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学习促提升,努力提高图书采选质量 ——图书馆党总支“三抓三促”行动出新招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1日上午,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与盘旋路纸中城邦书店共同推出的“悦即得”馆藏图书现场采购活动启动仪式在盘旋路纸中城邦书店举行。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王克太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馆长赵学森、纸中城邦书店总经理周恒忠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学校的教师代表和书店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喜悦时刻。启动仪式由纸中城邦零售部总经理董永慧主持。

一直以来,许多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给学校图书馆荐购一本图书,一番操作下来,至少要等三个月以上才有可能拿到。“要是在书店看到就能拿走,该是多么惬意!”

读者的愿望就是图书馆的担当。近来,图书馆党总支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以真诚服务读者为宗旨,经过认真调研,选择盘旋路纸中城邦书店,多次进行前期论证和技术对接,通过“结果前置、流程重组”,打破传统馆藏图书的线性加工流程,让读者在不用购买的条件下,通过“悦即得”馆藏图书现场采购活动,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梦想。

“悦即得”馆藏图书现场采购活动是双方深化合作、改进馆藏图书采购机制、提高馆藏图书采选质量的创新性举措。在这种模式下,兰州文理学院的教师到纸中城邦书店阅读,看到喜欢的图书,亮明身份就可直接带走阅读,15天内归还到书店即可。

当然,并不是读者愿意阅读的所有图书都可以通过“悦即得”活动借阅。原则上,“悦即得”活动只保证教师教学、科研急需图书,并设定了禁“借”范围。在读者借走图书之前,纸中城邦书店会远程读取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馆藏实时信息,进行查重处理。只有当图书符合“没有馆藏且不在禁购范围”的条件时,图书才能被带走。

此外,“悦即得”活动还有进一步的“福利”。如果老师认为被借的图书具有个人收藏价值,愿意自费购买,只需要到书店按照八五折交费即可。

据了解,“悦即得”馆藏图书现场采购活动目前在全省尚属首次,有一定的创新意义。为了提高活动的成熟度和完善度,4月11日,副校长王克太带队,副馆长刘忠一行九人到纸中城邦书店进行模拟攻防,对“悦即得”活动提出了重大改进意见。此后,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盘旋路纸中城邦书店根据这些意见和模拟攻防中发现的其它问题积极改进,做好细节上的打磨,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