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年10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21

一、怎样读书

ISBN :978-7-108-07007-4

著 者: 胡适等

出 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版 次: 20211

定 价: 29.00

索书号:G792/79



简    介

民国时期,读书问题被誉为青年的四大问题之一,当时就流行大量读书法的书,尤其王云五主政的商务印书馆,有丛书涉及。其背后更多的也是对青年修养、教育、自习等领域的触及。生活书店更是在这方面走在民国出版的前列。该书作者有胡适、蔡元培、林语堂、王云五、马寅初等文化名流,书中所谈读书问题却并不空疏,而是切实、鼓励,甚至平等地与青年恳谈、传授、交流读书经验、读书窍门,全书将近10万字。这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好书,属于大家小书的典范。

胡适(1891-1962),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后改名适,字适之安徽绩溪人,以倡导"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曾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胡适兴趣广泛,著述丰富,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哲学史大纲》()《尝试集》《白话文学史》()和《胡适文存》(四集)等。他在学术上影响最大的是提倡"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的治学方法。


二、《遥远的向日葵地》


ISBN:  978-7-5360-8446-9

著 者:李娟

出 版:花城出版社

版 次:201711

定 价:38.00

索书号:I267/3583



简    介

此书为李娟近两年开始写作并发表在《文汇报》笔会的专栏——“遥远的向日葵地”的全新文字结集。“向日葵地”在阿勒泰戈壁草原的乌伦古河南岸,是李娟母亲多年前承包耕种的一片贫瘠土地。李娟一如既往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她勤劳乐观的母亲、高龄多病的外婆,大狗丑丑小狗赛虎,鸡鸭鹅,以及日渐华盛,却被鹅喉羚毁了再种,种了又毁的九十亩葵花地……刻画的不只是母亲和边地人民的坚韧辛劳,更是他们内心的期冀与执着,也表达了对环境的担忧和对生存的疑虑。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李娟的散文有一种乐观豁达的游牧精神。《遥远的向日葵地》中,那块令人忧心的年年歉收的田地,不竭地生长着天真的喜悦。她的文字独具性灵,透明而慧黠,边疆生活在她的笔下充满跳荡的生机和诗意。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奖词

李娟,作家1979年出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成长时期辗转于四川新疆两地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有《九篇雪》《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冬牧场》及《羊道》三部曲,在读者中产生巨大反响。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上海文学奖”“天山文艺奖”“朱自清散文奖”等

三、《现代艺术史


ISBN : 978-7-5356-8880-4

著 者: () H.H.阿纳森

()伊丽莎白·C.曼斯菲尔德

出 版:湖南美术出版社

版 次: 20204

定 价: 460.00

索书号:J110.95/15


简    介

本书以艺术的历史发展为主线,时间为串联线索,聚焦自19世纪中叶以来到今的西方视觉艺术,详尽地讨论了现代艺术史上重要的艺术家、艺术作品和艺术潮流,涵盖绘画、雕塑、摄影、建筑,兼顾社会、政治、科技、文化和思想的变迁对于艺术创作产生的影响。

书里将阐述落实到对具体作品的分析上,与此同时细致的形式分析往往与社会、政治、文化和经济的历史语境密切关联,兼及对图像、符号、心理分析的恰当融汇,帮助读者一步步认识和理解作品。

本书初版完成于1968年,是著名艺术史家H. H. 阿纳森的代表作,一经推出即深受欢迎,畅销欧美五十余年。本书也是“现代艺术”史学领域著书立传开创性尝试,其开拓性书写为无数后来者树立了榜样。

成书半世纪以来,本书历经多次修订,恰当及时地反映着现代艺术史研究在方法和涵盖范围上的变化。第六版由经验丰富的艺术史家伊丽莎白·C.曼斯菲尔德教授主持,逐章、全面修订,在研究方法上兼容并包,在内容上延续到了21世纪初全球当代艺术创作的状况。在经典研究之外,社会艺术史、后殖民主义研究、批判理论到女权主义、视觉文化研究、全球艺术史等当代议题,都在本书中有所涉及和讨论。

四、《AI经济:机器人时代的工作、财富和社会福利》

ISBN:978-7-213-10097-0

著  者:()罗杰·布特尔

出  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版  次:20215

定  价:109.00

索书号:F0-39/2






简      介

AI真的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吗?

被科技洪流裹挟的每个人,该如何在AI时代做出自己的选择?

技术人员认为,一旦制造出达到人类水平的AI,超人类AI的出现几乎是必然发生的事情。与人脑不同的是,数字大脑可无限制地复制,且能够被提速。这就引出了AI革命可能是人类后一次进步的想法。

若指数级的技术进步会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以至于我们现今所了解的人类事务将走向终结,那么人类历史将会出现奇点。我们认为理所应当存在的体系(经济、政府、法律、国家)将不会以目前的形式存留下来。人类基本的价值观(生命的神圣性、对幸福的追求、选择的自由)会被替代。

在这本《AI经济:机器人时代的工作、财富和社会福利》中,欧洲知名经济学家、英国政府的智囊团成员之一、“沃尔夫森经济学奖”获得者(该奖是继诺贝尔奖之后的第二大经济学奖)、世界顶级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创始人——罗杰·布特尔,为大家回答了机器人时代所带来的经济问题,并从华丽艰涩的科技术语及警惕中,指出一条明路,理性地解释AI革命会用哪些方式影响我们的一切。

本书除了解释了AI对经济增长、生产力提升、通货膨胀、财富及权力分配的影响,也检视了我们的教育、工作与休闲方式即将有哪些改变。

五、《两京十五日》


ISBN :978-7-5404-9671-5

著  者:马伯庸

出  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版  次:20207

定  价:108.00

索书号:I247.53/25


简     介

《两京十五日》是马伯庸创作的一本长篇历史小说。

本书故事源于《明史》里关于朱瞻基的一段真实记载——“夏四月,以南京地屡震,命往居守。五月庚辰,仁宗不豫,玺书召还。六月辛丑,还至良乡,受遗诏,入宫发丧。”史书中的寥寥几字,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深意?匆匆数句记载,谁才是真正的书写者?

千里长河,星夜奔驰,四面楚歌,命悬一线。太子这一场沿着大运河的极速奔跑,跑出了皇权与民意的博弈,跑出了宫闱与官场的心机搏杀,跑出了纠葛数十年的复杂恩怨,也跑出了从崇高到卑贱的幽微人心。

这是一个小捕快、一个女医生、一个芝麻官和一个当朝太子的心灵之旅,一幅描绘明代大运河沿岸风情的鲜活画卷。

马伯庸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得主。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致力于对“历史可能性小说”的探索。

代表作《古董局中局》入选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文学类十大好书。代表作:《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三国机密》《风起陇西》《草原动物园》《七侯笔录》《龙与地下铁》《马伯庸笑翻中国简史》《三国配角演义》。


六、《连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



ISBN:  978-7-5596-5184-6

著 者:()全承焕

出 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版 次:20216

定 价:48.00

索书号:I312.665/8


简   介

我真正渴望的是什么?

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为什么我每天都在努力生活却感受不到幸福?

为什么我忙碌一天后还是会在夜晚感到空虚?

 ……

当一个又一个疑问在脑海中浮现时,你会发现自己心中并没有确切的答案。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是每个人人生的课题。本书像一座人生问题宫殿,将所有问题打开,引导你对自我与人生进行深刻思考,从而带你走出困惑,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有时,文笔优美的文字就像印章一样在人生中刻下无法磨灭的印记。本书作者全承焕,韩国知名作家一直以来都用有温度的好文好书治愈着人们的心灵。独具见解的想法和具有深度的思考更是为这本书增添了许多勇气和力量,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生活、了解人与人之间该如何相处。这本书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等着人们去寻找隐藏在其中的宝藏,去感受平凡而又别样的快乐!


七、《朱元璋全传


ISBN :978-7-5217-1386-2

编 著:吴晗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 次:202011

定 价:39.90

索书号:K827/1165


简   介

公元1344年,安徽淮河流域,旱灾、蝗灾、瘟疫爆发,16岁的农家少年朱元璋,家破人亡,为了混口饭吃,当了和尚,每天扫地上香、烧饭洗衣,还经常受到老和尚的痛骂,不久沦为乞丐……

短短25年后,41岁的朱元璋登基称帝,开创大明王朝,此后独掌中国30年,史称“洪武之治”,深刻改写历史走向,影响延绵至今。朱元璋究竟是怎样从和尚一步步登上帝位?坐龙椅统治中国30年,朱元璋的人生又发生了什么?千百年来众说纷纭,有人指其为权力野兽,有人称之为一代雄主。

直到史学大家吴晗,二十年中四易其稿,捧出这部被誉为“朱元璋传记至高经典”的《朱元璋全传》,讲透朱元璋从乞丐到皇帝的全部谋略与细节,朱元璋的真实面目,终于再无任何遮掩,完全坦露在世人面前。

此书以1949年新中国书局版吴晗定本为底本全新修订

吴晗(1909—1969),中国历史学家,明史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21岁在燕京大学图书馆任职馆员。次年考入清华大学史学系,专研明史。25岁留清华任教,专讲明史。此后先后任教于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治学严谨、通俗易懂,创作了100多种史学著作。其中《朱元璋全传》四易其稿,耗费其一生心血,被誉为“朱元璋经典传记”。



八、《如何克服社交焦虑》


ISBN978-7-5217-2189-8

著 者:()埃伦·亨德里克森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 次: 20215

定 价: 59.00

索书号:B842.6/293


简   介

据统计,世界上40%的人都有社交焦虑障碍。社交焦虑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意识,有这种焦虑障碍的人总是担心自己说错话或做错事,他们在公众场合会觉得自己很突兀、很惹眼,会产生躲藏的冲动。而且无论在职场中还是生活中,他们都会备感压力。他们深信自己在某些方面有问题(太古怪、太笨拙、太烦人);或是在某些方面不够好(不自信、不擅长社交、能力不足)。而且,他们还会出现脸红、出汗、双手颤抖等生理现象,他们确信别人也会注意到这些变化……

作为波士顿大学焦虑方向的研究者,埃伦·亨德里克森博士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也成功治疗了千千万万被社交焦虑障碍困扰的人(包括她本人)。在这本《如何克服社交焦虑中》,作者告诉我们,社交焦虑障碍从本质上说就是个人以一种扭曲的方式看待真实的自我,并将这种扭曲视为真实的心理表现。它会让我们放大(甚至是凭空想象)自己的缺点,忘记自己还有巨大的优点。无论社交焦虑的表现方式如何,它都会阻碍我们的工作进展,阻碍爱情和友情的加深,让我们痛苦和孤独。

基于埃伦博士多年的研究和临床经验,她在这本书中总结出针对社交焦虑障碍的有效治疗方法,通过一步步的实践,能够帮助所有挣扎在社交障碍中的我们,重新做回真实的自己,克服社交焦虑,进而改善生活的方方面面,拥有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