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6浏览次数:1574

 版本是指一种古籍在生产、流通过程中形成的不同本子,即“同书异本”。查阅古籍版本对于整理古代文化遗产,读书治学都有重要意义,所谓“读书不知要领,劳而无功,知某书宜读而不得精校精注本,事倍功半”。

 从总体看来,历代流传下来的古籍分为抄写本、刻印本两类,抄写本即人工抄写的图书,刻印本即采用雕版印刷或活字印刷的图书。但具体区分,又有种种不同的版本名称。

 (1)按照写刻的不同情形,可分为写本、影写本、抄本、精抄本、稿本、彩绘本、原刻本、重刻本、精刻本、精刻本、修补本、递修本、配本、百衲本、邋遢本、活字本、套印本、巾箱本、袖珍本、两截本、石印本、铅印本等等。

 (2)按照刊刻时代区分,有唐刻本、五代刻本、宋刻本、辽刻本、西夏刻本、金刻本、蒙古刻本、元刻本、明刻本、清刻本、民国刻本等等。

 (3)按照刻书地域分,则有浙本、建本、蜀本、平阳本、外国本(日本本、高丽本)等。

 (4)根据刻书机构的性质,又可区分为官刻本、家刻本和坊刻本。

 (5)根据流传情况和珍贵程度,古籍又可分为足本、节本、残本、通行本、稀见本、孤本、珍本、善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