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年6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梁强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24


一、《走出巴颜喀拉》

     

ISBN :978-7-225-06072-9

著 者: 严英秀

出 版:青海人民出版社

版 次: 20211

定 价: 46.00

索书号:I2677/3500

 

 

   

《走出巴颜喀拉》系当代藏族女作家散文自选丛书,收录作家严英秀近年来创作、发表的14篇散文。这些作品,取材于一个现代藏族知识女性在社会急剧转型期的日常悲欢、生存态度和心灵生活,以精湛至美的文字,多侧面全方位地阐述梦想的照耀和信仰的坚守对人生的不可或缺,深情讴歌民族文化精神的春风化雨的滋养,深刻表现一个“在路上”的精神追索者在躁狂多元的后现代文化语境中所经历着的永无止境的成长。

严英秀,藏族,甘肃省舟曲县人。兰州文理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17届高研班学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甘肃小说八骏”之一。出版《纸飞机》(中、英)《严英秀的小说》《芳菲歇》《一直很安静》《就连河流都不能带她回家》等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集。获国内多种小说、评论奖项。

 

二、《照亮你的灵魂:严英秀文学评论集》

SBN:  978-7-5202-0792-8

著 者:严英秀

出 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版 次:20207

定 价: 59.00

索书号:I206.6-53/6

 

 

   

文学评论集《照亮你的灵魂》一书,选录作家、评论家严英秀近十年来在《文艺争鸣》《文艺报》《当代文坛》《南方文坛》《文艺理论与批评》《文学自由谈》等刊物上发表的文学评论30余篇,其中13篇被评论、争鸣、转载、索引,4篇获省内外评论奖项,是作者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代表作品。

本书第一辑以文本细读的方法,对萧红、三毛、张爱玲、张洁、赵玫、蒋韵、林白等为代表的现当代女性作家作品,进行了深入肌理又不拘形式的研析;第二辑“他者视角观照”对女作家之外的更多文学现场,和不同类型的作家文本给予了独辟蹊径的探究;第三辑“文学形象管窥”聚焦当下文坛,着力于对少数民族文学、华文文学的思考,试图对现象纷呈的当代文学做出自己的总结与梳理。

 

 

三、《目光

SBN : 978-7-5500-3821-9

著 者: 陶勇,李润

出 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2010

定 价: 49.80

索书号:I267.1/1243

 

 

   

《目光》是一本医生的沉思录,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启示录。书中包含了陶勇从医二十年来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对生死的看法,对人性善恶的思辨,对放弃与坚守、少数与多数的选择,对医患关系的审视……

他的文字就像是他的手术刀,将人间种种悲欢都精准而细腻地在窄小的纸面上铺开、沉淀,他想治好每个人的病,也想医好每个人的心。

虽然被伤事件迫使他的人生转变了方向,但是他一直坚持的以仁心做事的信仰,从未改变。

他说:初心放在最大的诱惑和最深的伤害里才能检验其珍贵——我不是神,但愿意继续发出我的微光。他的目光依旧笃定,步履从容,心性坚韧,他相信希望的力量,相信爱可以治愈世间一切的苦难,相信每一双眼睛的背后,都是光明。

 

陶勇医生的故事,不该是一个人的战斗,我们该用抗疫的态度来面对暴力伤医。

——白岩松

《目光》一书,实为一名眼科医生对人心、对世界的观察与所悟。拳拳之心,切切之情,让人动容。思维之广,远见之深,让人惊叹。

——贾平凹

四、《“大流行”经济学》


ISBN: 978-7-5203-6253-5

  者:蔡昉

 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次:20205

 价:118.00

索书号:F061.3/29

 

 

  

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演变为全球范围的大流行(pandemic),覆盖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感染人数已经以百万计,成为一起百年不遇的公共卫生危机。疾病大流行总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冲击,使单个国家和世界整体的正常发展偏离既定的轨道,对经济、社会造成严重的伤害。无论是应对大流行本身还是实现中国经济的复苏,都必须从认识上、战略上和措施上立足于持久战。

本书考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中国经济不同方面的影响,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分析了三农工作、产业和供应链、就业和民生、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影响、对公共卫生和风险防控的含义等问题。

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中国经济改革等。主要著作有:《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超越人口红利》、《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一带一路手册》(主编)、《中国智慧》(主编)等。

 

 

 

五、《糖的故事》

SBN : 978-7-5217-1774-7

 者:(英)詹姆斯·沃尔韦恩

 版:中信出版集团

 次:20206

 价:59.00

索书号:TS245/1

 

  

英国皇家文学院院士詹姆斯·沃尔韦恩是英国约克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和知名作家。此外他还担任了学术期刊《奴隶制与废奴运动》的联合主编。在其长期研究种植园经济史、奴隶制和社会史的过程中,作者深刻地洞察了西方殖民国家如何在新大陆残酷地压迫原住民和奴隶,以及西方殖民国家是如何利用战争、文化、制度、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彼此倾轧,导致世界格局动荡。此外他还经历了英国现代社会的转型过程。作者的研究经历和生活阅历使他善于用一种生命网络的视角来观察世界和思考世界。这种认知范式在《糖的故事》的叙事推进和内容选择上也有体现。

本书从贸易史、殖民史、战争史及经济史等维度,阐释了糖为什么能从中世纪只有王公贵胄才能享用的奢侈品演化成了日常生活中普通的食材;为什么糖给人类带来愉悦的同时,却又成为破坏生态环境,耗尽资源,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甚至也是引发战争的关键因素;为什么在21世纪糖仍然是造成多种疾病肆虐全球和许多人流离失所的推手;为什么面向21世纪,仅仅开征糖税不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读者阅读此书后,可以更好地把这种从历史的、宏观的、联系的和多维度的视角来认识世界的能力迁移和运用到其他领域,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和做出判断。

 

六、《 明代秀才的生活世界

SBN:  978-7-303-26283-0

著 者:陈宝良

出 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010

定 价:108.00

索书号:D691.71/18

 

 









 

   

秀才是一种俗称,其正式的称谓应为儒学生员。秀才既是一种科名,又是四民之首,构成士大夫阶层的下层,且在地方社会扮演颇为重要的角色。本书分上、下两编,对明代秀才的生活世界进行了详尽的考察。上编从学校与科举入手,考察秀才的产生、秀才在地方学校的肄业与考试,以及秀才如何步入仕途,旨在展示秀才在学校的生活世界。下编从社会的视角,考察失意科场或仕进无门的秀才的社会流动及其社会性动作,即他们在社会诸领域的活动,旨在揭示秀才流入社会之后的生活世界。这是一种制度史与社会生活史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目的在于考察士大夫下层的生活与制度、社会之间的关系。

陈宝良,1963年生,浙江绍兴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博士。现任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兼任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著有《中国的社与会》《明代社会生活史》等专著10余部,并在海内外报刊发表明清史论文百余篇。所著多被海内外知名大学列为学生参考书。

七、《了却君王身边事:大清内务府》

ISBN : 978-7-5207-0576-9

编 著:袁灿兴

出 版:东方出版社

版 次:20192

定 价:48.00

索书号:D691/73

 

 

   简  

说起内务府,人人都知道,但它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如何为皇帝服务?却很少有人知道。

内务府的职能,涉及到紫禁城中的一切内容。从皇帝的吃穿住行,到选妃、赏赐、贡品,一切都由内务府掌控,其中发生了无数故事。

清代皇室声称宫中所用,与国库分开,却又通过内务府敛聚巨额财产。内务府如何为皇帝赚钱?服务于皇家的皇商,又是何种命运?清代的太监管理政策,被曾国藩称为千古善政。清代如何管理太监,避免太监弄权?在严格管理之下,清宫太监为何却是非不断?皇帝登基后的头等大事,营造万年吉地。为何督导万年吉地工程,导致诸多内务府大臣被杀?万年吉地工程背后的风水大战,谁是赢家?派驻江南地方的三织造,肩负了什么样的隐秘使命?隶属于内务府的曹雪芹家族,如何从盛到衰?贾宝玉的原型,到底是谁?别九州岛任土作贡,叶尔羌贡玉、东北人参、皇帝朝冠上的打牲乌拉的东珠,均是帝室专享。而由貂皮甚至引发了一场国际冲突……

用故事来呈现的历史,发掘那些并未被正史记录,在我们宏大历史叙事中常被隐去的形形色色的小事件,通过这些细小的事情,我们看见更为丰富的历史和社会。不同于我们固有的历史记忆,不同于史家宏大的历史叙事,也不同于官方刻意营造的帝王将相家谱。

八、《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

ISBN978-7-5321-7695-3

著 者:项飙, 吴琦

出 版:上海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207

定 价: 48.00

索书号: C958/3




 

           

   

一位天真、睿智的人类学家,一位敏锐、耐心的青年学人,两代北大学人,跨越北京、牛津、温州、杭州、上海五地,历时三年完成了这场谈话。从项飙教授的个人经验切入,追索一系列超越自我的问题,其中涉及对中国社会半个世纪以来的变化、知识共同体、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人类学方法论等题目的思考。这本书提供了一份对话实录,也给出了一种审视问题、思维操练的方法——在自我泛滥的潮流中,如何给自己定位,在全球化的年代,如何创造性地建设身边的小世界,在思想受困的社会,如何回答宏大的命题。

这份对谈不是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的概述,也不依赖抽象的概念和空洞的话语,两人一问一答,用直白的话语,触及在今日社会有着广泛共鸣的种种议题,同时不断引入学理层面的延伸探讨,校正我们习惯性懒惰的思维。话题遍及:反思80年代、年轻人之丧、个人危机、爱情与关系、北大青年、大学与教育、阶层流动、边缘与中心、民族与民粹、作为中介的人类学、共同理想、全球化、人的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