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年4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42


一、《莫砺锋讲唐诗课

ISBN : 978-7-5594-3569-9

著 者:莫砺锋

出 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196

定 价: 58.00

索书号:I207.227/99



简    介

离开唐诗,唐朝平淡无奇。因为唐诗,唐朝无与伦比。唐诗不仅是诗歌史上一座高峰,亦是人类文明的珍贵献礼。本书并非只为对那个时代的诗人、诗歌作一般性的概论,而是以专题的形式解读由初唐到晚唐诗歌的许多面向。一篇篇读下去,作者仿佛引领我们穿越回了千古名诗的诞生现场。让读者于字里行间,去追寻诗人们的传奇人生,体悟唐诗的生命力与感发力,感受蕴藏于美汉语中的不老诗心。

《莫砺锋讲唐诗课》是国内第一位文学博士、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研究大家、百家讲坛“诗歌唐朝”主讲人莫砺锋给中国人的四十堂唐诗课。这四十堂课,聚焦了从初唐到晚唐的主要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韩愈、高适、李商隐;重要名篇诗作:《春江花月夜》《秋兴八首》《燕歌行》《哀江头》《琵琶行》《锦瑟》等;探讨了包括:谁是唐代伟大的诗人、著名诗人之间的唱酬问题、唐诗意象的密度、唐诗中的主要主题、唐诗和宋诗的比较等问题。可谓堂堂精彩,堂堂让人爱不释手!

二、《狼的味道》


ISBN:  978-7-5085-4316-1

著 者:(科威特)阿卜杜拉·巴希斯

出 版:五洲传播出版社

版 次:20206

定 价: 46.00

索书号:I383.45/1


简    介

《狼的味道》的作者是科威特“80后”新锐作家阿卜杜拉巴希斯。小说2016年出版后,于次年荣获阿联酋沙迦国际书展最佳阿拉伯小说奖,并受到评论界和文学爱好者的一致好评。2021年,《狼的味道》荣获科威特国家文化艺术文学委员会颁发“2020年科威特小说国家鼓励奖”,这是科威特文化部门颁发的关于文学文化领域的最高荣誉。

小说充满了离奇色彩,引人入胜。主人公宰班有自己的信仰——他崇尚和平,不喜杀生,即使面对弑兄仇人,也依旧在心中默念:杀人是罪行。然而过上和平宁静的生活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愿望,对宰班来说却成为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他发现自己不断身陷斗争的泥沼:与社会、与自我、与爱人、与环境、与动物,甚至是与命运抗争。当他历经千难万险,逃离这一切纷争时,却发现自己成为一只沙漠孤狼的猎物。面对生死存亡,宰班不自觉地放弃了自己的信仰,为捍卫生存,在荒漠中与这只狼展开殊死搏斗。

《狼的味道》的独特性在于,通篇只有主人公宰班一个人物,小说情节的时间跨度,也只有短短三天。主人公独自穿越沙漠,意味着要应对生存极限的挑战,因为他将面临迷失方向、粮尽水绝的危险,还要随时提防沙漠中的饿狼野狗。而在沙漠这样远离人类社会的环境,也正适合审视人类社会、人生与人性的复杂。在沙漠的夜晚互诉心声的,是宰班和那头饿狼?还是主人公在想象与梦境中的内心独白?现实与臆想、梦幻与真实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当然,对于读者而言,狼是否会说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者借狼之口道出的话是否有意义,是否能吸引读者、启示读者。



三、《中国诗学:从古典到现代》


ISBN : 978-7-5461-6679-7

著 者: 李春青

出 版:黄山书社

版 次: 20197

定 价: 69.8.00

索书号:I206.2/359


简    介

本书是关于诗学的专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中国古代诗学观念的生成、演变,涉及儒家思想与诗学的关系、文人身份与诗学观念的关系;二是关于中国古代诗学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中国文化诗学的理论与实践及其基本特点;三是中国诗学传统的现代断裂与重建的,主要阐述中国现代如何在中国古典诗学与西方诗学的双重影响下逐渐建立新传统的问题,具有很高的文学研究价值。

作者李春青,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儒家文化、古代文论和文学基本理论的教学与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六项、教育部项目三项。独立著述十三种,另有合著、合译、主编著作十余种;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四、《好的经济学》

ISBN:978-7-5217-1318-3

著  者:()阿比吉特·班纳吉

()埃斯特·迪弗洛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

版  次:20204

定  价:68.00

索书号:F0/447



简   介

本书是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作,深度解析如何面对当下世界的核心挑战,共同应对2020黑天鹅。

为什么移民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不遵循供求规律?

为什么贸易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工资下降?

谁曾经真正解释了增长的原因和发生的时机?从新德里到达喀尔,从巴黎到华盛顿特区,移民问题、收入差距、全球化困局、技术颠覆、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加速等问题随处可见,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挑战。我们已然拥有了应对这些挑战的资源,但缺乏能够帮助我们消弭分歧、重建互信的理念,以及,我们常常错用了经济学。

在这本革命性的著作中,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知名经济学家班纳吉和迪弗洛直面上述挑战,以明晰优雅的笔触阐述了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提出了诸多富有创新和启发性的解决方案,以令人信服的理由阐释了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明智之举,以应对经济增长、移民、贫困等迫切挑战。



五、《人体简史》


ISBN :978-7-5496-3178-0

著  者:()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

出  版:文汇出版社

版  次:20206

定  价:69.90

索书号:R32-49/7


简   介

你的身体30亿岁了!

30亿年前漂浮在浅海里的单细胞斑点开始,制造你身体的基因就已经存在了。这些基因可能来自水里的鱼、天上的鸟,甚至已经灭绝了的恐龙,经历了漫长的30亿年,才造就了现在这个如此特别的你

只有你是有下巴的动物;是会因为情感而流泪的生物;也只有你是把空气和食物送往同一条通道的哺乳动物

你的眉脊不再向前凸起,取而代之的是风度翩翩的小眉毛;

你的身体保有在树上睡觉的记忆,所以你在床上睡觉也不会掉下来;

你的大脑比一万年前小了很多,但它30秒处理的信息比哈勃望远镜30年的还多;

你的拇指比黑猩猩多了三块小肌肉,所以你能更有力地抓握工具,从而创造出伟大的人类文明……

然而,30亿年进化的结果并不全是好的,今天我们的很多痛苦也都跟这个漫长历程有关:

直立行走让我们常年承受背痛和膝盖痛之苦;为了行动更方便,我们的骨盆变小,成了自然界中分娩痛苦的生物;人类进化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病毒变异的速度,所以我们面对病毒永远手足无措;癌症更是进化的代价,因为没有细胞的变异,我们就永远不会得癌症……

翻开本书,从头讲到脚、从里讲到外,你会发现身体多的是你不知道的秘密!

六、《冯友兰:中国哲学小史



ISBN: 978-7-5399-9410-9

著 者:冯友兰

出 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204

定 价:49.80

索书号:B2/215


简    介

《中国哲学小史》是为中国哲学史奠定基础框架、指明方向的一部精华之作,通过接纳和吸收西方哲学的模式和方法,冯友兰从形而上学、人生哲学和方法论三个角度切入,系统地研究了孔子、墨子、孟子、老子、庄子、荀子等先秦诸子以及周濂溪、张横渠、二程、朱熹、陆象山、王阳明等宋明道学家的哲学思想,简洁而深刻,生动而详实。

此书为插图导读版,有趣的哲人形象,轻松的阅读指南,与冯友兰毕生的哲学思想一起跃然纸上。

冯友兰,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19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24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清华大学教授、哲学系主任、文学院院长,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

冯友兰是中国哲学史的奠基人,新儒学三大家之一。其一生的事业可概括为两句话:三史释今古,六书纪贞元。




七、《艺用解剖学笔记》


ISBN :978-7-5714-0570-0

编 著:()石政贤  

高莹, 韩晓译

出 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版 次:20208

定 价:259.00

索书号:J064/13


简   介

绘画艺术是表达艺术家思想观念和感情的一种艺术活动。无论是哪种绘画形式,画得好坏都脱离不了扎实的绘画基础和独特的个人风格。人物画是体现个人绘画基础的重要标志之一。人物形象塑造成功与否,是建立在对人体结构的认识是否深刻的基础之上,所以,人体解剖学是画好人物画的第课。

大多数绘画学习者们在学习解剖学时,都会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如何理解骨骼与肌肉的形态、人体运动的规律和人体姿态的特点等。如果只靠单纯地死记硬背人体结构知识,没有从根本上理解人体结构形成的原理和动作机制,那么很难彻底地掌握人体结构知识, 更难惟妙惟肖地画出人体。

《艺用解剖学笔记》是一本俯瞰解剖学的读物,它不是让绘画学习者临摹人体的素描书,而是解读人体行为的书。作者历经20 余年对人体结构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体结构的形成原理和人体的运动,细致地剖析了人体结构特点,帮助画者理解人体结构,最终提升绘画表现力,这也是本书的精妙之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本书最大的亮点是内容可读性高、富有趣味性。作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介绍人体的解剖学知识,并配以大量高品质原创漫画辅助解读,打破了传统解剖学书籍给人的冷冰冰的刻板印象,使读者不仅可以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还可以轻松掌握人体结构知识。

八、《梁启超国学经典入门》


ISBN978-7-214-23621-0

著 者:梁启超

出 版:江苏人民出版社

版 次: 20197

定 价:29.80

索书号: Z126.27/43


简   介

一代大师梁启超的国学经典书单,古书典籍浩如烟海,这本书教你辨伪存真、去粗取精,为你指点国学入门道路,得其要领与趣味。

本书是国学大师梁启超先生《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要籍解题及其读法》两部著作的合集。《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分门别类、简明扼要地列出国学入门的必读书目;《要籍解题及其读法》从“经史子集”中选取代表著作如《论语》《史记》《荀子》《诗经》等进行了详细的考据辨伪和读法指导;除此之外,本书新增的“附录”部分收录《治国学杂话》《治国学的两条大路》《读书分月课程》等六篇文章,皆为作者治学经验之谈。生当今日而读古书,应要找对初入门径。希望这本书能够如任公先生所说,在国学这条路上“替青年们添一点趣味,省一点气力”。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师从康有为,是“维新变法”运动的领袖人物。他是中国资产阶级新史学的奠基人,同时在文学、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成就斐然,为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杰出学者。代表作有《新史学》《清代学术概论》《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