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 “书香陇原”主题阅读活动暨 2023年读书月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者:赵学森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为迎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2023年“书香陇原”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打造书香陇原,促进校园阅读风尚,推进学风建设,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现开展“书香陇原”主题阅读活动暨2023年“读书月”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

二、活动目的

宣传“世界读书日”及“书香陇原”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改进图书馆服务工作,让更多师生能够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提高素质。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校图书馆

协办单位:国知网甘肃分公司,北京超星集团兰州分公司,中国知网甘青宁分公司,甘肃中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纸中城邦书业有限公司,北京容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四、活动时间

4月——12

五、活动内容

(一)推荐阅读书目活动

1. “足迹”系列图书

由中宣部统筹指导,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四省(市) 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于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系统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阅读该系列图书,有助于感悟领袖风范、增进对领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学习典范,追寻领袖足迹、感受思想伟力、体悟初心使命。

2.《习近平走进百姓家》

该书通过 32篇采访文章,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期间,推开一扇扇百姓家门,问生计冷暖、察民情民愿、讲惠民政策的感人故事,生动刻画了“人民领袖爱人民, 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感人场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 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阅读该书,有助于让广大师生从这些感人故事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

3.《习近平讲故事》(第二辑)

本书精选了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105 则故事,分为“管党治党故事”“国家治理故事”“社会发展故事“文化自信故事”“道德品格故事”“命运与共故事 ” 六个部分。阅读该书,有助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之道、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4.《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

该书是迄今为止公开出版的读物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系统最完整的一部党史著作。《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书写的是历史,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阅读该书,有助于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上述四个主题的阅读活动,由学生处、团委牵头,以学院为单位,以读书会、演讲会、征文比赛、诗歌朗诵等形式,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学生处、团委将在11月份进行评比表彰。

(二)资源推送活动

1.“悦即得”图书现场借阅活动

20234月起,为了助力“书香陇原”主题阅读活动,图书馆为更好地服务读者,进一步优化图书采购机制,推出“悦即得”图书现场借阅活动。我校教职工可在盘旋路纸中城邦书店,经过身份认证后,直接在书店免费选书、借书,带走阅读,按时归还,让广大教职员工在第一时间借阅到最新上市的书籍。

2.经典电子书推送

利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经典电子书,供师生阅读。关注图书馆的微信号,扫码就可自由阅读。

3.数字资源推送

为帮助我校师生充分了解图书馆的电子资源馆藏,提高读者对数字资源的利用和信息检索能力,利用图书馆官网、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数字资源,为读者详细介绍我校图书馆已购和试用的数字资源内容、特点和使用技巧,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

同时,利用两个学科服务群,对广大教师进行电子资源“点对点”精准推送,及时满足广大教师教学科研需求。

(三)超星杯阅读积分挑战赛活动

读书月活动期间,图书馆联合北京超星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办超星杯阅读积分挑战赛活动,时间:415日—515日。

详见附件1:《超星杯阅读积分挑战赛活动通知》

(四)第七届甘青宁CNKI杯知识发现大赛活动

读书月活动期间,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甘肃分公司举办线上知识发现大赛,时间:414-531日。

详见附件2:《第七届甘青宁CNKI杯知识发现大赛活动通知》。

(五)博学易知考研考试数据库读书月线上知识竞答有奖活动

读书月活动期间,图书馆联合甘肃中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博学易知读书月线上知识竞答有奖活动,时间:417日—517日。

详见附件3:《博学易知考研考试数据库读书月线上知识竞答有奖活动》

(六)第二届可知数字阅读节活动

读书月活动期间,图书馆联合北京万物可知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第二届可知数字阅读节活动,时间:47日—523日。

详见附件4:《第二届可知数字阅读节活动通知》

(七)“百里挑一”百度文库高校版有奖竞答活动

百度文库高校版,作为我们日常所用的最简便快捷的工作学习辅助工具,在读书月之际,举办本次知识问答竞赛,时间:420日—430日。

详见附件5《“百里挑一”百度文库高校版有奖竞答活动》

(八)甘肃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师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将由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指导、兰州大学图书馆主办、甘肃省各高校图书馆承办、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甘肃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时间:423日—530

详见附件6:关于举办甘肃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的通知

附件:

附件1:《超星杯阅读积分挑战赛活动通知》.docx

附件2:《第七届甘青宁CNKI杯知识发现大赛活动通知》.docx

附件3:《博学易知考研考试数据库读书月线上知识竞答有奖活动》.docx

附件4:《第二届可知数字阅读节活动通知》.docx

附件5:《“百里挑一”百度文库高校版有奖竞答活动》.docx

  附件6关于举办甘肃省中科杯“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的通知.docx



           2023417日