出现的偏差或不规范现象,表现为各类语病与歧义。包括语形错误,如语符错误的发音、书写形式,错误、歧义的语法结构,语符使用中错误的表达,信息传播的语用错误等,常会引起受众不能正确地解读新闻信息。

本书以信息论、新闻传播学的理论为指导,从信息传播的环节出发,将分析由传播者引发的新闻语言符号系统及其组合方面的信息噪音,并探究其形成原因及消除手段,以期对新闻传播理论工作者及新闻从业人员有所帮助。

李杰,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担任过中学教师、特邀编辑兼记者,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播与新闻语言,出版《媒体新闻语言研究》、《传播学视野下的新闻语言羡余现象研究》等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出版》、《当代传播》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江苏省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七、《书籍装帧创意与设计》  


ISBN: 978-7-122-36961-1

著 者:杨朝辉,周倩倩,刘露婷

出 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版 次:20208

定 价:68.00

索书号:TS881/47


简    介

本书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书籍装帧设计概述、书籍装帧设计的基本原则、书籍装帧设计的内容、书籍装帧的版式设计、书籍装帧发展的多样性以及书籍装帧设计案例赏析。各章节都对书籍装帧的相关内容做了比较全面的阐述,理论系统内容完整、概念清晰。书中所附设计范图多达几百幅,并与时俱进列举了上百个案例进行不同角度的专业点评,编排上辅以大量的示范图例、实际案例、近期获奖作品鉴赏。每章内容都包含有专题内容的拓展信息,同时配套针对性的思考训练,能让读者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锻炼动手实践能力。书中还增加了材料创新、形式创新等较新颖的内容,让读者把握时代脉搏,更为全面地学习书籍装帧设计。

作者方敏,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委,教授、博导,自1989年开始从事高校设计教学工作,先后兼任多家公司设计总监,有着近30余年的视觉传达设计从业经历,拥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主持人;拥有国家授权的专利数十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作品数十篇幅;多次参加国内外设计展览,发表作品和获奖,并被美术馆收藏;大量设计作品被市场采用,指导学生获得过国内外知名赛事多个重要奖项。


八、《5G大时代》


ISBN: 978-7-5057-4918-4

著 者:张靖笙

出 版: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版 次: 20208

定 价: 46.00

索书号:TN929.5/130

简    介

5G作为新兴起的时代强音,频繁出现在众人的工作和生活当中,移动互联、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区块链等未来图景随着5G的落地而愈加清晰,三大运营商上线5G运营服务,打通了5G和个人之间的联系。悄然间5G改变社会,塑造出新的大时代。

5G大时代》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系统回顾了3G5G的信息革命,帮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5G的发展及其重要影响,5G不仅关乎国家前途、商业格局、企业发展,更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

全书生动翔实地介绍了5G赋能下工业、商业、农业、人工智能、城市发展、政府职能、个人思维与生活方式的变革与挑战。帮助读者认识5G大时代下的商业背景与社会走向,顺应时代趋势,以时代浪潮为个人成功保驾护航。

作者张靖笙,中山大学计算机工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系统分析员协会(希赛)高级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企业大数据实验室(中国)联合创办人,有着二十多年的企业信息化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大数据(含互联网 信息化)应用落地和解决方案咨询培训和相关实施服务工作,并重点开展数字孪生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著有《大数据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