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校长荐读“红色经典”书目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58

序号题名作者索书号馆藏地点推荐理由
1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A122/3八楼综合书库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面系统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趋势和途径。本书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世界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
2毛泽东斯图尔特·施拉姆A752/15八楼综合书库    《毛泽东》讲述了毛泽东从青少年时期直至“文化大革命”初期的革命生涯,并从历史的角度对毛泽东的思想理论和中共党史中的一些重大事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本书是一部史料丰富、论证客观、立场公允、观点权威、文笔优美的毛泽东传记,是值得研究人员、普通读者阅读并学习的经典之作。
3邓小平传(1904-197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A761/2五楼社科2    《邓小平传(1904—1974)》记录了邓小平在1904—1974年期间所发生的事情。以丰富翔实的档案材料,叙述了邓小平逐步成长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曲折历程,全面反映了邓小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业绩、建立的不朽功勋。真实再现了邓小平历经磨难而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坚韧性格、宽广胸襟、崇高品格、精神风范和人格力量。本书是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同志的思想、业绩、品德和作风的重要读物。
4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K827/820五楼社科2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通过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珍贵历史资料。
5红岩罗广斌、杨益言I247.5/1386三楼文学库    《红岩》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真实再现了全国解放前夕光明与黑暗进行最后决战的艰巨性,揭露了敌人垂死挣扎的极端凶残和色厉内荏的本质,歌颂了革命志士为真理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精神。
6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I512.45/119三楼文学库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讲述了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再到双目失明却坚强不屈创作小说,成为一名钢铁战士的故事。通过揭示保尔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刚毅性格,揭示出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如何为共产主义理想去努力奋斗,革命战士应当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7林海雪原曲波I247.52/4三楼文学库    《林海雪原》描写的是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的战斗,描绘了解放军侦察员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成功地刻画了满腹智谋,浑身是胆的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光辉形象,深刻地揭示了他的大智大勇的阶级根源和思想基础。本书一直被视作“革命通俗小说”的典型代表,并被誉为“新的政治思想和传统的表现形式互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8苦难辉煌金一南K270.9/1五楼社科2   《苦难辉煌》书写的是中国革命史中自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消息传入中国,至1936年西安事变前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创建人民军队到抗日战争爆发前十多年间艰苦奋斗的历程。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9马克思靠谱内蒙轩A711/7五楼社科2    《马克思靠谱》以马克思的生平为时间轴线,详细介绍了马克思的一生及其重要著作和思想发展脉络,为大家描述了一位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同时,针对诋毁马克思的种种谣言,用翔实的史料、严谨的考证,澄清事实,以正视听。本书是国内第一本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系统宣讲的理论普及读物。
10南梁红色故事南梁红色故事编委会I 247.81/100三楼文学库    《南梁红色故事》是反映南梁和西北革命根据地历史的通俗读物,通过党史故事和手绘插图的形式,着重讲述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史和革命故事。本书对于挖掘南梁红色资源、传承南梁红色基因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