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年05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77

一、《晚熟的人》

ISBN : 978-7-02-016477-6

著 者:莫言

出 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版 次: 20208

定 价: 59.00

索书号:I247.7/1732


简    介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首部作品。

根植乡土,小心聆听四面风雨;塑造典型,大胆挪借八方音容。从《红高梁》到《晚熟的人》,从历史深处步入现实百态,自开天辟地臻于气象万千。

依然是读者熟悉的那个莫言,却带给我们陌生惊喜的阅读体验。

本书收录了《左镰》《晚熟的人》《斗士》《贼指花》《等待摩西》《诗人金希普》《表弟宁赛叶》等中短篇小说作品。

莫言,山东高密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作家。

代表作品有《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长篇小说十一部,《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与大师约会》等中短篇小说一百余部。莫言创造了一个以“高密东北乡”为地标的文学世界,这片土地上融汇了真实与想象的故事,不仅可以看作中国社会的缩影,并且能延伸至全人类的生存境遇。他的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意、日、西、俄、韩等五十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二、《书内书外:沈鹏书法十九讲》


ISBN:  978-7-301-30997-1

著 者:沈鹏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03

定 价: 118.00

索书号:J292.1/145



简    介

荣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央电视台推荐。

《书内书外:沈鹏书法十九讲》中国书法界泰斗沈鹏先生体系完整的书法讲演集。共收录讲稿十九篇,另有两篇附录。为使作者的语气、神情、课堂氛围跃然纸上,令人有亲聆师授之感,促膝长谈之情,编者尊重其语言特色,尽量保留了漫谈式的表述。

本书从“书学”的概念讲起,讲想象力,讲自我的发现和肯定,讲诗歌与书法,讲书法相对文字内容而独立存在,讲“美”与“丑”,谈古今、论中西,词锋雄健,汪洋恣肆。

沈鹏,别署介居主,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编审、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代主席、主席。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顾问。

提出书法教学“十六字方针”,提出中国书法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专注美术、书法理论和实践研究,撰写评论文章百余篇。


三、《民法典与日常生活》


ISBN : 978-7-208-16338-6

著 者: 彭诚信

出 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版 次: 20207

定 价: 48.00

索书号:D932.04/36


简    介

荣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

民法典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回应了当今社会的现实需求,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本书旨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帮助大众更方便地了解民法知识。全书分为两大部分:案例编选择生活中常见、典型和有趣味性的73个案例进行分析,对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民法知识予以解释,并通过这些知识简要说明相关的民法理论。热点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中45个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解读,包含网络虚拟财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居住权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民法典的颁布意义重大,《民法典与日常生活》是一部反映时代之需、通俗易懂又不失学术品格的优秀民法典普法读物。

                                                      ——崔建远

清华大学文科教授

民法典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本土气质,彭教授主编的这本书集司法案例、热点问题、漫画配图与一体,可谓形式新颖,内容完备,是一种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积极尝试,相信本书对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将有所助益。

                                                      ——刘士国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四、《夜谭续记》

ISBN:978-7-02-013926-2

著  者:马识途

出  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版  次:20206

定  价:56.00

索书号:I247.5/10429



简   介

央视2020年度中国好书!

103岁高龄的马识途先生仍然笔耕不辍,他念念不忘跟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韦君宜的一个约定:在《夜谭十记》之后继续创作“夜谭文学”。以百年人生的丰富经历为底色,他奋起余力,写成《夜谭续记》。

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的续作,仍援原例:四川人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内容为四川十来个科员公余之暇,相聚蜗居,饮茶闲谈,摆龙门阵,以消永夜。仍以四川人特有之方言土语,幽默诙谐之谈风,闲话四川之俚俗民风及千奇百怪之逸闻趣事。

 “虽不足以登大雅之堂,聊以为茶余酒后,消磨闲暇之谈资,或亦有消痰化食、延年益寿之功效乎。读者幸勿以为稗官小说、野老曝言,未足以匡时救世而弃之若敝屣也。”

马识途重庆忠县人。1935年参加“一二·九”运动,从事中共地下党革命活动。1935年开始发表作品1945年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中国文学系。196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出版《马识途文集》(12卷)马识途先生创作的《夜谭十记》,因部分篇章被著名导演姜文改编为电影《让子弹飞》而广为人知。

《夜谭续记》为马识途先生创作的最新作品,时龄103



五、《萨拉戈萨手稿》


ISBN :978-7-5404-9415-5

著  者:()·波托茨基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201

定  价:118.00

索书号:I513.45/22



简   介

亲爱的阿方索,

我们来到这里并非因为偶然……

我们在等你。

瓦隆卫队的年轻军官阿方索去马德里加入他的军队。但他很快就发现,他被困在一家神秘的路边客栈,和形形色色的怪人待在一起:小偷、强盗、贵族、妓女与吉卜赛人。他在六十六天里记录下他们的故事。大约四十年后,这部手稿在一个锁起来的箱子里被发现。

这部关于伪装、魔法、幻想,荣誉与怯懦,着魔与诱惑的书,生动刻画了各色人物。小说使用了哥特、流浪汉、喜剧、冒险、哲学、爱情等各种文体,故事中套着故事,被誉为堪比《十日谈》与《一千零一夜》的杰作。

作者·波托茨基波兰贵族,也是旅行家、人种学家、埃及古物学家、语言学家、作家。他的人生经历和功绩,使他在波兰成为一个传奇人物。在波兰之外,他以《萨拉戈萨手稿》闻名。

卓越的欧洲文学杰作之一。非凡的想象力和精巧的结构使人目眩神迷,大开眼界。

——《纽约时报》

怪诞、哥特、爱情、喜剧、恐怖、哲学,这些类型的元素都在这个六十六天里讲出的近百个高山仰止的故事里。

                                               ——《星期日电讯报》

六、《从一到无穷大》



ISBN: 978-7-201-15130-4

著 者:() 乔治·伽莫夫

出 版:天津人民出版社

版 次:202011

定 价:56.00

索书号:N49/146


简    介

清华大学新生礼物,校长邱勇推荐!

它是"大爆炸"理论推动者乔治·伽莫夫的科普经典,存世70余年,鼓舞一代代年轻人走上科学道路。很多在年少时期读过《从一到无穷大》的人,如今有很多活跃在科学领域,或在高等学府成为科学研究的一线力量;或成为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普达人。

从一粒原子,到无穷宇宙,一本书汇集人类认识世界、探索宇宙的方方面面:数论、世界线、相对论、量子力学、核物理、遗传学……当你翻开这本书,本书将带你:玩遍数字游戏,感受时间与空间组成的奇妙四维世界;深入微观世界,漫游由一个奇点爆炸而来的无穷宇宙。

作者乔治·伽莫夫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大爆炸”理论推动者,提出了生物学的“遗传密码”理论,以及放射性量子论和原子核的“液滴”模型。科普大师,一生共撰写25部科普作品,其中以《从一到无穷大》为代表作。存世数十年,被译成十几种语言畅销各国,启迪了无数热爱科学的年轻人走上科学的道路。

因为他在科普方面的成就,195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卡林伽科普奖


七、《她们》


ISBN :978-7-5559-0953-8

编 著:阎连科

出 版:河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205

定 价:46.80

索书号:I267/3455



简   介

当代人看到的故宫有两种:一种是游客眼里的故宫,另一种是非开放时间的故宫。非开放时间的故宫看起来更为整洁、清冷、肃穆,是一种远离人烟的美,但这种美,离我们太远。

苏唐诗拍摄的故宫则不同,他始终以游客身份在拍摄,和你我一样,在常规的时间,走常规的路线,拍摄的在这样的条件下,拍摄他心中的故宫。

故宫是属于人民的。如单院长在序言中所说,“故宫之所以称为故宫,便是因为它属于历史,属于人民,属于新中国,属于新时代。它不应藏于深宫,不应站在旧时代的高处,眼神冷漠,俯瞰众生。我们让人民丰衣足食,再让紫禁城走入人间。在人民的心目中,故宫之大美才能恣意绽放。”

苏唐诗拍摄的,正是这样一个故宫:亲切的、熟悉的,但又与你日常所见略有不同。

愿你会喜欢这样的故宫。

本书由两届“中国十佳古建筑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苏唐诗先生历时六年拍摄而成,以细腻的画面语言,将故宫的一草一木,以及往来故宫的游人娓娓道来。本书由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先生倾情作序,是了解故宫的理想读物。

八、《生命摆渡人》


ISBN978-7-5115-6364-4

著 者:汪勇口述沈嘉柯著

出 版:人民日报出版社

版 次: 202010

定 价:56.00

索书号:K828.9/14



简   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顺丰小哥汪勇的故事,也是疫情期间千千万万个平民英雄的故事。

本书通过翔实的采访,还原了武汉抗疫一线快递小哥汪勇冒着生命危险,为医护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的事迹。从日常的出行、用餐,到修眼镜、买拖鞋,汪勇和他的志愿者团队“聚拢温暖,守护英雄”。汪勇个人也因在疫情期间贡献突出,获国家邮政局“美快递员”特别奖,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人民日报》誉其为“生命摆渡人”

本书描绘了疫情之下一个个普通人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动人场景,并通过讲述汪勇的个人成长经历,刻画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人,是如何在关键时刻勇敢站出来成为一位平民英雄的。

沈嘉柯,著名作家、文化评论家。曾出版近60本著作,获影响力作家文学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