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年1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370


图书馆20211月新增图书推介

一、《暂坐

ISBN : 978-7-5212-1003-3

著 者:贾平凹

出 版:作家出版社

版 次: 20209

定 价: 58.00

索书号:I247.5/10504



简    介

《暂坐》是贾平凹2020长篇小说新作,也是继《废都》之后的第二部城市题材小说。小说以西安城为背景,铺设了十多个都市女子的群像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刻画了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她们神秘着,美丽着,聚散往来之间,既深深吸引人,又令人捉摸不透。茶楼里的世态炎凉正是社会的缩影,环环相扣的命运展示着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在泼烦琐碎的日子里,看得到茶艺、书画、古玩的美,悟得出上至佛道下至生活的智慧。 在大巧若拙、余味无穷的文字背后,仿佛作者就在茶庄楼上,慈悲而关切地看着:人生短暂,且来小说里坐坐。

《暂坐》以独特的散文化笔法,将西安城的市井琐事娓娓道来,又充盈着浓厚的传统文化韵味。自众声喧哗中炼出灵气、诗意与哲理,是贾平凹的突破之作、思想艺术的集大成者。


二、《先生们》


ISBN:  978-7-5711-0190-9

著 者:李辉

出 版:大象出版社

版 次:20201

定 价: 69.00

索书号:K825.4/184



简    介

很少有同类书可以如此全面地展现一个人与这么多名家的交流。先生是几千年的敬语,对知识界男子的尊称。近代和当代有女先生一说,均为对德高望重的妇女、有突出贡献的妇女的尊称。如 冰心先生。

本书图文并茂地记录了著名作家、人文学者李辉与冰心、梁漱溟、沈从文、巴金、黄永玉、汪曾祺、黄裳、贾植芳等30多位重量级文化大师长达半个世纪的交往过程。从他们日常往来的书信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文坛名宿不为外人知的真性情和人格光芒,同时,这本书也是读者了解这些名人大家的珍贵史料。此书可以使读者直接聆听到大家的思想,领略大家的风范,从而获得精神上的升华。

李辉,1956年生,湖北随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人民日报》资深记者、编辑,著名作家,著名出版策划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主要从事传记文学和随笔创作,先后出版论著《巴金论稿》、历史纪实《胡风集团冤案始末》以及萧乾、沈从文、黄苗子、郁风等人传记,随笔集《沧桑看云》《封面中国》等。2001年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图文系列“大象人物聚焦书系”10种。主编“金蔷薇随笔丛书”20种、“沧桑文丛”24种、“历史备忘书系”6种,参与策划“火凤凰文库”24种。另有《福斯特散文选》《走进中国》等译著出版。


三、《云中记》


ISBN : 978-7-5302-1940-9

著 者: 阿来

出 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94

定 价: 85.00

索书号:I247.5/10443


简    介

他选择承担其一切,发现自己无比强大起来。

他放弃所有,只为等待一次天崩地裂同归尘土。

神迹出现了,鹿出现了,他创造了一片桃花源……

这个故事酝酿了十年。汶川地震后,拥有上千年传说的云中村移民到平原。年复一年,祭师阿巴感到身上云中村的味道越来越淡,他的力气在消散,内心越发不安。于是,两匹马,一个老祭师,踏上了回乡的山路。他穿过山林和田野、石碉和磨坊,来到村里每一户人家的废墟前。焚香起舞,诉说过往。于是,一个村子的悠长岁月和那些鲜活面孔扑面而来。祭师用这种方式,为村子吟唱赞歌,安抚亡灵。也用这种方式,找回了内心的安宁。然而,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这片土地和所有的记忆,很快就要伴随山体滑坡长眠江底……

作者的追忆带着春日青草气息,又如山风清冷袭人。万物有灵的诗性笔调下,一草一木皆有情,见山见水见众生。

本书入选2019年度文学艺术类中国好书。

四、《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

ISBN:978-7-5217-0960-5

著 者:薄世宁

出 版:中信出版社

版 次:201910

定 价:69.00

索书号:B846/38



简   介

医学,面对的是复杂的生命现象,既是科学技术的主战场,也是人类自我关怀和探寻生命意义的前沿。

人的一生,难免要面对疾病与生命的诘问,就医、问诊、治疗……对于绝大多数而言,是盲目机械地“遵医嘱”,带着焦虑和疑惑被动参与到治疗中。“病”“症”不分、与医生沟通困难、不能准确表达问题、生病后陷入悲观和恐慌屡见不鲜。这一切都源于对疾病认识不清、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

作者薄世宁为北医三院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在一线工作近20年,每天面对着急迫、棘手、复杂的重症病患,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经常上演。这部历经3年打磨的作品是他从医多年的总结,他希望通过这部医学通识作品弥补病患与医生的鸿沟,普及医学基本知识的同时,也深刻探讨医学的本质、医生的角色、以及生命的意义。

这本书能让你在短时间内丰富对医学的认知并建立起医学思维。无论对于你自己还是家人的健康观,都将有颠覆式的影响。医学的基础共识、疾病的缘起、医疗活动的实质、医学的重大里程碑……全书将从七大主题带你看懂医学,让医生的智慧为你所用。

本书入选2019年度科普生活类中国好书。


五、《长安客》


ISBN :978-7-201-15398-8

著  者:北溟鱼

出  版:天津人民出版社

版  次:20206

定  价:45.00

索书号:I267.1/1233

简   介

伟大的唐代诗人们,我们熟悉的那些名字,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柳宗元、李商隐等,他们拥有卓绝的才华,并渴望成为时代的英雄。在乱世,每一次选择都有可能让自己的人生万劫不复。在和命运的抗争中,我们看到了诗人的信念和坚持,即使跌入谷底,依然对生命抱有极大的热情。

他们是诗人,也曾是在迷茫和焦虑中生活着的年轻人和如今无数的年轻人一样,这些诗人们不约而同来到长安,把诗句作为铺展开自己人生地位与财富的筹码。他们也有大城市里的梦想、艰难和漂泊,那些不朽的诗篇来自诗人们无数欢欣和至暗的时刻。在他们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当下的自己"

本书用电影式的讲述方式,描绘出了一个日渐衰落的长安景象和诗人们跌宕起伏的一生。每个故事的字数并不算长,却一样精彩和感人至深,在不同时期穿插了诗人们代表作。在了解历史的同时,对这些耳熟能详的唐诗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资深编辑团队专业编校,附加详细注释。生僻字有注音,阅读流畅无障碍。大量参考文献尽量精确还原历史原貌。特别加入唐代长安地图和精美插图,仿佛亲身在长安进行一次游历

北溟鱼,南京人。清华大学哲学学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律人类学硕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法律博士。主业法律,历史票友。著有畅销书《在深渊里仰望星空--魏晋名士的卑微和骄傲》。



六、《汉武帝和他的时代》



ISBN: 978-7-5486-1608-5

著 者:姜鹏

出 版:学林出版社

版 次:20203

定 价:68.00

索书号:K827/1129


简    介

汉武帝刘彻、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公主刘细君、淮南王刘安、太史令司马迁、大将军卫青、飞将军李广、丞相公孙弘、酷吏张汤、布衣之侠郭解、商人卜式、使者张骞……,每个人的命运都无法超越所处的时代,每个人也都做出了各自的选择,他们的选择对今天的我们又有怎样的启示呢?

毛泽东评价:“汉武帝雄才大略,开拓刘邦的业绩,晚年自知奢侈、黩武、方士之弊,下了罪己诏,不失为鼎盛之世。”汉武帝作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君王之一,在位五十四年,可以用“内强皇权,外服四夷,迷信神仙,晚年改辙”这十六个字来概括。汉武帝既是一个非常有作为的皇帝,又是一个备受争议的皇帝。他奠定了中华2000年的帝制格局,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国崛起,也差点将汉王朝推至崩溃的边缘。赞之者称其为圣王,毁之者贬其为暴君。本书通过三个时代的三位史学家的视角,重现了一个立体的汉武帝。

姜鹏,复旦大学历史历史系副教授,百家讲坛名师。师从经学史大家朱维铮,专研中国传统文化、已出版著作:《北宋经筵与宋学的兴起》《帝王教科书》《德政之要——<资治通鉴>中的智慧》《齐家与治国:姜鹏解读<资治通鉴>》《稽古至治:司马光与<资治通鉴>》等。


七、《佛窟中国》


ISBN :978-7-5085-4226-3

编 著:

出 版:五洲传播出版社

版 次:20198

定 价:288.00

索书号:K879.202/1



简   介

他的镜头里,不单单是佛和佛窟,还有众生的生活世界。拍佛却不以佛为对象,而是拍摄在佛注视下的人的生活。

作者倾注了十数年时光,寻觅拍摄石窟造像,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用影像记录华夏大地上几乎所有的古代佛窟。镜头所触及的,不仅是珍贵的国宝佛窟,还有自古生活在佛窟周围的芸芸众生。岁月留痕,众生的情感、生活与庄严、神秘的佛像似乎都融合在一起,超脱尘世的佛、菩萨也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佛窟千年,人生有崖。拾取不断消失的活态背景下千年石窟的影像,记录石窟文化的人文环境与这段鲜活的历史,是冥冥中了然的宿愿。能够把整个中国的佛窟艺术汇集起来,能够告慰我这些年的付出,告慰前人,他们的虔诚心,让更多的人知道千年的佛窟艺术,为这个社会留下精神文化财富。

                                                       ——袁蓉荪


八、《解锁病毒之谜》


ISBN978-7-5046-7119-6

著 者:()韦伯斯特(Robert G. Webster)

出 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版 次: 20206

定 价: 98.00

索书号: Q939.4/2



简   介

当一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新型高致死率流感病毒出现时,通常会导致巨大的社会混乱。发生于西班牙的1918年大流感无疑是迄今为止最具毁灭性的流感大流行,而罗伯特·G.韦伯斯特博士毕生的工作就是找到其根源。韦伯斯特博士自20世纪60年代早期即开始他的研究,对数千只鸟类进行了艰苦的追踪和测试,终从这些病毒宿主身上找到了与人类流感大流行之间的联系。一个多世纪过去了,作者以引人入胜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了追寻致命病毒的缜密的侦查过程,同时还介绍了不少令人着迷的科考工作,如从北极永久冻土中挖掘1918年流感大流行导致死亡的患者尸体,并采集含有病毒遗传物质的组织样本。 那么,全球流感大流行是否会再次发生? 答案或许正如韦伯斯特博士在书中所说的那样,“不仅仅是可能,而且只是时间问题。”

罗伯特·G.韦伯斯特是奥塔哥大学的病毒学家和国际流感专家。他的团队分离并确定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毒株。他在全球各地担任过许多研究职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在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从事防治传染性疾病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