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2年04月新增图书推介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一、《我的几何人生》


ISBN :978-7-5447-8532-7

著  者:()丘成桐,史蒂夫·纳迪斯

译  者:夏木清

出  版:译林出版社

版  次:20213

定  价:68.00

索书号:K837.126/19


简   介

本书讲述了丘成桐从中国乡村的贫穷少年成长为举世闻名的重量数学家的励志故事。困顿清苦的童年,艰苦卓绝的异国求学路,初入数学界的一鸣惊人,名声大噪后的风起云涌,对中国基础科学建设的拳拳之心……攀登科学高峰,拨开浮华迷雾,丘成桐直面盛誉、无惧挑战,讲述触动人心的传奇人生。书中特别收录丘成桐原创诗词赋文,学贯中西、融通文理,尽显大家风范。他的故事就是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通过他,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正努力与现代科学结合在一起,并终将重塑世界科技的秩序。

丘成桐,当代具有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哈佛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荣获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拉福德奖、美国国家科学奖、马塞尔·格罗斯曼奖、中华人民共和国靠前科学技术合作奖等大奖。他成功解决了许多有名的数学难题,其研究深刻变革并极大扩展了偏微分方程在微分几何中的作用,影响遍及拓扑学、代数几何、广义相对论等数学和物理领域。

史蒂夫·纳迪斯(Steve Nadis),美国知名科学作家,《天文学》(Astronomy)杂志专栏作家。

二、《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


ISBN:  978-7-5217-1885-0

著 者:朱民主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

版 次: 20213

定 价: 68.00

索书号:D5/91



简    介

本书集结了全球政治、经济、金融、科技等方面的领袖人物,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对未来世界格局、中美关系走势、全球风险的结构性变化、全球经济金融格局、AI5G的技术时代趋势、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国家在科技创新中的角色、企业的改革创新等的理解和洞察。本书旨在帮助读者多元跨界学习、把握时代脉搏、拓展全球视野、掌握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全新动态。

这些世界政治经济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的领袖,从宏观的角度,对影响未来世界格局的因素进行了深度剖析,给出了解决未来国际政治关键议题的中肯建议。这些国际金融集团的掌舵者,回顾历史,勾勒出当今全球金融体系形成的深刻历史原因,展望将来,预测影响未来全球金融体系发展的重大问题探究他们的思想,能领略到大视角下深邃洞察的大师风范。这些世界跨国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或CEO,他们从自己领导的跨国企业出发,在复杂多变快速且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中带领企业突破瓶颈,重获新生。为我们揭示了面向未来,跨国企业将如何引领行业发展,影响未来的世界。这些新领域新技术领跑者,他们以超凡的创新思维领导机构变革,或用创新视角引领行业发展。超越经济的范围,可以感受这些在无人区探索的创新者的思维方式,了解他们如何用使命驱动前行,用创新改写未来。

三、《转角遇见社会学》


ISBN : 978-7-301-32211-6

著 者: ()乔西·约翰斯顿(Josee Johnston)

译  者:陈秀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218

定 价:69.00

索书号:C91/172


简    介

你每天都会穿什么样的衣服?吃什么样的食物?喝什么样的饮料?逛街或网购时又会买些什么?喜欢什么运动?喜欢看什么体育赛事?为何进了大学还喜欢在书包上系上一些玩具饰品?想与自己喜欢的人办一场什么样的婚礼?每天都在手机上忙些什么?如果没有手机你又会怎么生活?喜欢哪些品牌?想用什么样的美颜护肤品让自己变得更加好看?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喜欢开什么样的车?

在当今这个消费时代,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与消费文化打交道,三位老师从大一学生身边的日常生活入手,亲手教给学生如何从自己身边开始“做”社会学,揭示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物品,如何反映出我们的私人生活与建构这些生活的公共问题之间的冲突,将社会学所涵盖的众多主题整合到一起,打通了抽象的社会学理论与具体的个人生活之间的关系,让社会学入门课的主旨:培养学生的“社会学的想象力”,真正落到了实处。

乔西·约翰斯顿(Josée Johnston),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食物社会学,文化社会学、消费文化、环境社会学、批判理论。著有《饕客》(与Shyon Baumann合著),《食物与女性气质》(与Kate Cairns合著),本书则为三人合著。

凯特·凯恩斯(Kate Cairns),罗格斯大学儿童研究系助理教授。

夏恩·鲍曼(Shyon Baumann),多伦多大学社会学副教授。

四、《色彩的历程:18世纪以来的探索与应用


ISBN:978-7-5680-5988-6

著  者:()亚历山德拉·洛斯克

出  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06

定  价:189.00

索书号:J063/109


简   介

人类的视觉与色彩密不可分。《色彩的历程:18世纪以来的探索与应用》介绍了从18世纪牛顿对光和色彩研究的经典巨著《光学》发表之后,人们对色彩的认知与应用的历程。伴随着人类对色彩科学与理论的探索,颜料、印刷、摄影、工业等技术的突破,人类发展的历程中出现了印象派、野兽派等画家们绚丽的艺术作品,留下越来越精美的彩色书籍,服装和生活用品也更多彩……

本书从色彩科学和理论发展为切入点,呈现其对绘画艺术、书籍、服饰、家居、建筑等领域的影响。记录了人类与科学、艺术的迷人互动,是任何从事设计师、艺术工作者的色彩指南,同样会吸引所有对多彩的自然和生活、装饰和环境充满激情的人。

亚历山德拉·洛斯克(Alexandra Loske)是德国艺术史学家、策展人和编辑。她在苏塞克斯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和艺术史博士学位。2008 年以来她一直在东苏塞克斯布赖顿的皇家展馆、苏塞克斯大学工作。她策划了一系列的展览,还曾在许多电视和广播节目中担任艺术历史学家,并定期为当地和全国性的杂志和博客撰写文章,发表了大量关于色彩历史和相关主题的演讲和著作,也为时尚行业、博物馆做展览设计


五、《从容穿过喧嚣

ISBN :978-7-5594-5651-9

著 者: 池莉

出 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次: 20214

定 价: 49.8.00

索书号:I267/3666


简    介

如何在宏大叙事的世界里珍视自我,如何在喧哗尘嚣里找到内心的幸福与勇气?

池莉全新散文自选集《从容穿过喧嚣》,围绕烟火人间、自我价值、幸福力、时间、婚姻等诸多人生关键词,回应我们当下的生活与精神状况。

池莉的文字赤诚而温暖,睿智而富哲思。如同侃侃而谈的益友,引领我们探寻生活百味,重新认识自我。她书写对日常生活的珍视与热爱,记录对世间万物的尊重和思索,更探讨当下个体价值的所在。她的文字给予我们重启美好生活的勇气,及生生不息的力量。

池莉,作家,湖北人,现居武汉。现任武汉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其创作的小说《烦恼人生》《不谈爱情》《太阳出世》(“人生三部曲”),是中国新时期“新写实小说”文学流派发轫之作。

历年来获得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及各类文学奖项八十余种。《来来往往》《小姐你早》《你以为你是谁》《生活秀》《云破处》等多部小说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京剧、楚剧及法国话剧。作品被翻译为法语、英语、西班牙语、日语、德语、韩语、泰语、越南语等多个语种,不断在海外出版。

代表作《生活秀》,从中衍生出“武汉鸭脖子”这一影响巨大的产业链,堪称当代文学史上的奇迹。

六、《鲁迅的饭局》



ISBN : 978-7-5598-3588-8

著 者: 薛林荣

出 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 次:20213

定 价:72.00

索书号:K825.6-53/4


简    介

 本书以时间为序,详细记述了鲁迅自1912年来到北京至1936年在上海去世的24年里所参加的重要饭局。深挖并撷取史料中相关部分,梳理鲁迅整个生活概况、创作心理、文人交往等,勾勒出鲁迅在文学史之外,更为真实更为立体丰满的文人形象。同时以鲁迅为原点,辐射当时的文学大家甚至文学事件,为读者展现了身临其境般的民国生活现场。

 在林林总总的鲁迅研究专著中,这本《鲁迅的饭局》显得十分特别,全书以小品文的形式,以鲁迅二十多年来的饭局为线索,严谨梳理介绍其交往和生活、创作日常,轻松耐读,资料丰富,实属另一形式的鲁迅小传,读者可以从中窥见大先生的真实一面,也能感受民国时期的真实社会风情,更能对现代文学的作家作品有一些了解,是值得阅读的匠心之作。

  薛林荣,1977年生,甘肃秦安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居甘肃天水。著有“微观鲁迅”系列(包括《鲁迅草木谱》《鲁迅的饭局》《鲁迅的封面》《鲁迅的门牌号》),随笔集《阅人记》《处事记》,长篇历史小说《疏勒》等。《鲁迅草木谱》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20年度文艺类优秀出版物奖、入选百道网2020年度好书榜。


七、《传播的偏向》


ISBN : 978-7-5202-1030-0

编 著:()哈罗德·伊尼斯(Harold Innis)

译  者:何道宽

出 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版 次:20219

定 价:59.00

索书号:G206/152



简   介

 《传播的偏向》是伊尼斯传播研究三部曲的核心,详尽地论述了他的传播理论和媒介理论,即传播的“偏向论”和“帝国论”。

伊尼斯将传播分为时间传播和空间传播两类,并从这两大角度探讨媒介与内容的关系,其论述旁征博引,《传播的偏向》第三版完整还原了伊尼斯原作的特点,精彩观点频出,诸如:“传播媒介的性质往往在文明中产生一种偏向,这种偏向或有利于时间观念,或有利于空间观念。”“一种媒介经过长期使用之后,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它传播的知识有何特征。”“一种新媒介的长处,将导致一种新文明的产生”并对其中出现的知识点加以注释,有助于读者阅读和理解作者的观点。

哈罗德伊尼斯,加拿大经济史家、传播学家,媒介环境学派的奠基人,和马歇尔·麦克卢汉被誉为多伦多传播学派的双星。曾任加拿大皇家学会会长、北美经济史学会会长、加拿大政治学学会会长。在学术生涯的前20年,完成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史》《加拿大皮货贸易:加拿大经济史导论》《鳕鱼业:一部国际经济史》《现代国家的政治经济》《加拿大经济史论文集》等著作,开创了大宗产品经济研究,名震一时。在学术生涯的后10年里,他华丽转身,开创了媒介、传播和传播史研究,《帝国与传播》《传播的偏向》《变化中的时间观念》是他在晚年陆续问世的三部经典。


、《人工智能哲学十五讲》

ISBN978-7-301-32258-1

著 者:徐英瑾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次: 20217

定 价:65.00

索书号: TP18/183



简   介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它必然会强烈冲击并深刻变革人类既有的生活模式。实际上,除技术问题外,人工智能的逻辑基础和伦理基础与哲学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密切。有鉴于此,本书从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的哲学问题入手,关注如下话题:强人工智能是否可能;近代唯理论和经验论争论对于人工智能的影响;苏联、日本及欧盟在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的哲学教训;航空器自动驾驶背后的哲学难题;军用机器人的伦理是非;儒家与人工智能等。作者从逻辑架构和历史经验出发,展望了未来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可能性、可行性以及相应的社会和伦理影响。

徐英瑾, 1978年生于上海,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专长为分析哲学史、心灵哲学、人工智能哲学以及分析哲学与欧陆哲学比较研究。已出版专著:《心智、语言和机器——维特根斯坦哲学和人工智能科学的对话》(人民出版社,2013)、《用得上的哲学:破解日常难题的99种思考方法》(上海三联书店,2021)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