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CNKI)知识资源总库”检索培训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5浏览次数:950

徐剑老师对检索系统的使用进行讲解

讲座现场

我校数字图书馆界面

    为提高我校教师与学生的文献知识获取与利用能力,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利用“中国知网(CNKI)知识资源总库” 数字资源。10月13日中午,由图书馆主办的“中国知网(CNKI)知识资源总库”检索培训讲座在新教学楼309教室成功举行,图书馆老师及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清华同方中国知网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地区销售经理徐剑老师,应邀来我校就CNKI数据库的收集范围、检索的途径、检索方法与技巧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我校试用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以及《中国工具书全文数据库》、《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做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对“机构/个人数字图书馆”这一全新产品进行了全面讲解,并创建了“甘肃联合大学数字机构馆”,给我校师生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最后,徐老师还与到场的师生就使用中国知网搜索论文时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
 培训讲座提高了师生的信息检索能力,为有效地利用试用数据库奠定了基础,为我校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讲座通过互动,既生动又实用,解答了许多师生提出的问题,帮助解决师生在平时检索中遇到的困难,深受师生的欢迎,不仅加深了读者对数据库的认识和了解,也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
    我校已开通“中国知网(CNKI)知识资源总库”及其硕博十大全文数据库的一个月试用服务,供广大师生检索使用。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图书馆还将根据情况举办各种培训讲座。(图书馆 王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