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2年01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12

一、阿富汗访古行记》


ISBN :978-7-301-32187-4

著  者:刘拓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16

定  价:88.00

索书号:I267.4/214


简   介

神秘而陌生,保守而复杂,两千年丝路遗存的承载者……

北大考古学博士的冒险与勇气之旅,

带你亲历阿富汗的“前世今生”,领略温柔而又脆弱的“亚洲之心”。

阿富汗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汇聚之地。此书记录了作者于2014年和2017年两次独自踏寻阿富汗诸多古代遗存的故事。阿富汗局势复杂,访古行旅充满冒险和艰辛,而普遍的贫穷和宗的保守,也让这里有着独一无二的风土民情。除了悉心介绍阿富汗古代遗存的历史、分布和现状,作者也详细地描绘了此地的自然景观和社会日常,将自己的观察和感受穿插其中,希望尽可能不带偏见地展示一个真实的阿富汗。

作者在历史、考古领域扎实的知识背景增添了此书的知识性,文笔朴实而充满温度,饱含对过往和现实的人文思考。

刘拓,1990年出生于云南昆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专业学习之余,热爱文物古迹和与之相关的旅行。迄今为止已前往30多个国家和全国将近700个县,到访200余处世界遗产和15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编号3444: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的摄影师》


ISBN:  978-7-5699-4076-3

著 者:()卢卡·克利帕,

毛利欧·欧尼斯

出 版: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版 次: 20214

定 价: 52.80

索书号:K835.215/11


简    介

历史是好的教科书,也是好的清醒剂!

1939年,德国占领波兰后,纳粹党卫军命令年轻的波兰裔奥地利人威廉·布拉塞发誓效忠希特勒,并加入国防军,但他拒绝了,因为他的母亲是波兰人,他也坚定自己是波兰人,不想背弃自己的祖国。可他也因此被关进了集中营,编号3444。在集中营里,布拉塞因娴熟的摄影技术,很“荣幸”地被党卫军任命为身份识别小组中的摄影师,为囚犯们拍照,能暂且保命,可是出现在他取景框里的同伴们,正一个个走向死亡,再也没有出现过……

本书所讲述的就是这位伟大的囚犯摄影师从1940年到1945年,在集中营内通过拍摄数以千计的照片,记录了集中营囚犯的真实处境、生存条件以及纳粹在这个“死亡工厂”里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医学实验、毒气室等。布拉塞慢慢地意识到他不能仅仅“活着”……于是他尽一切可能,用生命为后世保留下了上万张历史铁证,并讲述这个悲惨的故事。

卢卡·克利帕(Luca Crippa),神学和哲学专家,曾担任过研究员和编辑咨询工作,著有多部历史相关教科书、论文、历史小说等。

毛利欧·欧尼斯(Maurizio Onnis),意大利小说家、历史剧作家。游历过许多发展中国家,致力于研究人类学、宗教史和文化史。

三、《薄雾之都:伦敦的优雅与不凡》


ISBN : 978-7-300-29099-7

著 者: ()西蒙·詹金斯(Simon Jenkins)

译 者: 宋佳

出 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214

定 价:89.00

索书号:K956.15/3

简    介

从古罗马人建立的殖民城镇朗蒂尼亚姆,到撒克逊人与丹麦人争夺的伦迪威克,再到今天的伦敦,这座岛国的首都度过了中世纪的黑暗与野蛮,品尝了殖民时代的崛起与辉煌,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残酷与衰落,从令人陌生的商业城镇一步步成长为举世瞩目的金融中心。岁月不断刻画它的面貌——由小巷和庭院组成的中世纪迷宫、随工业时代而来的乔治亚风格广场与豪宅、帝国气象的维多利亚排屋,新千年高耸入云的天际线;历史不断塑造它的品格——火灾、瘟疫、轰炸都不曾击垮这座城市,反而让它淬炼出独有的气质,古怪、随性、多变。人们似乎早已忘却了它的本来面目,但当薄雾散去,它已宠辱不惊,伫立在那里,带着独有的优雅与不凡,静静地注视着流淌而过的泰晤士河。

本书的作者汇集了伦敦历史上的关键事件、人物和趋势,创造了一幅无与伦比的城市肖像。基于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巧妙结合决定伦敦面貌的建筑思潮,向读者展示,两千多年来,金钱和权力之间的冲突如何成就了今天的伦敦。

西蒙·詹金斯(Simon Jenkins)爵士,生于1943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英国历史学家、评论家、专栏作家、畅销书作家。他曾出版近20部著作,内容涵盖历史、政治、建筑等。他也是英国杰出的记者之一,为《卫报》《泰晤士报》、《标准晚报》、《金融时报》等撰写专栏。

宋佳,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翻译研究专业硕士,英国皇家特许语言家协会认证翻译。多次在中英政府、商界等研讨交流活动中,负责口笔译工作。在伦敦工作生活多年,曾任英国彼得森律师行事务翻译,英国酷锐传媒新闻编译部负责人。

四、《季诺的告白


ISBN:978-7-5594-4517-9

著  者:()伊塔洛·斯维沃

译  者:刘泗翰

出  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205

定  价:48.00

索书号:I546.45/58


简   介

本书是一部心理学小说。作家假托一位心理医生的口吻在序里公布他的病人季诺的隐私。本书是写于1923年的经典作品,开创了心理学小说的先河。

作者成功地将精神分析学引入文学创作,把两者融为一体。小说中大量的内心独白,把人物复杂、矛盾的心态赤裸裸地呈现出来,像一面明亮的镜子,映照出人类脆弱的心理和隐藏起来的喜怒哀乐。

二十世纪不可或缺的小说之一……这是一本革命性的书,实际上很有可能是所有意大利小说中好的一本。

 ——《柯克斯书评》

伊塔洛斯维沃(Italo Svevo1861—1928意大利文学家,开创心理学小说写作先河。他大器晚成,六十岁后才写出成名作《季诺的告白》。著名作家詹姆斯乔伊斯是他的英语老师,后来他们一直保持书信往来。斯维沃把自费出版的《季诺的告白》寄给巴黎的乔伊斯,乔伊斯读后盛赞不已,随即在巴黎文艺圈引发轰动,乔伊斯的著名作品《尤利西斯》也受到此书写作风格的影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蒙塔尔推崇他为普鲁斯特第二,国际文坛与媒体公认,他与卡夫卡、普鲁斯特并驾齐驱。但正当斯维沃享誉世界之时,却因一起车祸意外身亡。临终前,有人问他是否想要祈祷,他说:“既然一生都没有祈祷,后一刻祈祷又有何意义。”

五、《短视频, 你玩得起吗

ISBN :978-7-121-38787-6

著 者: 李智

出 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版 次: 20204

定 价: 32.00

索书号:TN948.4/18



简    介

本书从专业角度教你零基础制作短视频。首先,让你从各个角度深度了解短视频,只有足够了解才能够更好地上手制作;其次,教你如何策划出有创意的短视频,千篇一律的内容和表达方法总会让人厌倦,能让用户眼前一亮你就赢了;第三,从短视频的人设、场景和故事等角度教你如何打造优质的短视频,专业的创作角度和新颖的创作形式会让你的短视频摆脱平庸。

本书旨在将理论知识与方法技能相融合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指导,让短视频小白也能轻松制作出优质短视频!

李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家组成员,"中国新闻奖”审核委员会委员,美国全美传播协会(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


六、《宇宙的琴弦》



ISBN : 978-7-5357-9504-5

著 者: ()布莱恩·R.格林

出 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版 次:20216

定 价:69.00

索书号:P159/39



简    介

布莱恩·格林是当今世界著名的弦理论家之一,他十分精妙地把科学思想与写作融合起来。本书撩开了弦理论的神秘面纱,揭示了一个十一维的宇宙。那里,空间的纤维撕裂了又自己缝合起来,一切物质——从小的夸克到巨大的超新星——都在微观的小能量环的振动中产生。本书荣获2000年安万特科学图书奖。格林竭尽所能,运用许多的例子和类比,将极其复杂的理论用简洁而优美语言展示在读者面前,让普通人也能读懂。本书的才情令人眩晕,也没有哪本书像它那样启迪思想,愉悦读者。它真是一部科学的杰作——一次愉快清心的现代物理学旅行,让我们比以前离宇宙更近了……

布莱恩·格林(Brian R. Greene),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牛津大学获博士学位,获得过“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之称的罗德奖学金1990年,他来到康奈尔大学物理系,1995年被聘为教授,1996年到哥伦比亚大学任物理学和数学教授。他曾在20多个国家开过普及和专业讲座,公认在超弦理论中有过许多开拓性的发现。


七、《中国旗袍文化史》


ISBN : 978-7-5586-1772-0

编 著:刘瑜

出 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版 次:20211

定 价:168.00

索书号:TS941.717/13

简   介

旗袍,作为中国灿烂辉煌的传统服饰的代表之一,虽然我们对它的定义和产生的时间至今还存有诸多争论,但它仍然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旗袍不仅拥有独特的形式美感和装饰美感,更是传统中国多民族和多元文化不断交流、融合的例证与产物。从时间的延续性来看,中国旗袍的历史演变是中国传统文化不断传承的体现;从空间的流转来看,中国旗袍的历史演变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不同外来文化不断融合的体现。影响中国旗袍历史演变的因素包括中国东北地区的满族、蒙古族等游牧民族文化,中原地区的封建汉族文化和处于萌芽时期的民主文化,沿海地区的商业文化,近代开放的西方文化以及混血的殖民文化,等等。正是在这种多民族、多地区的多元文化大背景下,不断继承、发展、完善、创新的中国旗袍才如此绚丽灿烂、经久不衰。在演变历史中,中国旗袍同时存在着时间和空间位置的变迁。其辉煌和流行之地从北方的旷野到北京,再到上海,进而南下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终不仅回归大陆本土,还遍及世界各个时尚之地。

本书以翔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旗袍的前世今生,带领读者了解面料、纹样与色彩的选择,领略旗袍完整的制作工艺与文化符号向读者展示了中国女性着装的变化与发展。

八、《马伯庸笑翻中国简史》

ISBN978-7-5404-9070-6

著 者:马伯庸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209

定 价:49.80

索书号: K209/164


简   介

一部简练、有趣又生动的两千年中国通史

从“王朝的德性”这一新颖的角度出发,上至秦汉,下至晚清,用五德相胜相生解读两千余年中国历朝德性,揭秘中国历史幕后的一条文化伏线,解读贯穿历代王朝的天命之谜。

战国、秦、汉、三国、隋、唐、宋、元等历史时期将轮番上阵,颠覆争霸、强盛的历史形象,展现它们不为人知的一面;新朝、前赵、前燕、冉魏、刘宋、后周等并不起眼的政权也一个不落、各具特色地接连登场,在魏晋南北朝、五胡十六国、五代十国等混乱时代演出一场场鲜活、生动的荒诞剧目。

在谈笑风生中,说尽历史背后的荒唐与无奈

两千年中国古代史,几经朝代更替,数不尽的风流人物。新颖的主题穿插以马式冷幽默的犀利评点,在历史的细节中,窥见那些深藏于史书的荒唐史实

初看捧腹笑翻,再看掩卷长叹。

马伯庸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银河奖得主。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文字风格充满奇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