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年3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275


一、《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ISBN : 978-7-5442-7698-6

著 者:(美)塔拉·韦斯特弗

出 版:南海出版公司

版 次: 201911

定 价: 59.00

索书号:I712.55/116

 

   

人们只看到我的与众不同: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

只有我知道自己的真面目:我来自一个极少有人能想象的家庭。我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不上学,不就医,是父亲要我们坚持的忠诚与真理。父亲不允许我们拥有自己的声音,我们的意志是他眼中的恶魔。

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历史博士……我知道,像我这样从垃圾堆里爬出来的无知女孩,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应当感激涕零才对。但我丝毫提不起热情。

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

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

那是教育给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

塔拉·韦斯特弗TaraWestover美国作家、历史学家。1986年生于爱达荷州的山区。十七岁前从未上过学,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2008年获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哈佛大学奖学金,成为访学者。2014年取得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她根据成长和求学经历写成的回忆录。2019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二、《东言西语》

ISBN:  978-7-5468-1493-3

著 者:郑子宁

出 版:敦煌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203

定 价: 48.00

索书号:I267.1/1232

 


   

日常语言影响着个体的思维方式,方言维系了民族的历史记忆,政治语言决定了国家的现实意识。《东言西语》是一部打破个人思维模式,追寻民族失落历史,探求家国意识逻辑的挑战读者智识边界之书。郑子宁以共时的现代汉语方言为经,横观汉语方言与民族文化传承的现实全景,发散式阐明了凝聚于其中的文化偏见;以历时的古代汉语嬗变为纬,纵览中国语言与传统的历史面貌,系统性揭示了遮蔽于其下的文化记忆。由此,郑子宁用以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化门槛与难度极高、向来被目为绝学的方言学与历史语言学为近50个精彩绝伦的故事,把汉语普通话、拼音、方言、古汉语、姓名、称谓、外语习得等几乎所有语言与文化的核心问题融会贯通,用具有内在统一性的连贯逻辑,为我们在语言中找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

全球化浪潮下,今天语言消失的速度是前所末有的,从个人到国家,乃至所有民族,都有无尽的记忆与传统因之渐渐被我们忘却。语言就如生物基因一样,储存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但却长期被人目作“绝学”。这本书化所谓“绝学”为人人可懂,妙趣横生的故事,引领我们在语言中找到另一个更本真的世界。

——潘悟云  

             历史语言学家   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教授

三、《导演思维:让微剧本变得高级起来》

ISBN : 978-7-5680-5429-4

著 者: 刘仕杰

出 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199

定 价: 45.00

索书号:J911/39

 

   

微剧本,其实就是一种区别于传统剧本的微型剧本,其创作的目标往往是写出大众所需的、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满足市场所需求的内容,同时,其创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这一过程如同击打一个连环靶,需要一环接着一环地打下去,让微剧本的内涵不断升华,不断扩散,提升创作质量和水准。

要想在众多微剧本中脱颖而出,带来流量,吸引投资,具有导演思维的创作方法和逻辑思维能力就必不可少。本书以微剧本创作的运筹帷幄定好基调为切入点,从塑造出色的人物、策划跌宕的故事情节、聚焦激烈的冲突三大层面层层深入,着重探讨微剧本蓝图勾画和各类主题的创设方法,以翔实的理论辅以精彩的案例,为每个微剧本创作者讲述如何将原始素材进行思想和内容的升华,通过剧本创作,对现实世界中的人物自身、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社会之间的价值取向进行表达,利用典型的人物与动人的情节来揭示社会的真实状况,引人思考。

微剧本虽短,起承转合却缺一不可,这就要求作者有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文字驾驭功底。本书深入浅出,把复杂的理论化作轻松诙谐的讲述,穿插以大量成功的案例,引人入胜,可读性极强。 

 ——华鼎奖最佳编剧获得者 《战狼》编剧高岩

 

四、《四维旅行》

 

ISBN:   978-7-5357-9443-7

  者:()R.L. 普瓦德万(Robin Le

    Poidevin)

出  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版  次:20181

定  价:49.00

索书号:O412.1/31

 

 

  

时间与空间观念是我们生活的基本常识,也是我们偶尔会感到的困惑,如:时间会继续吗?宇宙之外还有空间吗?时间旅行可能吗?空间存在第四维吗?四维时空到底是什么?

本书作者从科学、历史和文学中找来大量的实例,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传统的时空观念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引发我们对此进行深入的思考。

这是相当有趣的一本书,不但解释了空间和时间的关系,而且把时间与空间的关系从科学的高度提升到哲学的高度来进行阐述,领会其中的深意,则会对你的思维方式有所帮助。

作者R.L.普瓦德万(Robin Le Poidevin),英国利兹大学哲学教授,指导利兹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他善于以睿智的语言解答众多的疑惑。

 

五、《激素小史》

ISBN :  978-7-5217-1749-5

著  者:(美)兰迪·胡特尔·爱泼斯坦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  次:20207

定  价:59.00

索书号:Q57-49/1

 

 

  

激素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新陈代谢、行为表现、睡眠、情绪波动,还是免疫系统、战或逃反应、青春期、性等都受它的摆布。这种神秘的物质一直躲在人们的视线背后,发现并正确认识它们的路程布满了荆棘和谬误。

20世纪20年代,输精管切除术风靡一时,人们认为这种方法可以提高性欲、延缓衰老;一位母亲为了让儿子长得更高,疯狂从尸体中收集脑垂体,想以此补充生长激素……

在尝尽了失败的痛苦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之后,人们逐渐揭开了这类物质的神秘面纱。胰岛素的发现使糖尿病从绝症变成一种慢性疾病;一位学医的女学生在20世纪40年代发现了孕激素,并因此开创了试管婴儿手术……

作者通过讲述100多年来各种有关激素及其研究的奇闻逸事,代领读者踏上一次不同寻常的旅程。这本书不仅是关于激素的历史,也讲述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的故事。

作者兰迪·胡特尔·爱泼斯坦,医学博士,科普作家,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兼职讲师。耶鲁大学医学院驻校作家。经常在《纽约时报》和《今日心理学》等平台发表作品。她目前住在纽约。

这本书脉络清楚,趣味盎然……作者生动地介绍了激素及其在人类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出版人周刊》

 

六、《Python预测之美》

ISBN: 978-7-121-39041-8

著 者:游皓麟

出 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版 次:20207

定 价:119.00

索书号:TP311.561/87

 

   

Python 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其代码简洁优美,类库丰富,开发效率也很高,得到越来越多开发者的喜爱,广泛应用于Web 开发、网络编程、爬虫开发、自动化运维、云计算、人工智能、科学计算等领域。预测技术在当今智能分析及其应用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大数据时代的核心价值所在。随着AI 技术的进一步深化,预测技术将更好地支撑复杂场景下的预测需求,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基于Python 来做预测,不仅能够在业务上快速落地,还让代码维护更加方便。

对预测原理的深度剖析和算法的细致解读,是本书的一大亮点。本书共分为3 篇。第1 篇介绍预测基础,主要包括预测概念理解、预测方法论、分析方法、特征技术、模型优化及评价,读者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可以掌握预测的基本步骤和方法思路。第2 篇介绍预测算法,该部分包含多元回归分析、复杂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及进阶算法,内容比较有难度,需要细心品味。第3 篇介绍预测案例,包括短期日负荷曲线预测和股票价格预测两个实例,读者可以了解到实施预测时需要关注的技术细节。希望读者在看完本书后,能够将本书的精要融会贯通,进一步在工作和学习实践中提炼价值。

七、《看见,不一样的故宫》

ISBN :978-7-121-37152-3

编 著:苏唐诗

出 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版 次:20198

定 价:188.00

索书号:K928.74/23

 

 

  

当代人看到的故宫有两种:一种是游客眼里的故宫,另一种是非开放时间的故宫。非开放时间的故宫看起来更为整洁、清冷、肃穆,是一种远离人烟的美,但这种美,离我们太远。

苏唐诗拍摄的故宫则不同,他始终以游客身份在拍摄,和你我一样,在常规的时间,走常规的路线,拍摄的。在这样的条件下,拍摄他心中的故宫。

故宫是属于人民的。如单院长在序言中所说,故宫之所以称为故宫,便是因为它属于历史,属于人民,属于新中国,属于新时代。它不应藏于深宫,不应站在旧时代的高处,眼神冷漠,俯瞰众生。我们让人民丰衣足食,再让紫禁城走入人间。在人民的心目中,故宫之大美才能恣意绽放。

苏唐诗拍摄的,正是这样一个故宫:亲切的、熟悉的,但又与你日常所见略有不同。

愿你会喜欢这样的故宫。

本书由两届中国十佳古建筑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苏唐诗先生历时六年拍摄而成,以细腻的画面语言,将故宫的一草一木,以及往来故宫的游人娓娓道来。本书由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先生倾情作序,是了解故宫的理想读物。

 

八、《最低限度的道德》

ISBN978-7-208-16373-7

著 者:(德)阿多诺

出 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版 次: 20204

定 价:75.00

索书号:B085/9

 

 



  


本书是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的开创之作,阿多诺于1944年在美国流亡期间开始写作本书,并于1949年完成,1951年出版。

源于作者自身受损的生活(他是被法西斯主义迫害流亡的知识分子之一),阿多诺以一种独特而具有发散性的文字,展示了日常行为中最微小的变化与20世纪最灾难性的事件之间的关系。

本书关注悲伤的科学美好生活的教导。在20世纪中期,经历过法西斯主义的浩劫之后,阿多诺坚持认为,不再可能实现美好、诚实的生活,因为人类生活的社会已经改变,人们生活在一个不人道的社会。通过敏锐的社会观察,他试图为晚期资本主义消费领域的日常生活中人们的道德焦虑提供答案。

作者西奥多·阿多诺(1903911日-196986),德国社会学家、哲学家、音乐家以及作曲家。他是法兰克福学派的成员之一,其社会批判思想让他自1945年起在法兰克福学派的批判理论中取得显赫的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