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36

         


      2022621日上午,中国禁毒史研究专家、我校知名校友、兰州财经大学齐磊教授捐赠图书仪式在图书馆8楼敦煌文献资源中心举行。校友会副理事长席明、图书馆馆长赵学森、图书馆特藏部主任王作华出席了捐赠仪式。

       馆长赵学森首先代表图书馆感谢齐磊教授向我馆捐赠由她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禁烟禁毒史资料》。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全面记述与反映中国共产党治理最为严重的烟毒问题的文献资料,在中国禁毒宣传月期间接受此次捐赠,具有特殊意义,告诫大家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我馆的馆藏。最后图书馆馆长赵学森向齐磊教授颁发收藏证书并合影留念,随后齐磊教授一行参观了图书馆敦煌文献资源中心和古籍室。

      齐磊教授1978年毕业于甘肃省艺术学校声乐专业,现为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导,中国禁毒史研究专家。自2000年开始和丈夫胡金野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禁毒史的研究,在这个项目中取得了不菲的成果。 2019年,央视12套“见证”栏目组邀请齐磊夫妇作为禁毒方面的专家进京接受访谈。

      《中国共产党禁烟禁毒史资料》卷帙浩繁,全书共计35册,近190万字,为进行中国共产党禁烟禁毒历史的研究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基础性资料,填补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禁烟禁毒历史研究上没有系统完整资料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书价值和现实意义。第一,以一个全新视角展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禁毒领域所做的积极贡献,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改造社会恶俗与顽疾进行不懈奋斗的先进政党。第二,为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研究提供一个方面系统和有价值的资料,将大大丰富和拓宽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研究领域,也将填补中国共产党在禁毒历史方面的研究资料的空白。第三,对探讨毒品问题的历史和现实,总结历史的经验,借鉴历史的教训,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使我们在今后的禁毒斗争中,更多的从历史和经验的教训中汲取营养,少犯错误,积极务实的开展禁毒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力打好禁毒的人民战争,不断降低和减少毒品泛滥给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带来的损失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