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2年03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0

一、百问千里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问答录 


ISBN :978-7-102-08498-5

著  者:余辉

出  版:人民美术出版社

版  次:20205

定  价:79.00

索书号:J212.26/62


简   介

本书以轻松对话的方式,较全面深入地讨论了北宋王希孟及其《千里江山图》卷的数百疑问。运用证据学、逻辑学、地质学和野外考查等研究方法,以及寻找、使用物证的手段,解开层层谜底。作者首先通过内容分析、笔迹鉴定和材料检测,确信蔡京题文为真迹,证实了王希孟曾经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其姓氏和早卒的信息极可能来自卷外包首上的旧签(已佚)。根据北宋的神童制度,发现宋徽宗、蔡京与王希孟之间不同寻常的关系。据图中以庐山、鄱阳湖为主的景观并佐以闽东南、苏州利往桥等地的景物,推定王希孟早年的游历路线。全卷的核心内容是表现孟浩然《彭蠡湖中望庐山》的诗意。该图和当时一批重彩绘画的出现,意味着徽宗在世俗画家和文人画家的审美观念之外,建立了皇家雍容华贵的绘画审美观。随着该图在宋金元明清的辗转流传,其超长的构图形式和青绿设色方式对后世山水画产生一定的艺术影响。

余辉,1959 10 月出生于北京, 祖籍杭州淳安。1983 年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90 年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获硕士学位,同年工作于故宫博物院至今。历任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研究室主任,现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著有《画史解疑》《画里江山犹在——百年艺术家族赵宋家族》《隐忧与曲谏——清明上河图解码录》等


二、《错误的告别》


ISBN:  978-7-5404-6407-3

著 者:() 迈克尔·康奈利

译 者: 陈杰

出 版: 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205

定 价: 49.00

索书号:I712.45/1447



简    介

你该如何拯救一个不想被发现的人?

哈里·博斯是加州新晋的私家侦探。他从不做广告,也没有办公室,只挑自己感兴趣的活儿做。不过这并不影响他的生意,毕竟他曾在洛杉矶警察局当过三十年警探,退休后凭着经验也能比别人做得好。

一天,加州首富打来电话,这个隐居的亿万富翁感到自己即将抵达生命的尽头。年轻时他曾与一名墨西哥女孩相爱,但女孩怀孕后不久就神秘失踪。她留下孩子了吗?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他绝望而又迫切地希望确认自己是否有继承人,于是找到了博斯。博斯意识到这项工作不仅能给他带来一大笔钱,也能对自己正在执行的另一项任务有所帮助。不过,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他发现情况越来越令人毛骨悚然,而真相和他过去的生活竟还有着一丝微妙的联系……

这是一部聚焦“选择”的悬疑小说——每一个错误发生的时刻,我们都曾有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案件的展开与一位神秘老者的传奇人生交织在一起,情节黑暗、复杂、疑窦丛生,而真相又令人叹息——对于战争、人性与爱的反思,让这部小说远远超越了类型小说的高度。

迈克尔·康奈利对于犯罪行为背后复杂动机的刻画入木三分,从事小说创作之前,在《洛杉矶时报》担任犯罪新闻记者,他的报道曾入围普利策短名单。他的小说至今为止被翻译成40种语言,全球销量突破7400万册,每部作品都能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


三、《愿为敦煌燃此生》


ISBN : 978-7-5455-6395-5

著 者: 常书鸿

出 版:天地出版社

版 次: 20218

定 价:78.00

索书号:K825.72/199


简    介

本书讲述了“敦煌守护神”常书鸿结缘敦煌、保护敦煌的传奇经历。他以亲切质朴的笔触,极具深情地回忆了一生的坎坷经历,包括巴黎留学十年邂逅敦煌的心路历程、回国七年才得以奔赴敦煌的波折无奈、五十年里舍身保护敦煌的急切呼吁与艰苦奋斗。

各章中间嵌入常书鸿各时期的创作与感想,使人能细致了解他当时的思想与心境。文前彩页全部系常书鸿不同时期创作的与敦煌有关的画作,使人可以直观感受敦煌四时之美。文中彩页全部系常书鸿女儿常沙娜临摹的不同时期的敦煌壁画,使人直观感受不同时期敦煌壁画之特点,领略其丰姿。

 “敦煌艺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舍命也得保护它。不管有多少困难都必须克服。”对于敦煌艺术的使命感,使常书鸿度过了所有的艰难困苦,终其一生,坚守初心。这本自传不仅是常书鸿一生奋斗的记录,更是一本中国近代历史变迁的见证,还是敦煌文化的普及读本,面对困难人生不妥协的励志模本。

常书鸿著名油画家、敦煌艺术研究家,被赵朴初誉为“敦煌守护神”。他1927年赴法国留学,学习油画,作品屡获大奖,并被法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因在书摊偶遇《敦煌石窟图录》,1936年决心放弃巴黎的舒适生活,回国投身敦煌石窟保护工作。1942年参与筹备敦煌艺术研究所,随后担任首任所长。1949年后历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等。


四、《奇妙的粒子世界


ISBN:978-7-301-32213-0

著  者:黄涛,曹俊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17

定  价:39.00

索书号:O572.2/15



简   介

人类对物质结构的认识,从19世纪初创立原子论,到今天深入到夸克和轻子,经历了多层次的探索。早在20世纪30年代,人们已认识到了物质结构的小单元(电子、质子、中子、光子、中微子等),由此形成基本粒子概念,而后随着对物质结构探测技术的发展,人们在60年代初发现了大量基本粒子,从而进一步揭示了物质结构比质子和中子更深层次的组分和相互作用规律。

《奇妙的粒子世界》按历史发展顺序,运用通俗语言,图文并茂地带领读者畅游奇妙的粒子世界。书中穿插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和插图,以帮助读者理解微观世界中不同于日常生活的物理现象和特性。本书还将引领读者了解近几年来热门和前沿的科学议题,例如夸克的色和味、上帝粒子、中微子质量和暗物质等。《奇妙的粒子世界》非常适合对科学有兴趣的青年读者丰富科学知识,增进探寻物质结构和宇宙奥秘的执着精神以及提高科学研究的创新能力。

黄涛,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6年中国科学院原子能所研究生毕业曾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参与的层子模型理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曹俊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实验物理中心主任。2013年获亚太物理学会杨振宁奖和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五、《阅读的力量:从苏格拉底到推特 》

ISBN :978-7-301-31672-6

著 者: ()弗兰克·富里迪

译 者:徐弢,李思凡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2011

定 价: 58.00

索书号:G252.17/22

                             简    介

本书荣获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

英国著名社会学家弗兰克·富里迪广泛借鉴历史学、教育学、文学、政治学、伦理学、心理学、传播学、哲学乃至医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全面梳理了自苏格拉底以来的数百位西方思想家有关阅读(reading)和读写能力(literacy)的经典论述,系统地考察了阅读人群的历史变迁,阅读对不同文化处境中的读者和社会的影响,以及不同时代的主流文化观念和技术变革对阅读之地位和读写能力之意义的影响等。在此基础上,他还将关注的焦点落在当下,针对人类社会从印刷时代进入信息时代的重大历史变迁,对当代阅读文化的独特性及其面临的真正挑战进行深入剖析,对各种贬低阅读和读写能力的倾向及试图回归口传文化时代的幻想加以有力驳斥,对各种功利主义的阅读观和工具主义的读写能力观予以深刻批判,进而主张重建一种“以寻求真理和意义为旨归、拥有改造人类意识和世界的伟大力量”的阅读文化。

本书思深旨远,文笔流畅,既充满历史感,又极具现实关切,有助于我们深思阅读的力量和探索阅读的艺术。

弗兰克·富里迪(Frank Furedi1947—):英国肯特大学社会学荣休教授,伦敦大学学院访问教授。当代西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评论家和社会历史学家之一。他的论著对当代文化生活的主要发展、帝国主义等问题做了权威而又生动的论述。著有《阅读的力量》《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对抗21世纪的庸人主义》《恐惧的政治》《帝国主义的新意识形态》《次世界大战:看不到尽头》等书。


六、《中世纪之美》



ISBN : 978-7-5447-8627-0

著 者: ()翁贝托·艾柯

译 者: 刘慧宁译

出 版:译林出版社

版 次:20218

定 价:168.00

索书号:B83/277


简    介

本书是艾柯论述中世纪美学理论、审美体验和艺术实践的作品。中世纪之美在艾柯笔下呈现出自成一体的活力,它继承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传统,在教条的思想环境中悄然演变,直到发展出成熟且具有批判性的观念体系,对现代所继承的传统做出了基于中世纪视野的修正。

艾柯的论述从中世纪文本中汲取了神学、诗学、神秘主义、柏拉图主义的思潮,他探讨的艺术作品涵盖了教堂、雕塑、珠宝、绘画、音乐和古抄本。经过艾柯的解读和阐释后,中世纪的美学思想和艺术作品流溢出一种原始和独特的美感,它的缜密性和普适性直至今天都能够在我们身上激发出新鲜的见解。

翁贝托·艾柯(Umberto Eco),1932年出生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市,享誉世界的哲学家、美学家、中世纪学家和小说家。被《剑桥意大利文学史》誉为“20世纪下半叶耀眼的意大利作家”。作品既辽阔又繁复,使读者能够从中享受到纵横古今、畅游多重世界的趣味与魅力。代表作品有《玫瑰的名字》《傅科摆》《美的历史》《丑的历史》《植物的记忆与藏书乐》。


七、《丰子恺家书》


ISBN : 978-7-108-06898-9

编 著:丰羽

出 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版 次:20209

定 价:49.00

索书号:K825.72/149




简   介

这些是信,也是丰子恺的日记——

一代画家、教育家,每日生活的琐碎叙述;

一代散文家、装帧艺术家,对家人的平凡爱意;

一代翻译家、艺术理论家,对精神富足生活的朴素向往。

《丰子恺家书》是由丰子恺的后人丰羽编辑的一部书信集,包括书信和给恩狗的画两部分。书中收入了丰子恺1959-1975年间写给小儿子丰新枚的信件,另有15封分别是给次女女婿宋慕法和外孙宋菲君,以及次子丰元草、三女儿丰宁馨。涉及教育子女和家庭诸事,也有谈论诗词和书画的心得,更有许多在逆境中的心境剖白,可谓丰子恺晚年处境心境的真实写照。这样一封封的家书,文笔简练朴实、平凡字句中饱含一位父亲对子女的舐犊之爱,也浸润着一位学人的文学素养与赤子之心。

丰子恺(1898—1975),出生于浙江嘉兴,是中国著名的画家、作家和翻译家,尤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而著名,开创了中国现代漫画。

丰羽,丰子恺之孙,1969年生,曾留学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丰子恺研究会会长,致力于丰子恺文化艺术传播传承。


八、《中国戏剧史


ISBN978-7-5596-4696-5

著 者:余秋雨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219

定 价:52.00

索书号: J809.2/102


简   介

《中国戏剧史》一改传统戏剧史的惯常写法,不限于史料考订、剧目汇集等低级学术工作,摆脱以“史料”替代“史识”的弊病,从文化人类学视角将中国戏剧史与中国人的精神动态史连在一起,考察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群体的心理。从根本上发问:人类为什么要戏剧?中国为什么长久出不了戏剧?元代为什么成了中国戏剧的黄金时代?明代为什么会一次次出现万民欢腾的演出现象?……

中国传统的戏剧文化与中国人的审美心理订立过一份长达数百年的默契。当代戏剧改革家的任务,就是寻找这份默契。中国传统戏曲的改革历程,也就是中国人在审美境界上重新找回自己的过程。《中国戏剧史》侧重戏剧文学。戏剧文学更能经得起“文化—心理结构”的分析,而声腔、演出等方面则缺少能用文字准确描述的实证素材,史家稍稍用力,便容易陷入琐碎的考证和空洞的揣想。一旦陷入,史就不成共为史。

本书起初取名为《中国戏剧文化史述》,为的是突出“戏剧文化”概念。因余秋雨当时在学术思想上正经受文化人类学的激荡,想通过戏剧途径探索中国人“文化-心理结构”的形成过程,“戏剧文化”这个概念指向着一种超越戏剧门类的广泛内涵。但多年下来,他觉得“文化”的用法越来越不着边际,当初的意图已很难表明,不如干脆舍弃,留剩一个更质朴的书名,并重新修订,力图在大量资料之上浮悬起一副现代人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