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年11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3

一、中国的味道

ISBN :978-7-5217-2408-0

著 者: 小宽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 次: 20214

定 价: 59.00

索书号:I267/3588



简    介

这是一本勾勒中国风味的美食随笔集,一部呈现温热人情的饮食浮世绘。84种美食、12座城市,美食作家小宽从个人经验出发,抵达更宽阔的饮食世界。

一日一味,作者小宽用一己之力,以美食和文字建构起一个隐匿而美好的中国。这里面,是真正经得起味蕾检验的好味道,是足以让人获得幸福感与归属感的中国风物,是可以随时端上黄昏餐桌的真切陪伴。他所带来的中国味道,是一脉源远流长又历久弥新的文人情韵,亦是一份坦诚豪迈堪酬知己的江湖气魄,更是一种温热动人的精妙日常。我曾经无数次用书中推介的美味来款待朋友,愉悦家人,宽慰自己。那些与美味相拥的时刻,会让人由衷地感叹:做一个中国人,真幸福。感谢小宽。 ——左昡

小宽的文,带我走遍中国,尝百家味,上天入地。酸甜苦辣,白驹过隙,留住的乃是一片片真诚。——冯叶

味道是存储,记录儿时家厨的香甜,四方成长的五味杂陈;味道是网络,陌生人寻味相识,识味者互通互联;味道是地图,口味勾勒故园家国,风物标注江湖山海。味道,就是一个真实体验构筑的互联网。小宽和他的一大口,正是通往味道互联网的秘道。——李治

二、《梁启超和他的儿女们》


ISBN:  978-7-5202-0853-6

著 者:吴荔明

出 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版 次:20211

定 价:88.00

索书号:K820.9/66


简    介

梁启超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和教育家,他或叱咤政坛,或潜心研学;他著述甚丰,与同时代诸多重要人物都曾有过往,对中国社会影响深远。

梁启超在忧国忧民、勤奋著述的同时,更注重教育培养自己的儿女。他的孩子们(梁思顺、梁思成、梁思永、梁思庄、梁思礼等)个个都是相关领域内的栋梁之才,九位子女中出了三位院士。

本书同时详细介绍了梁启超儿女们的求学历程和非凡成就,尤其在书中展现了梁思超教育子女的诸多细节:在信中称呼子女:“大宝贝思顺”“小宝贝庄庄”“那两个不甚宝贝的好乖乖”……  对子女说:“不愿你们学我那泛滥无归的短处,但最少也想你们参采我那烂漫向荣的长处。” 因材施教,指引孩子:“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

梁启超可谓是中国近代牛老爸,他的因材施教造就了梁家每位优秀又富有个性的子女。通过此书,你会知道怎样做个好家长,怎样做个好学生,怎样成为一个栋梁之才。

作者吴荔明,梁启超外孙女,梁思庄之女。1934年生于广州,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任环境生物学教授。退休后长期致力于梁启超及其家族成员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

三、《历史:地图上的世界简史


ISBN : 978-7-5682-8500-1

著 者: ()杰费里·瓦夫罗

出 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2012

定 价:298.00

索书号:K109/112



简    介

我们将会怎样被记住?历史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产物。它随着人类的冒险、勇气、抱负、愚昧而产生。如果没有详细的记载,我们将无法知道拿破仑曾经用一个沙箱制定了自己作战计划,用旗语向军队传递作战信息;我们也不会知道哥伦布踏上了美国国土却将它误当作印度,并且还将当地人命名为印第安人。

《历史》一书详细的记载了迄今为止的整个世界史。阅读此书,我们将了解到尼禄施暴基督徒的细节,忽必烈汗择妻纳妾的方式,马可波罗在丝绸之路上遇见了谁,再到一个卑微的小铁匠如何影响整个世界宗教。本书展示了百张不同时期的历史地图,图上标有详细的符号,记录了每个历史事件发生时的具体信息。在这里,作者对每个历史时期都从不同的地域进行讲述,这样就能帮助读者打破地域与时间的界限,对整个事件有更全面与直观的了解。

作者简介杰弗里·瓦夫罗(Geoffrey Wawro1960—)毕业于耶鲁大学,现担任北德州大学军事史中心主任。同时在“历史频道”主持多档节目。曾获奥地利文化部颁发奖章,以及军事史学会颁发Moncado著作优等奖。主要作品有:《流沙:美国寻求在中东建立自我势力》《普法战争》《普奥战争》《哈布斯堡的灭亡》(甲骨文系列)。此外,瓦洛也担任多档历史类节目的主持人。


四、《AI芯片:前沿技术与创新未来》

ISBN:978-7-115-55319-5

著  者:张臣雄

出  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版  次:20214

定  价:159.80

索书号:TN43/7


                   

简   介

本书从人工智能(AI)的发展历史讲起,介绍了目前非常热门的深度学习加速芯片和基于神经形态计算的类脑芯片的相关算法、架构、电路等,并介绍了近年来产业界和学术界一些著名的AI芯片,包括生成对抗网络芯片和深度强化学习芯片等。本书着重介绍了用创新的思维来设计AI芯片的各种计算范式,以及下一代AI芯片的几种范例,包括量子启发的AI芯片、进一步提升智能程度的AI芯片、有机自进化AI芯片、光子AI芯片及自供电AI芯片等。本书也介绍了半导体芯片技术在后摩尔定律时代的发展趋势,以及基础理论(如量子场论、信息论等)在引领AI芯片创新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后,本书介绍了AI发展的三个层次、现阶段AI芯片与生物大脑的差距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臣雄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德国获得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曾在西门子、Interphase任职多年,曾任上海通信技术中心及一家世界500强大型高科技企业分别担任CEO/CTO、首席科学家等职,长期从事及主管半导体芯片的研究和开发,推动芯片的产业化应用。 张臣雄博士是两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他拥有200余项专利及专利申请,出版了多本专著并发表了100多篇论文。


五、《旅行简史:科技改变旅行》



ISBN :978-7-302-56230-6

著  者:李志军

出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011

定  价:68.00

索书号:F590.6-39/8



简   介

本书从科技改变旅行的视角讲述了人类旅行发展历史。从古人的旅行状态开始讲起, 以轻松的笔调总结了自行车、汽车、摩托车、火车、轮船、飞机等科技给人们旅行带来的改变, 讲述了互联网时代人们旅行方式和旅行体验的进化,探讨了便捷支付、电子导航、智能翻译、 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对旅行的影响,展望了太空旅行、星际旅行、时间旅行的未来。

本书能帮助“驴友”系统地了解旅行科技的发展以及这些科技如何改变人们的旅行体验, 同时为旅行服务企业(航空公司、酒店、邮轮公司、传统和在线旅行社等)的从业者总结了科技曾经、正在、即将如何改变行业。此外,专注于旅行行业的投资者、创业者也能从本书的内容中获得启发。

李志军, 出生于风花雪月的大理, 求学于人文厚重的北京, 居住于摩登现代的上海, 是一名喜欢神游古今中外、畅想未来世界的旅行者。毕业于清华大学, 获工学硕士学位。



六、《爱因斯坦奇迹年》



ISBN: 978-7-5428-7280-7

著 者:()约翰·施塔赫尔

出 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 次:20205

定 价:45.00

索书号:O4-53/3



简    介

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了5篇改变物理学、从而后来改变世界的论文,这一年因而被称为奇迹年。

爱因斯坦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1905年,他26岁,大学毕业已经5年,在瑞士专利局工作。当时他已结婚,有一个男孩,家累不轻。然而,他却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年之中发表了5篇划时代的物理学论文,创造了科学史上的一大奇迹。

本书由美国波士顿大学爱因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施塔赫尔主编并详撰导言。书中汇编了上述5篇经典性论文,包括爱因斯坦的博士论文, 论布朗运动的论文,两篇奠定狭义相对论的论文,以及关于量子假说的论文,并对每篇论文作出背景说明、加上编者注,卷首则冠以当代数学、理论物理学名家罗杰彭罗斯撰写的序言。因此,本书对于了解爱因斯坦在20世纪初的原始思想及其如何改变物理学的面貌,不仅有很高的文献价值,而且还有更为深刻的启迪作用。

作者约翰·施塔赫尔(John Stachel),美国物理学家、科学哲学家。1958年获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1964年至退休任波士顿大学物理学教授兼爱因斯坦研究中心主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文集》的主编。



七、《香水史诗


ISBN :978-7-108-06800-2

编 著:() 伊丽莎白··费多

出 版:三联书店

版 次:20206

定 价:56.00

索书号:TQ685.1/6



简   介

你知道香水最初其实诞生于庙宇吗?

香水以前的作用和现在的作用相同吗?

香水有哪些历史故事呢?

香水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的历史,对香气的追寻与冒险,反映着人类文明的进程。这是一部有着丰富鲜活气味的作品,似一场嗅觉的盛宴。作者带领我们从青铜器时代一路来到21世纪,领略香水文化的多姿多彩,也以香水为载体,帮助我们去理解各个时代、各类社会和社会中的人。正如作者所说,香水“反映了我们的社会,它使我们能以一种别样的、独特的方式理解社会的演变”。除了关于香水的详尽历史、文化渊源,作者还对不同香型的成分,以及原材料进行了简单的科普,并讲述了许多著名香水背后的故事以及知名调香师的故事。一幅幅手绘插图,也丰富了书中气味的层次。

作者伊丽莎白··费多(Élisabeth de Feydeau),历史学博士,法国国际高等香水学院(ISIPCA)教授,法国多家高端香水品牌顾问,曾策划过多场香水展,出版过多部著作,其中《玛丽·安托万内特的御用调香师》被译成多国文字。


八、《鞋带》


ISBN978-7-5327-8324-3

著 者:()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

出 版:上海译文出版社

版 次: 20206

定 价: 45.00

索书号: I546.45/59



简   介

一个炎热的夏季,人到暮年的阿尔多和婉妲从海边度假回到家,发现家里被翻了个底朝天,连爱猫都不见了。是谁干的?

每个家庭都隐藏着一些过去的秘密,阿尔多的秘密是他年轻时曾经抛妻弃子,与一个叫莉迪娅的女人同居。经历紧张、摩擦和平淡生活的重压,婚姻维持下来,但裂痕早已存在。如果细细打量,就会发现裂痕显而易见,就像一只早已有裂缝的花瓶,一触就碎,只是无人愿意承认。

意大利著名作家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不但是展示暮年生活的高手,他的笔触犀利、深刻,也揭示了婚姻家庭生活的错综复杂。这段背叛的故事通过丈夫的角度,妻子的角度,还有两个孩子的记忆,从三个角度还原了整个事情的始末,也揭示家庭内部每个人体验的迥异与无法交流的处境。

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意大利作家、编剧和记者。1943年生于那不勒斯,在为多家意大利报纸工作前,曾是一名高中教师。2001年,他以小说《格米托街》获得意大利文学奖——斯特雷加奖。他还有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