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文化的圣殿,是知识的海洋。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紧密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进行文献资源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文献资源保障和学术服务。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图书馆已形成以文理为主体,以古籍、敦煌文献为特色,以文化传媒旅游艺术四个方向为主体的馆藏体系。

一、图书馆基本情况

馆舍面积21595平方米,阅览座位1650个,设有五个借阅区、五个阅览室、两个自习室、一个研讨交流室、一个文库。每周服务时间92小时。图书馆藏有纸质图书123.77万册,生均图书108.76册,订购纸质期刊393种,电子期刊5922种,电子图书70.3万册,购买了“中国知网期刊全文数据库”、“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超星电子图书”、“笔杆创新与写作平台数据库”、“百度文库”、“鼎秀古籍全文检索平台”、“敦煌文化多媒体资源服务平台”等多个数据库。

特色馆藏库有古籍文献室和敦煌文献资源中心,数字阅览空间以互联网+“文化、旅游、艺术、传媒四大方向进行数字资源建设和服务。

馆内实行 “借、阅一体化管理与一门式服务模式;采用金盘图书管理系统,采访、编目、流通、期刊管理、书目查询等业务工作实现了自动化;实现全馆无线网络全覆盖。

图书馆设有采编部、读者服务部、技术部、古籍部、参考咨询部、办公室等6个部门。工作人员18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18人,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1人

我馆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简称CASH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的成员馆,甘肃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馆,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理事馆,是兰州文理学院的文献信息中心。

二、特色馆藏与特色服务

(一)特色馆藏

1、古籍是图书馆的特色典藏之一

古籍文献室陈列的2.1万册线装书和16开本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具有重要的研究与收藏价值。20108月我校图书馆被确定为第一批甘肃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省高校图书馆共4家)。其中,《唐文粹》等十部古籍入选《甘肃省珍贵古籍名录》。

2、敦煌文献是图书馆具有地方特色的馆藏

2016年以来图书馆着力进行敦煌文献建设,倾力建成了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献资源中心,中心面积305平方米,投入资金650万元。

敦煌文献资源中心是为读者提供敦煌类文献室内阅览服务及敦煌模拟洞窟体验的场所。中心分为五个模块,突出展示敦煌文化与敦煌文化体验功能;中心内收藏的敦煌文献资源品类齐全,包括纸质文献、影像数字文献、敦煌壁画、敦煌彩塑及经卷等,兼具实用性及学术性特征。

敦煌文献资源中心的建立,凸显了特色馆藏资源,为学校转型发展、文化传媒学院建设的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二)“数字阅览空间”特色服务

数字阅览空间是互联网+”时代图书馆服务功能拓展延伸的一种新业态。它以读者服务为宗旨,以自由、方便、快捷、简单、个性化移动图书馆建设为目标,以互联网+“文化、旅游、艺术、传媒四大方向进行数字图书资源、视频课程资源建设为核心,向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阅读及海量数字资源服务,让读者在视听+阅读立体化多元化阅读的乐趣,获取知识,丰盈精神。具有适应数字时代,满足读者需求,引导并创新阅读方式等多种功能。

数字阅览空间以触摸查询一体机、平板电脑、数字借阅机等为依托,实现数字文献资源快捷查询、阅览、下载,以及利用借阅机扫描二维码下载电子书、视听资源等。读者可以享受无线、移动、随时随地阅读的乐趣。

    特色化的文献信息资源、专业化的文献信息服务和高素质的馆员队伍是大学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历史使命和责任。  

                               (最后更新时间: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